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金融危机下的“雨露计划”(2009.12.2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12月23日 19:38

重播:

CCTV-1

12月24日 06:10

 

CCTV-新闻

12月24日 04:42

 

CCTV-新闻

12月24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贫困人口增加了1个亿,但根据今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却增长了9.6%,这个数据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出了0.4%。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贫困地区的农民现金收入为什么还会增加呢?

从迷茫到圆梦

重庆开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前几年,开县人蒋生红一直在深圳打工,每月能有1000元的收入。但是在金融危机中,他所在的工厂倒闭了,2008年他只好返回家乡。他告诉记者,刚回家时感到很迷茫,不知道该干什么。

开县有160万人,其中50万人在外打工,人多地少,农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但是金融危机中,开县有11万农民工返乡,如何让这些返乡农民重新就业,是开县各级政府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开县提出要在危机中寻找机会,他们把挖掘人力资源,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劳动技能作为突破口,开展雨露培训计划。雨露计划是由国家财政扶贫资金支持的培训计划,培训对象主要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劳动力,目的是提高他们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这些培训基本上是免费的,蒋生红在三峡职校参加了五个月的计算机培训,每月只需要交50元。他说,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圆了他学习计算机的梦。今年2月蒋生红从培训班毕业后,没有再去外地打工。他在县城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通讯技术公司做售后服务。现在他月薪已经达到3000元,这让他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靠这3000元,他能够养活他和妻子家6口人。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这就是雨露计划的目标。雨露计划从2004年实施以来,已经为贫困地区培训了400多万劳动力,特别是在金融危机面前,这样的培训给更多的农民工带了希望。

返乡创业 带动一片

在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努力提高劳动技能的同时,开县还积极吸引外出人员返乡创业。蒋生红目前所在的公司就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员创办的。

开县巨龙职业学校的校长陈小林原来也是一个打工妹。现在,巨龙学校和很多沿海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这里毕业的学生能实现全部就业。

像陈小林这样返乡创业的人,不仅带回了资金,也带回了先进的理念和知识,还带回了人际关系。让没有技能的人回乡培训,提高致富的能力;让已经致富的人回乡创业,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机会,贫困地区就这样在金融危机中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机遇。

开县县委书记李殿勋说,开县扶贫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托劳务优势,实施了智力扶贫、产业扶贫、交通扶贫和移民扶贫等分类扶贫。

金融危机下如何减贫

在金融危机面前,开县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农村人口人均现金收入有2861元,同比增长了13.6%,高于全国4.4%。

今年我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也加大了对扶贫资金的投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总量是197.3亿元,比上年增加30亿元,增长17.9%。而且今年我国还实行了新的扶贫标准,扶贫标准从785元提高到1196元,扩大了扶贫的范围。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说,我国减贫形势总体上比较平稳,这主要得益于我国政府在危机面前果断决策,积极应对,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以扩大内需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计划。

随着国家应对危机的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大大增加,许许多多像蒋生红这样陷入贫困的农民得以重新就业,再次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在采访中,记者有一个很深的感受,这就是,贫困地区的农民迫切期望早日脱贫,而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就好比雨露,正源源不断地注入急需浇灌的土地。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