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律师事务所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2009.12.2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12月22日 19:38

重播:

CCTV-1

12月23日 06:10

 

CCTV-新闻

12月23日 04:42

 

CCTV-新闻

12月23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自1979年律师制度恢复重建以来,中国律师业迅猛发展。目前,全国律师事务所已有14000多家,执业律师已达15万多人。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和部署,作为社会组织的律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目前正在各地井然有序开展,广大律师逐步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正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的工作实践。

  

化干戈为玉帛

不久前,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意外发现自己存放在张家港兵吉燕化工仓储公司的价值1000多万的货物不见了。在万分焦急中,中江公司求助于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帮助解决这件事。

经调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兵吉燕仓储公司资金链出现了断裂,为了周转资金,暂时挪用了中江公司的货物。高的律师事务所分析认为,兵吉燕仓储公司的做法不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只是构成民事上的侵权,因此他们没有建议中江公司立即起诉,而是做起了两家企业的调解工作。承办律师主动向兵吉燕公司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并希望他们积极配合解决纠纷。

经过三天三夜的商谈,在律师的建议下,中江公司用目前仍储存在兵吉燕公司的货物仓储费抵消债务的办法,解决了这起债务纠纷。就在这个问题解决没多久,让高的律师事务所没有想到的是兵吉燕公司又找上门来,他们希望高的律师事务所帮助解决他们与另外一家企业的债务纠纷。高的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分析说,之所以能达到这样一个效果,是归结于高的所党支部一贯倡导的加强诚信服务。

  

党支部的监督作用

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2001年就成立党支部,但是由于律师工作独立性强、对事务所依赖性较弱,因而以往事务所党支部作用难以发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后,他们将党支部的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带头开展诚信服务,并形成了一套监督机制。如高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倡导关于收案审批前置程序的一系列讨论会。

讨论结果得到评审小组的成员逐一签字认可后,承办律师才可以展开代理工作;当案件结束时,党支部还会征求客户意见,看看律师在办案过程中有没有体现诚信服务。这些都从制度上保证了党支部在倡导诚信服务时发挥的监督作用。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高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充分发挥了作用,而且给这个所带来很多直观变化。今年收案的件数比去年上涨16%,担任法律顾问单位的数字比去年上升15%,律师费的收入增加18%,而且律师参与事务所公共管理和公共事务的热情也提升了很多。

高的律师事务所章程自2000年制定以来共进行了三次修改。记者在2009年12月份最新修稿中看到,第13条管委会的组成模式中,它由过去的一加三的模式,也就是由一位主任和三位执行主任组成改为了一加三加一的管理模式,也就是说把党支部书记纳入到了管委会成员当中,同时在第15条当中还明确了党支部书记作为管委会成员和其具体工作。

章程之所以这么修改,是因为高的律师事务所在发展过程中,认识到党支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带头作用,推动了事务所各项事业的发展。

江苏省共有1000多个事务所,10000多名律师,党员覆盖率28%,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了全覆盖,他们将加强党建当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的载体和抓手,创新律师行业党建模式。

  

不捆小筏子 开建巡洋舰

目前律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开展。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就通过科学分析律师行业的形势,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摸排问题,德恒事务所在内部创建了中心组织平台,集中了部分律师成立专业委员会。这是德恒律师事务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一种尝试,突破了合伙制的局限,不再将小筏子捆绑在一起,而是开始建造巡洋舰。在律师事务所内部进行公司化管理,从而满足重大非诉讼业务的需求。

目前,全国已有9000多个律师事务所4万多名党员律师参加了第一、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有3000多个律师事务所和1万多名党员律师,正在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告诉记者,下一步,司法部将指导各地的律师事务所在深入学习调研上下功夫,在深入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在深入整改落实上下功夫,通过深入扎实有效地工作,使律师事务所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建设、实现科学发展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律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持良好职业道德,依法开展法律服务,按照律师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服务者、做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做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做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的要求,着力加强律师事务所自身建设,促进律师工作科学发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