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偷梁换柱骗土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2月8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

  

  

  

  

    今年4月,广东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出通报,认定了英德市横石塘镇镇政府“以租代征”以及伪造文件骗取土地批文的违法事实。

  

  

  

  

    村民看着荒废的土地感到很无奈。

  

  

  

  

    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当地政府征用的这批土地必须上报国务院批准。然而为了获得这些土地,镇政府通过伪造文件骗取土地批文的方式征得了1200多亩,而剩下的2500多亩建设用地则通过“以租代征”方式占用。

    CCTV.com消息:今年4月,广东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出通报,认定了英德市横石塘镇镇政府“以租代征”以及伪造文件骗取土地批文的违法事实,有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9月,国土资源部对这起土地违法案件进行了通报。

    横石塘镇是广东省北部山区英德市的一个偏远乡镇,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到1亩。从2004年开始,这里轰轰烈烈地搞起了开发建设,为了吸引开发商的投资,镇政府占地三四千亩,其中不少是农田,撂荒至今。

    据横石塘镇镇长胡可南介绍,2004年镇里从外地引进了一家大企业,投资数亿元成立了仙湖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温泉旅游开发。作为当地最大的一个招商引资项目,镇政府承诺为这个项目提供了3700多亩土地。据村民反映,这些土地涉及龙华和新群两个村委会,除农田、山林、鱼塘之外,有的是村民的宅基地。

    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当地政府征用的这批土地必须上报国务院批准。然而为了获得这些土地,镇政府通过伪造文件骗取土地批文的方式征得了1200多亩,而剩下的2500多亩建设用地则通过“以租代征”方式占用。根据镇政府违法与村民签订的合同,村民小组将所有权范围内的所有土地租赁给镇政府,镇政府再将土地转租给仙湖公司,然后由公司方面支付给村民每人每月150元的生活费作为地租,租赁期限为50年。这种“以租代征”属于违法行为,它规避了法定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也规避了国家的土地宏观调控。

    从9月15日开始,国土资源部开始了以查处“以租代征”为重点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现在,百日行动已经开展了80多天,全国共查出土地违规违法案件3.2件、违规违法占用土地350万亩。对这些违法案件的查处,将使我们更好地履行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责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