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又见江豚·新起点(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9月2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节目主要通过生动的事例,有点有面地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军队和国防建设以及外交领域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新成就。今晚播出第二集《又见江豚》。

  

  

  

  

  湖南的洞庭湖区是我国有名的鱼米之乡,盛产芦苇。但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洞庭湖的污染越来越严重,不但严重影响了江豚等动物的生存环境,而且对生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洞庭湖和周边水域的污染源主要来自沿湖而建的200多家造纸企业。

  

  

  

  

洞庭湖环境明显好转

  

  

  

  

  2006年底,湖南省下决心开始治理洞庭湖水污染。2007年3月,洞庭湖区的236家造纸企业中的234家被叫停。关停造纸污染企业,导致2万多人下岗,湖南省政府决定将符合政策的下岗职工纳入低保。在上大压小、扶优汰劣,促进造纸工业产业升级的同时,沿湖各市正在按照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崛起的产业发展思路,着手编制各地方未来的中长期的产业发展规划。例如,汨罗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其再生资源市场是全国三大废品市场之一;一些旅游企业也开始制订新的计划,打算吸引更多的游客。由于洞庭湖水质得到改善,今年4月29日,人们在洞庭湖上看到了久违的珍稀动物--江豚。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道路上,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发生着根本性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国民经济正朝着又好又快发展的方向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发展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常用词,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但是怎么样发展又是我们面对的难题。我们的生活因为经济的发展而富裕,但是城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又使得部分社会成员的收入差距不公平。我们的生活由于社会的发展而丰富,但是一些地方的畸形发展又使得那里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湖南的洞庭湖区是我国有名的鱼米之乡,这些年经济迅速发展,百姓的钱包也越来越鼓了。他们的生活在改变,他们赖以生存的洞庭湖也在改变,湖水变得越来越黑,水质变得越来越差。终于他们发现,洞庭湖里那些原本常见的江豚变得少见了,那些珍贵的江豚还会回来吗?

  老冷从小在洞庭湖边长大,又在岳阳市渔政管理站工作了二十多年,他的生活离不开湖,对洞庭湖的感情自然比别人多了几分。洞庭湖留给他的印象,江豚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冷少先 湖南省岳阳市渔政管理站职工:

  那时候是一九六几年、一九七几年,江豚如果成群结队的时候,就是十几条、一二十条,一蹦一蹦地,形成一个集体。过去这个地方鱼多,又是流水、洄水,有时候它就蹦,它游不上去就得蹦。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