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洪水过后 再访重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25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城市积涝、交通中断

    点击进入论坛〉〉〉

    从7月16日开始,重庆市出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7日降水量达115年以来最大值。17日、18日连续两天,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警报。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城市积涝、交通中断,给当地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19日,由水利部、民政部、财政部、卫生部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来到重庆,了解当地灾情和灾后重建工作。据了解,截至到19日重庆已获得中央救灾生活应急补助资金4000万元。

    由于洪灾,许多地方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便是之一。其中渣滓洞受损极为严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长远保护方案。预计在一个月之内就能恢复原样。

  

  

  

  

重庆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在紧锣密鼓进行

  

  

  

  

重庆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在紧锣密鼓进行

    与此同时,重庆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在受灾比较严重的璧山县、沙坪坝区陈家桥镇等地,百姓基本生活已经有了保证,政府妥善安置了灾民,并发放了食品、药品等,并提供了免费治疗。一度中断的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正逐步恢复正常使用。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令人感动。

    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重建美好家园的愿望很快能在重庆灾区实现。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请您看我身后这个画面,这个场景是发生在7月18号,地点在重庆。大家可以看到画面上的公共汽车几乎已经被洪水淹没了一半,类似的场景在暴雨之后的重庆并不少见。重庆市7月16号开始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城市积涝、交通中断、民房被淹、地质灾害频繁发生。那么洪水过后,重庆市的情况如何呢?请看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

  解说:

  从7月16号开始,重庆市出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7日降水量达115年来最大值,7月17日和7月18日连续两天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警报。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城市积涝、交通中断、民房被淹,给当地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截止7月18日,此次暴雨洪涝灾害已经造成29个区县354个乡镇街道受灾,死亡37人,失踪14人,直接经济损失21.42亿元。受这次暴雨袭击,位于歌乐山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受损严重,24日记者来到了这里。

  王新宇 记者:

  作为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要组成部分渣滓洞监狱旧址在7月17日洪水中也遭受了很大的损失,据了解,这是自从有渣滓洞以来,这里所遭受到的最大的一次洪水。

  吴彦来 重庆市红岩联献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

  当时17日早上大概8点多一点,下了通宵的大雨,没有任何征兆情况下,这个泥石流从山上就下来了。

  记者:

  现在看整个冲出了一个等于一个像河道、泄洪道似的,原来是什么样的?

  吴彦来:

  原来这块周边是很好的植被,这边这个道和另外两边这个道,这两条道都是这次大雨新冲出来的一个泄洪道。这背后我们有一个两米多高的大围墙,里面是我们原来的文物、刑讯室。

  记者:

  整个把围墙全部冲倒了。

  吴彦来:

  这个围墙大概十几分钟之内全部冲垮。

  解说:

  虽然水已退去,但在院子里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当时被水冲过的痕迹。

  吴彦来:

  很快把水都灌满了,现在院子你看到这个水线,这里有个水线,“工作岗位就是家庭”这个水线。

  记者:

  下面这个就是当时水位的线。

  吴彦来:

  对,水位线。

  记者:

  有1.5米差不多高度。

  吴彦来:

  1.6米左右,另外这边整个刑讯室旁边的水线和我们这个女牢旁边的办公室,当时特务办公室,这地方的水线和我们男牢房上面的水线。

  记者:

  上面那个台阶上的是。

  吴彦来:

  是,都是瞬间泥石流击出来的水线。

  解说:

  受这次强降雨影响,渣滓洞受损严重,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其它展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已经清理出不少的文物。

  吴彦来:

  这就是刚刚清出来的文物的原物。

  记者:

  这是原件,这是当时国民党用的脚镣。

  吴彦来:

  对,脚镣,是原物。

  解说:

  这场暴雨已经对渣滓洞造成了极大地损害,如果再发生大暴雨会不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呢?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切合实际的保护方案。

  吴彦来:

  从目前来看,造成新的大的损害不会发生太大了,因为它现在形成了大的泄洪道,它已经形成了,现在大水的走向也基本固定了。现在问题在哪儿呢?就是我们现在把这个景区恢复之后,那周边这几个突然发生的这几个泄洪道,怎么来处理它?因为再下大雨,它就从这里走水了,这水也可能会对景区造成影响,所以正在通过相关专家,正在制定下一步有关长远的保护方案。

  解说:

  据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下一步要对受损的景区做一个基本的估价,同时请专家来对整个文物自然灾害进行测评,尽快把现场清理干净,恢复它的原貌。预计在一个月之后就能够恢复原样,又可以接待游客了。与此同时,重庆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在受灾比较严重的璧山县,由于大雨引起的山洪冲毁了许多居民的房屋,当地政府对受灾群众采取了就地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对比较集中的灾民,如各村镇统一安置在集中安置点。在璧山县大兴镇船形村,记者看到13名受灾村民被安置在村委会的学习室里。

  曹延荣 重庆市璧山县大兴镇船形村村委会主任:

  这个都是他们抢出来的铺盖,我们的办公桌成了他们的床,我们每天村上干部都给他们买菜,都跟他们在一起做饭。

  记者:

  今天中午准备了什么菜?

  曹延荣:

  今天中午我们准备了肉、鱼,还有番茄,还有一些小菜,总的来说我们还是想让灾民和以前生活过得一样好。

  解说:

  为了防止灾后疫情发生,为了能够让受灾群众像平时一样有病能医,重庆市的医务工作者深入灾区进行义诊免费治疗。

  医生:

  啊。

  灾民:

  我就是喉咙痛。

  医生:

  灾后最要注意肠道病,要讲究饮食卫生。

  灾民:

  现在觉得肚子有点不舒服。

  解说:

  医务工作者在灾区还设立了临时医院,为患者治疗, 告诉他们如何进行灾后防疫。如果群众不方便,他们就上门服务。这次洪水过后给灾区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多困难,各级政府都非常关心灾区群众的衣食住行。7月22日一大早,受灾严重的沙坪坝区陈家桥镇街道工作人员就开始挨家挨户地发送色拉油和大米,帮助这里的受灾户度过难关。

  沙坪坝区陈家桥镇街道工作人员:

  我们代表政府给你们送点慰问品。

  解说:

  重庆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雨洪灾后,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都十分关心灾区百姓的生活。7月22日上午,由重庆市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沙坪坝区陈家桥镇。

  记者:

  你们今天一共给多少人理了发?

  志愿者:

  有七八十个人吧。

  记者:

  什么时候开始的?

  志愿者:

  早上九点半到现在。

  记者:

  多少钱理个发?

  志愿者:

  义务,献爱心。

  解说:

  沙坪坝区蔬菜副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还连夜运来了16种6000斤的新鲜疏菜。

  记者:

  你买了些什么蔬菜?

  重庆市民:

  小白菜,还有莴笋。

  记者:

  多少钱一斤?

  重庆市民:

  便宜。

  重庆市民:

  这个是赈灾的,肯定比平时的便宜。

  解说: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目前受灾群众的衣食住行都能够得到保障,一度中断的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正在紧张地抢修后,逐步恢复使用。恢复重建的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当中。而在这次百年不遇的暴雨面前,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康波是武警重庆总队政治部的新闻干事,面对这次重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他总是冲在前面。7月17日下午三点,重庆武警总队接到紧急通知,紧急调动800多名武警官兵赶到受灾最严重的陈家桥镇。当时陈家桥镇街道的积水非常深,很多居民都被困在家中,联合指挥部决定,先派几艘冲锋舟去侦查水情了解情况,康波主动要求到现场进行勘察。

  常建民 武警重庆总队副总队长:

  康波是跟我同一艘冲锋舟,坐在我的对面。进到这个区域以后,他拿着照相机不停地在拍,不停地在拍资料,这个资料就是我们回去以后为指挥部掌握现场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我们后来躲过了第一个洪峰,接着船又往右倾斜,这个时候一个洪峰盖过来以后,就翻在这个地方。

  解说:

  冲锋舟上的8个人都落入水中。这是当时附近的居民拍摄到的照片,康波就在这几个人当中。据当时和康波在一起的战友介绍,在他执行任务的过程当中,康波把他的救生衣给了别人。两天后,战友们在下游的河道里找到他的遗体,他手里还紧紧握着伴随他穿梭在各个灾区的那台照相机。在抗洪救灾的一线,像康波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这也将鼓舞着灾区各界群众齐心协力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在抗洪前线康波永远地离去了,但是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精神留了下来。让灾区人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够及时治疗,这是各级政府所努力确保的。而接下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依然艰巨,只有保持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精神,胜利就在前方。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