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为了69个矿工兄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8月1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69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

  

  

  

  

69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

  

  

  

  

其他矿工以及救援队员一直在井口迎接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点击进入论坛〉〉〉

    7月29日上午8点40分,洪水暴涨造成河南省陕县支建矿业有限公司东风井发生淹井事件,69名矿工被困井下。淹井事件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等领导在现场组织抢险,武警官兵和义马煤业集团全力以赴抢险。经过76个小时的全力抢救,被困的69名矿工在8月1日12点54分全部脱困。此次救援创造了煤矿救援历史上罕见的奇迹。

    事故发生后,现场救援指挥部制订了“一堵、二排、三送风”的抢救方案。300名武警官兵冒着大雨在河床透水的地段奋战一整夜,堵实了河泄漏通道,为井下及时开展抢救工作创造了安全条件。指挥部整建制调度义马煤矿集团救灾队伍,整批量调动救灾设备,坚持轨道运输巷和皮带运输巷两个施工地点同时施工,同时抢险。三台风机轮流送风,使井下矿工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

    7月30日,指挥部成功通过通风管,将400公斤牛奶送到井下,为被困矿工保存体力、等待获救赢得了时间。7月31日,巷道清淤进度明显加快,通过抽水,井下水位不断下降。井下联系畅通,有效地稳定了被困矿工的情绪。

    8月1日11点38分,首名获救矿工在救护队员掺扶下走出井口;12点54分,最后一名获救矿工安全升井。69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矿工们被送至医院接受全面检查。

    每当获救矿工走出井口,现场顿时欢声雷动。李毅中、徐光春、李成玉、赵铁锤等领导与现场的家属、其他矿工以及救援队员一直在井口迎接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详细内容:

  各位观众,你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您现在看到的大屏幕,就是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东风井井口的画面。7月29号早上8点40分左右,洪水暴涨造成淹井事件,69名矿工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救援,到今天中午12点50分左右,随着最后一名矿工安全升井,69名矿工全部获救。

  解说:

  今天中午12点53分左右,随着最后一名被困井下矿工曹百成的安全升井,发生透水事故的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69名矿工,在井下被困76个小时后全部生还。

  曹百成 被救矿工:

  谢谢大家,我表示深情的感谢。

  解说:

  从今天上午10点开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炭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等领导就一直守在矿井口,迎接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徐光春 河南省委书记:

  我非常激动,69位矿工全部从危险地带出来了,我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我们经过了70多个小时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结果,我非常感谢方方面面对我们的关心。

  李毅中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激动,现在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77个小时啊,把69名矿工兄弟一个没有少,全部救出来,我的心情也很激动。

  解说:

  就在今天上午,每一位矿工安全升井时,守在井口的领导都会亲切地与他们握手,告诉他们已经安全了。69名矿工全部安全升井后,现场欢声雷动,这一刻人们整整等了77个小时。7月29号8点40分左右,陕县支建煤矿东风井因暴雨引发地面洪水。洪水渗入井下,冲垮3道密闭,导致260米水平巷道被淹,矿方立即组织井下人员撤离,该班下井人员为102人,其中33人及时升井,69人被困井下。

  被救矿工的父亲:

  井下透水以后,我儿媳妇给我打电话,我当时听了以后,他们没有车,我就告诉她,我就下着雨翻山,翻山跑到这头。

  解说:

  幸运的是,被困的69名矿工处于矿井内相对安全的地带,还能和地面上保持电话联系。29号20点10分,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与被困人员通了的电话。

  徐光春:

  你放心,这些措施我们正在做,好不好?而且现在一方面组织在抽水,另外一方面给你们供气,你放心。

  解说:

  事故发生后,现场指挥救援部制订了“一堵、二排、三送风”的抢险方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国家煤炭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等先后冒雨赶到现场,指挥组织抢险救援工作。7月30号凌晨,李毅中、徐光春等领导和技术人员再一次研究完善了“一堵、二排、三送风”的抢险方案:一堵就是加大力度,堵实河床泄漏通道;二排就是加大下排水清淤工作力度;三送风就是加大对被困矿工的送风、送氧力度。

  雷建国 三门峡煤炭管理局局长:

  第一个就是封堵,水渗到井里头了,当时矿上已经采取措施,大的水源已经堵住,我们进一步采取措施,改一下渠道,把水往一边引一下,封堵水源,控制不能往下大的进;再一个措施就是利用风压机,矿上已经采取了措施,往井里压风。当时通讯线路不通,跟井下工人失去联系,矿上派人深入井下,我们的救护队在井下侦查,配合着修通线路,最后终于和井下工人取得了联系,这下就放心了,工人当时已经集中到一个高台上,没有什么生命危险了。再一个把渗水的地方采取措施,把水改道,叫它流到井下的水塘里,避免渗水下去再增加水位,威胁他们的生命安全。

  解说:

  紧张有序的救援工作让很多被困矿工的家属倍感安慰,他们都满怀信心地等待着,袁红军的父亲袁顺才还和儿子通了电话。

  被救矿工的父亲:

  刚才有通话,我说你放心,井道已经通了,你在地下安全了,告诉他不用担心,马上都能出井,在下面别胡思乱想。

  记者:

  您是这么告诉他的?

  被救矿工的父亲:

  是。

  记者:

  他是怎么说的呢?

  被救矿工的父亲:

  他说你放心吧,我在地下安全。

  记者:

  是吗?

  被救矿工的父亲:

  在地下安全,等待上面的救护人员救护。

  记者:

  他身体状况有没有跟你说是什么样?

  被救矿工的父亲:

  身体状况良好。

  记者:

  挺好的?

  被救矿工的父亲:

  挺好的。

  解说: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井下预计透水量达4000立方米,淹没巷道600多米,人员被困区域巷道1400多米。由于山洪涌入,造成巷道内大量泥沙瘀积,抢险工作以清淤为主,但由于巷道太窄,影响了救援工作进度。

  贺井祥 支建煤矿东风二井井长:

  非常困难,整个下头400多米巷道整个全部冲毁了,冲毁了以后巷道垮塌,导致人员下不去。

  解说:

  虽然抢险救援工作有一定难度,但由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科学施救方案的实施,抢险救援工作进展还算顺利。为了保证井下矿工的生命安全,救援指挥部想方设法及时往井下输送氧气、牛奶等。7月30号,指挥部成功通过通风管将400公斤牛奶送到井下,为被困矿工保存体力、等待获救赢得了时间。

  李玉成 河南省省长:

  你们接到奶了?流速怎么样?奶的流速怎么样?能接住吧?

  记者:

  一共送了多少次奶了?

  贺井祥:

  从29号遇难到现在,今天是第四天,三天,今天早上一次,下午还没有。

  记者:

  一共送了多少次?

  贺井祥:

  送了7次吧。

  解说:

  7月31日,事故发生50多个小时后,巷道清淤进度明显加快,通过抽水井下水位不断下降,同时保持畅通的与井下电话联系,有效地稳定了被困矿工的情绪。

  赵铁锤 国家煤炭安全监察局局长:

  在井下一个是要告诉大家我们这边采取很多措施,尽最大能力来进行抢险救灾工作。第二个,你们在井下一定要冷静,千万别着急。

  被救矿工的父亲:

  昨天打电话来告诉我全部放心。

  解说:

  指挥部与井下矿工随时保持电话联系,矿工的状态比较稳定。所有的人都在盼望着矿工能够尽快安全升井。与此同时,医护等有关人员也已经到位随时待命,为抢险救援工作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

  记者:

  多少医生,现在医护人员在这里?

  医护人员:

  有100多名。

  记者:

  100多名,24小时都在坚守吗?

  医护人员:

  24小时都在这坚守,随时待命。因为时间超过72小时,矿工比较疲劳。另外一个,就是很可能会有脱水,可能会有低血糖,还有电振紊乱,另外有一些情绪方面比较恐怖的,自闭了。

  解说:

  救援行动在分秒必争地进行,被困矿工家属在焦急地等待。今天上午11点38分,获救的第一名矿工在救护人员的搀扶下走出井口,现场顿时欢声雷动,一些矿工显得十分激动。

  12点30分,首名获救矿工送至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和治疗。

  12点25分,又有31人安全升井。

  12点54分,69名被困矿工全部安全升井,随后他们被送往医院。

  李毅中:

  这是我们多年以来,在抢险救护活动中,抢险救灾的行动中取得的最有成效的一次。首先是强有力的指挥、科学的救援方案,还有一个专家班子,面临出现的新情况,及时采取行动措施。

  字幕提示:

  2007年7月29日,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69名矿工因突发山洪被困井底。

  记者:

  抢险人员30号的晚上8点,开始通过这个管道向井下送奶。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69名矿工,69个家庭,在救援的70多个小时里,被困井下的人面临考验,矿工家属更是心急如焚。淹井事件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制定抢险救援方案,可以说这是一场科学严密的大救援。这次成功的救援也创造了煤矿救援历史上罕见的奇迹。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