[焦点访谈]危险的诱惑(2009.12.2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12月29日 19:38

重播:

CCTV-1

12月30日 06:10

 

CCTV-新闻

12月30日 04:42

 

CCTV-新闻

12月30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打一针就能瘦脸,打一针就能除皱,这是目前市场上很多美容院的宣传语。他们在极力推销一种叫做A型肉毒毒素的神奇针剂。据说它安全可靠、见效奇快,并且使用普遍。那么,它真的安全吗?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为美容差点丢了命

25岁的小张一直以来梦想成为一名影视明星,对自己外形非常在意。今年6月,她听说有种瘦腿针能够让小腿变得苗条。经熟人介绍,她和好友小李在一位医生家里注射了这种瘦腿针。

不久,意外发生了。小张在注射三四天后开始觉得头昏眼花,走路轻飘飘。七八天后,人已经基本吃不了东西,连喝水也会被呛到。除了吃东西困难,小张和小李还出现发抖、呼吸困难、说话不清等症状。慌乱中,两人去找注射瘦腿针的医生。这名医生先后两次在家里给小张和小李输液,可是小张和小李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

在注射瘦腿针后第17天,两人被救护车送到解放军307医院急救。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两人过来时病情比较严重,吞咽困难,可能危及生命。经医院体内毒物检测,两人被确诊为肉毒毒素中毒。医生立即安排两人入住ICU(危重病监护与治疗病房)治疗。经过一个多月治疗,小张保住了性命。但从那以后,酷爱唱歌的小张再次唱歌时,发现气息明显不够,音准跑得很厉害,声音也不正常。

肉毒素的危险与诱惑

小张打得所谓瘦腿针就是肉毒毒素。那么肉毒毒素究竟是什么呢?记者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颜江瑛告诉记者,肉毒毒素是肉毒梭菌繁殖中分泌一种有毒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主要是由神经毒性和血凝素复合体组成。它的最大毒性作用就是神经毒性。在安全剂量下,它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稍有不慎,它会导致疾病。其中A型肉毒毒素是最毒的一种,只要0.1到1个微克就可以致人死亡。

颜江瑛告诉记者,肉毒毒素作为治疗药物,主要用于由肌肉痉挛引起的发音障碍,肌张力和喉肌力障碍,面部痉挛和眼肌痉挛等疾病。目前我国还没有批准任何A型肉毒毒素用于美容除皱治疗。据了解,目前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的A型肉毒毒素有2种,一种为国产,一种为进口,它们都被列入毒性药品进行严格管理。

颜江瑛指出,A型肉毒毒素在批准治疗时,对医生治疗手段、适应症和适应人群的要求非常严格。颜江瑛强调,肉毒毒素是列入毒性药品进行管理的处方药,不是保健品、化妆品,使用不当甚至会危及生命。

滥用肉毒素的情况触目惊心

记者调查发现,美容院进行肉毒素注射用于美容已不是什么秘密。甚至一些写字楼、居民小区里的小美容院也开展肉毒素美容业务。在一家美容院,一位员工为了推销瘦脸针,拿出一些照片,展示顾客在注射瘦脸针后的神奇效果,声称自己的脸就是在打过三次瘦脸针后才成了瓜子脸。如果连着打三次,能在1900元的基础上优惠。

美容院注射肉毒素不是个别现象。他们大多声称与医院合作,将专家请到美容院,为顾客注射肉毒素进行美容。一名美容店的员工说,他们店今年11月来打瘦脸针的有30几人。而在8、 9月份,每月达到110多人。

肉毒素来源成迷

当记者询问肉毒素来源时,一位美容院员工告诉记者,进口的肉毒素一支要3800元,比较贵。国产的只要1500元左右。目前使用最多的是一种合资的肉毒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强调,目前,国内市场允许使用的肉毒素只有一种国产的和一种进口的产品,根本就没有批准过所谓合资的。

那么,这家美容院的合资肉毒素从哪里来的呢?记者提出要看看这种肉毒素,一名员工说,店里没有现成的肉毒素。肉毒素要由专家带来。而专家需要预约。但他又强调在美容院注射瘦脸针,不仅价格便宜而且绝对安全。美容院员工所说的专家是何许人也?是否是真的医生?是否具有职业资格?记者无法得知。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曹谊林告诉记者,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假冒肉毒素。其中大多存在工艺问题,里面包括很多跟肉毒素非相关成分。如果注射会造成过敏反应。在美容院等非医疗结构、由非专业人员注射肉毒素十分危险,一旦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