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让百姓难忘的县委书记(200912.1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12月14日 19:38

重播:

CCTV-1

12月15日 06:10

 

CCTV-新闻

12月15日 04:42

 

CCTV-新闻

12月15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山东省寿光市是全国闻名蔬菜生产基地和集散地,号称“中国一号菜园子”。在寿光有句话:晚上菜园子,早上菜篮子,中午菜盘子。说的是寿光的蔬菜晚上摘下来,第二天中午就到了北京等城市市民的餐桌上了。寿光蔬菜产业的发展和整个城市的发展和当年的一位县委书记分不开,这位县委书记已离任18年,但是,当地老百姓依然惦念他、敬重他,他的名字还是那样响亮,他就是王伯祥。

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展览馆,陈列着一台老式北京吉普车。这是当年县委书记王伯祥奖励给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和技术专家韩永山的工作用车。几年时间里,他们两位乘坐这辆吉普车,跑遍山东省和全国很多地区推广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

采访中一个现象引起记者注意,韩永山并不是本地人,而是辽宁省瓦房店市人。一个外地人怎么来到寿光呢?20年前,辽宁省瓦房店韩永山掌握了大棚黄瓜栽培技术。寿光蔬菜小贩王新民偶然经过,把几根顶花带刺的黄瓜带回寿光,分送给乡亲。正在心急火燎为村民寻找致富门路的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听说后,在县委支持下,几次到瓦房店邀请韩永山到寿光传授技术。王乐义一心为村民着想的劲头打动了韩永山,他答应到寿光传授技术。

一道难题横在王伯祥和王乐义面前。当地村民没有种植棚菜经验,而且时值初夏,眼看成熟的庄稼也要毁掉,许多村民感到很为难。这种情况下,王伯祥果断与村干部拍板,动员全村17名党员首先建大棚。王伯祥告诉大家,建棚菜成功了是大家的功劳,失败了经济损失由县里负担。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三元朱村17户党员种植棚菜获得成功,全村一下子冒出了17个双万元户。

棚菜种植成功,韩永山准备回辽宁。王伯祥想方设法挽留他。不但为韩永山全家解决了城镇户口,还给他分配了住房。几年后,三元朱村冬暖式大棚蔬菜种植获得成功,王伯祥果断在全县推广这项技术,迅速发展大棚蔬菜,建起了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开辟绿色通道。很快寿光蔬菜配送到全国,技术传遍全国。现在寿光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农村人均收入达到7600多元。面对取得的成绩,王伯祥说,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这就是正确的道路。

寿光南部地区土地肥沃,适宜发展农业,而背靠渤海的寿光北部却是面积达到1200多平方公里盐碱荒滩。这块土地占寿光县总面积56%,种树树不长,种粮粮不收。不能叫寿光老百姓富一半穷一半,应该共同致富。在这种理念支撑下,王伯祥下决心开发寿北。在盐碱滩上有一座破旧小屋。当年王伯祥在那里一住就是40多天。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王伯祥统一县委一班人认识,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组织20万人参加寿北开发会战。经过5年努力,盐碱滩涂上开发出15万亩虾池,20万亩盐田,60万亩棉田。原来一片白茫茫的盐碱荒滩,开发起盐池、虾池,迅速改变了一穷二白面貌,当地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寿光县原来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只有几家小造纸,小化肥,小酒厂,工业总产值在潍坊地区排名靠后。为了振兴工业,选好企业当家人,王伯祥在县委常委会上明确提出不拘一格选人才,主持全县推荐一百多个后备人才,并从中挑选40人作为企业后备干部。

这些干部成熟一个使用一个,选派到县造纸厂当厂长的陈永兴由王伯祥和组织部长亲自送到厂里上任,引起轰动。在陈永兴带领下,当年小造纸厂现在已成长为世界纸业20强企业之一。企业总产量近400万吨,销售收入200多亿元,经济效益连续14年全国第一。

从1986年到1991年,王伯祥在寿光担任5年县委书记,解决了全县老百姓的致富问题,建立了全县工业体系,为寿光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伯祥总结如何当好一名县委书记的八字诀:为民、务实、创新、清廉。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切为了老百姓,一切依靠老百姓,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老百姓。王伯祥说,县委书记就应该这样做。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句话在王伯祥身上体现非常充分。王伯祥在寿光任县委书记短短五年间,让一个贫穷落后的寿光变为富裕的寿光,并为寿光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当地人说,寿光在他离开18年后能够继续大踏步地发展和跨越,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培养了一代人,留下一种精神,陶冶一种情操。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