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中国减排的诚意和决心(2009.12.2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12月26日 19:38

重播:

CCTV-1

12月27日 06:10

 

CCTV-新闻

12月27日 04:42

 

CCTV-新闻

12月27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今年的最后一个月,被全球所有国家关注的焦点无疑是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万人抗议、谈判中断、大会延期、决议难产……为期两周的气候峰会历经挫折,但最终《哥本哈根协议》以大会决定的形式发表。《协议》同意将全球温度控制到较工业革命前不超过2摄氏度的水平,但并没有提及各国的具体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对于这次会议,一直积极斡旋的中国持怎样的立场和态度呢?一波三折的哥本哈根会议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为此,《焦点访谈》专访了中国代表团谈判团和顾问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我们拍了桌子”

针对某些发达国家试图把责任推给发展中国家的行为,解振华指出,现在中国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在没有得到资金、技术的情况下,自主自愿提出了减缓目标,但一些发达国家还是觉得不够,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大的减排义务,而且把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和他们的减排目标挂钩;把发展中国家自主行动是不是接受核查,和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挂钩,企图分化发展中国家,挑拨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解振华说,“发达国家该出的钱不出,该做的事不做,最后把责任推给发展中国家,所以在和某一个大国总统谈判的时候,我们拍了桌子,表达对发达国家极大不满。”

旋风斡旋 助产《哥本哈根协议》

现在回忆起哥本哈根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有一个深切体会,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媒体报道,“中国”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中国谈判代表三次拍案而起,力阻过分偏向发达国家的“丹麦文件”。在会议陷入僵局可能无果而终的时候,温家宝总理旋风斡旋,在最后关键时刻助产《哥本哈根协议》。

解振华回忆到,温总理到达哥本哈根之后,首先会见了丹麦首相和联合国秘书长,同时也会见了发展中国家、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等77国代表,也会见了主要发达国家的一些领导人。在会议陷入僵局、谈判即将破裂的时候,温总理又两次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后一次温总理团结基础四国的领导人和美国总统进行了谈判,避免了谈判的失败,达成哥本哈根的协议。

雄心勃勃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是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之一,也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在气候问题上,中国的态度自然成为了被关注的焦点。中国的态度首先体现在发展中国家普遍支持的双轨制上,坚决反对某些发达国家扼杀《京都议定书》的企图。在量化减排目标上,中国表示出相当的诚意,提出在2020年单位国内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个减排目标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意味着巨大的让步。

解振华表示,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行动计划,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才能够实现。”他说,如果中国到明年年底能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那么中国在发展的同时就能够至少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这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国家集团都没有做到的。专家测算,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大约需要投资1.3万亿元。

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

“一打宣言不如一个行动”,那么中国这么多年为应对气候变化究竟做了些什么呢?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2006年至2008年共淘汰低能效的炼铁产能6059万吨、炼钢产能4347万吨、水泥产能1.4亿吨、焦炭产能6445万吨。截至到2009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13%,相当于少排放了8亿吨二氧化碳。中国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和光伏发电容量均属世界第一位。中国目前人工造林面积达540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

解振华希望,经过明年一年的谈判,最后能够达成有实质内容、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也希望中国百姓在不降低生活水平的情况下,能够改变一些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

气候恶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各国在坚持自身利益的同时,也需要妥协的精神。中国在多个问题上的让步,充分展现了中国参与全球气候行动的诚意和决心。正如温总理所言:“中国政府确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中国根据自己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负责。”新一轮的气候谈判2010年年初将在德国波恩启动,我们真诚地希望全球气候谈判的列车可以在波恩这一站加速前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