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文化打造新看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2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很多旅游胜地还可以欣赏到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

    点击进入论坛〉〉〉

    近两年到各地旅游的海内外旅游者发现,很多旅游胜地不仅可以参观风景名胜,还可以欣赏到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一些文化院团通过改革,使文化产品与旅游市场有机结合,达到了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双赢的目的。文化体制改革给文化市场带来了新气象。

    《龙舞京城》是由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旅游市场精心打造的大型歌舞表演,汇集了京剧、舞蹈、变脸和杂技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示了北京的地域文化。2004年8月以来,北京歌舞剧院由事业单位转制为股份制企业,剧院把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围绕旅游市场做文章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大型山地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许多外国游客被演出深深吸引

    从2007年4月开始,参观少林寺的游客游览后还可以欣赏到大型山地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这个规模宏大的演出是由民营企业投资的。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少林寺旅游资源,当地文化部门就如何提高演艺团体的竞争力进行改革,并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文化演艺产业。由于采取了全新的机制,演出从制作到营销都与市场紧密相连,节目上演后立即成为中原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为顺应市场需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和上海杂技团打破地域、行业、部门界限,出资组建了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剧目的制作、营销和衍生产品开发。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各地涌现出的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新型文化市场主体将演艺和旅游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它们的共同体会是,体制和机制创新是成就旅游市场演艺精品的重要保证。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节目。

    提起纽约的百老汇、伦敦西区的音乐剧以及巴黎的红磨坊,许多人都知道那是到了当地旅游一定要看的文化品牌,而近几年到我们国家旅游的海内外游客也发现,在很多旅游胜地不仅可以参观浏览到风景名胜,而且也可以欣赏到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这是文化体制改革给文化市场带来的新气象。

   在北京,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台大型歌舞表演《龙舞京城》就会在“北京之夜”文化城拉开序幕。

  这台演出汇集了京剧、舞蹈、变脸和杂技等多种表演形式,着力展示了北京的地域文化,观看演出的大部分是到北京旅游的海内外游客,其中80%来自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

  曹宇 “北京之夜”文化城副总经理:

  这台节目推出以后,尤其是在今年,市场的反应是非常好的。今年我们从1到6月份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营业收入大概是850万左右,这个也是创历史的新高,接待人数现在每个月平均是在8500人左右。

  这台演出是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旅游市场精心打造的,而类似这样的演出在北歌还有很多。自从2004年8月,北京歌舞剧院由事业单位转制为股份制公司以后,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围绕旅游市场做文章,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

  赵丽华 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据有关方面的预计,在2008年前后,北京的境外游客可能要达到460万人次,境内的游客有可能要达到1.2亿人次,这是一个很大的旅游市场。

   为了打好旅游特色牌,北歌建立了固定和流动两支队伍,演员们在不断推出精品剧目的同时,加工改造了一批适合旅游市场需求的特色节目,深入到茶馆、庙会、高档饭店、京郊度假村等旅游者聚集的地方进行演出。在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为京城旅游市场增添了文化的色彩。

  赵丽华:

  旅游是一个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产品和旅游有机地结合以后能够达到一个互动、双赢的效果。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新型的文化市场主体,他们将演艺和旅游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从2007年4月开始,到少林寺的游客在参观游览完少林寺以后,还可以欣赏到一台大型的山地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这个规模宏大的演出是由民营企业郑州市天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2004年,郑州市委市政府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少林寺旅游资源,计划在少林寺景区创作推出一台以诠释禅宗文化和少林武术的大型实景剧目,那么,这个项目如何来做呢?

  丁世显 郑州市委常委、郑州市委宣传部长:

  怎么样能把这个项目给做好,我们考虑了演艺团体改革最主要的是机制体制的改革。机制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演艺团体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充满活力。我们就从这个角来进行考虑,政府就制定政策,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文化演艺产业来。

  郑州市天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担了这个项目以后,一期投资就达1.15亿元,从制作到营销都与市场紧密相连。

  梅帅元 郑州市天人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像我们这个演出为它设定了非常多的卖点,比如谭盾的音乐,(黄)豆豆的舞蹈,是青春偶像,释永信的宗教的概念,易中天的禅学顾问,他会来帮助我们来怎么推介这个事。比如说巨大的25米直径的月亮可以变圆缺的,在空中,在悬崖中升起来;比如我的少林武术,武僧在100多米的悬崖上飞腾等等都是卖点,所有这些卖点的设计都是为了市场做的,为了赚钱。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上演之后,立即成为中原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为嵩山文化旅游有注入了新的内容和生机。

  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是成就旅游市场演艺精品的重要保障,这是很多文化企业的共同体会。2007年7月15日晚上6点多钟,上海马戏城售票处门庭如市,虽然剧场1400多张门票已经全部预售完,但是依然有很多观众抱着一线希望在等着退票。

  上海马戏城售票人员:

  您好,有预定吗?

  观众:

  没有。

  上海马戏城售票人员:

  今天晚上我们只剩下五张预定的了。

  像这样一票难求的景象在上海马戏城已经不足为奇,自从2005年9月27日,超级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在这里上演以来,每天都吸引了大批的海内外观众。

  《时空之旅》是一台以中国的传统杂技为主体,融音乐、舞蹈、戏剧和多媒体技术于一炉的大型舞台表演,“秀一个上海给世界”是这台演出的广告语。编导者将杂技演员的高超技艺与剧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运用声、光、电、水雾等技术把观众带入了一个梦幻般的时空之旅。

  观众1:

  我觉得这个演出非常精彩,这个表演团非常专业,演员们非常有天赋,在我观看演出的时候,从始至终都充满了悬念。

  观众2:

  它结合了很多艺术性的东西,包括它的灯光,包括它的那些音乐、表演的东西都配合得蛮好的,跟传统的不太一样。

  《时空之旅》在旅游市场获得成功正是得益于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一直受到海内外旅游者的青睐,但是具有上海标志意义的演出却一直是个空白。打造一台针对旅游人群能够长演不衰,具有国际水准的演艺作品成为上海旅游市场的迫切需求,而这样一台以市场为核心的演出,传统的文艺院团显然难以承担。

  张宇:

  过去我们更习惯的是,当打造一个剧目的时候,我们更熟悉的词,一个叫剧组,一个叫剧团。我们一般来说,在过去事业单位的体制下是用剧组的形式、用剧团的形式去推出一部新的舞台演出,而我们现在是打造一个国际型的市场产品,是一个面向市场的中国的文化产品,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一个新的载体来完成我们希望的,从体制、机制、运营模式、营销模式、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乃至产品的品牌塑造模式的这么一个全方位的工作。

   为了顺应市场的需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和上海杂技团打破地域、行业、部门的界线,共同出资组建了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这个剧目的制作、营销、研生产品的开发以及市场的拓展。

  郑梅 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因为整个它的体制变化了,公司在整个运作过程中绕开了原来的一些院团的管理模式,吸收了几十年来一些企业的成功经营模式,融合到整个文化企业中。我要向企业要效益,我要向市场要效益,我要把我们员工最大的积极性要发挥出来,这样的话能够保证我们投资双方的利益,在这个力量的驱动下,所以我们就不断地开拓市场、不断地推广营销,把我们所有的这个项目做到我们客户的源头。

  他们聘请国际一流的总导演、创意总监、音乐总监做主创团队,以“中国元素国际制作、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理念,运用多种表现形式,赋予中国传统杂技以新的魅力。目前,《时空之旅》已经连续演出了700多场,观众总人数超过了65万人次,成为海内外游客以及众多国际知名人士到上海不能不看的品牌演出。

  张宇:

  我们一直说文化走出去,我觉得我们高端的旅游演出其实是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文化出口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和组成部分。为什么呢?因为全世界的观众已经走到了中国,我们有没有最好的产品来吸引他们,让他们构成我们的市场份额,从这个意义上讲,《时空之旅》做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演艺和旅游相结合是文艺院团更好的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但是文艺院团要想在旅游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最根本的还是要不断地深化改革,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增强自身的活力和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文化市场的目的。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人物]芭蕾舞台女星曾多次腿骨断裂

[探索·发现]人类移民火星之路困难重重

[讲述]好心村民热心助人反落入9米深井

[走近科学]彝族村寨每年4月有人死于雷击

[百姓故事]妙龄女坚持与尿毒症男友完婚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