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铁军新传·新起点(十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今晚播出第十五集《铁军新传》。

  

  

  

  

                                 军事演习

    被称为"铁军"的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屡立功勋,如今已经率先成为我军轻型机械化步兵师。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这支铁军今年又担负起了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试点任务。

  

  

  

  

                        铁军高炮团雷达站长  袁立军

    袁立军是铁军高炮团的一名雷达站长。去年9月,袁立军所在的高炮团参加全军组织的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演练,战斗刚一打响,高炮团便遭遇对手强大的电磁干扰,通信系统全部中断,所有雷达几乎瘫痪,炮弹打不出去,导弹发射不了。此后,铁军以应对复杂电磁环境为突破口,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探索新的训练方式,指挥手段已实现自动化并开始向信息化发展,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含量不断提升,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逐步成为军事训练的重要模式。

  

  

  

  

    2007年9月19日,在一次近似实战的联合协同训练中,对方共发出9种36次干扰,袁立军顺利排除了33次。整个高炮团在电磁干扰下,通信保持畅通,雷达基本锁定目标,比去年9月的演习有了明显进步。同时部队的后勤保障和联合作战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坚守不变传统的铁军,正奋发有为地迎接新军事变革的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进,国防实力和军队防卫作战能力显著提高。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军队积极履行新使命,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相统一的原则,不断推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从井冈山曾经走出这样一支队伍,最初他们打着绑腿、扛着老式步枪,后来他们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屡建功勋,如今已经率先成为我军轻型机械化步兵师——他们就是被人称为“铁军”的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在新世纪、新阶段,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又对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围绕着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这支铁军今年又担负起了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试点任务。

  再过一个小时就要开始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演练了。看得出来,袁立军有些紧张、有些兴奋。

  袁立军 济南军区某高炮团雷达站站长:

  从去年9月份我一直憋足劲,就是等待着这一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