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铁军雄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1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铁的作风融入这个红军师的每一名官兵心中

    点击进入论坛〉〉〉 

   “98抗洪”、国庆50周年阅兵、“铁拳—2004”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中,人们都能看到一支部队的身影——这就是被誉为“铁军”的济南军区某红军师。从战争年代到今天,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融入这个红军师的每一名官兵心中。

    陈晨旭是铁军的一名普通士兵。2005年,他放弃了大学毕业后找到的优越工作,入伍参军。初到部队的他体能跟不上,对学历不如他的班长也不服气。班长耐心给他讲解铁军的历史,鼓励他成为合格的铁军士兵。慢慢的,陈晨旭发现身边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

    导弹发射能手王小虎就是其中之一。迄今为止,王小虎已发射导弹26枚,命中率百分之百。在铁军像王小虎这样练一手绝活的官兵还有很多。老班长曹声文在2005年中俄军演中的出色表现,更让陈晨旭明白只有勤学苦练,才能英勇善战。当时,在连续降雨,海上风力高达5级的恶劣环境下,曹声文指挥我军装甲运输车率先抢滩登陆,攻占高地。由于在演习中的出色表现,曹声文所在的班被表彰为中俄联合演习先进单位,他本人获得了由俄罗斯国防部长颁发的战斗友谊勋章。

  

  

  

  

铁的作风融入这个红军师的每一名官兵心中

  

  

  

  

铁的作风融入这个红军师的每一名官兵心中

    在铁军精神的影响下,陈晨旭迅速成长,所练各项科目全优。他还发挥自己的计算机专业特长,与连队业务骨干一起设计了一套装甲模拟训练软件,为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出了一份力。该师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先后邀请130多位专家到部队进行专题辅导,同时选送69个关键岗位的8000多名官兵到学校深造。在“铁军”精神的吸引下,每年都有军校毕业生和地方大学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刚才您看到的这些场面中都有同一支部队的身影,这就是被人们称作“铁军”的济南军区驻洛阳某红军师。这支部队在战争年代屡见奇功,和平年代他们同样发扬那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精神,先后完成了1998抗洪、国庆50周年首都阅兵、“铁拳-2004”涉外演习、“和平使命-2005”年中俄联演等重大任务,今日铁军雄风不减当年。今天我们的记者将带着您走进铁军军营。

  解说:

  25岁的陈晨旭是铁军的一名普通士兵,入伍一年多来,通过自己的努力熟练掌握了轻机枪射击和装甲车驾驶等技能,被评为优秀士兵和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然而,两年前他还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大学生,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南平分公司工作。然而从小就志在军营的他,在说服亲人和朋友后,2005年12月决定放弃这份优越的工作报名参军。

  陈晨旭 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战士:

  我当时就是体验合格以后,然后他们干部,就是接兵干部来家访的时候我就知道了,我要来的是一个铁军部队,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而且卓著战功的部队,就觉得自己参军来到这么一个好的部队,就像考上大学,能上到清华、北大那样的感觉。

  解说:

  入伍来到铁军,让陈晨旭兴奋不已,尤其是了解到铁军悠久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掌握的第一个支武装力量,其前身是叶挺独立团和秋收起义部分武装力量组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主力,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陈毅、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都直接领导和指挥过这支部队。战争年代历经景冈山斗争、“五四”反围剿、突破乌江、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激战平型关、决战辽沈、平津等3000多次战役战斗,被人们誉为“铁军”。这一切仿佛都在激励着陈晨旭要做一名优秀的铁军士兵。然而,新兵连高强度的训练,让这个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大学生有些吃不消。

  陈晨旭:

  一开始最苦的训练当然就是跑五公里。

  记者:

  每天都要跑五公里?

  陈晨旭:

  新兵的话,新兵训练的话,一个星期跑三次五公里,那时候比较苦,而且是天气比较冷气的时候。那时候跑,首先刚来体能适应不了,每次跑的时候都是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住。

  解说:

  除了体能跟不上外,还有让陈晨旭更加感到不适应的。

  陈晨旭:

  一开始我看到这些班长是同龄的,甚至比我小的当了我的班长,对我进行各方面严格的管理和要求,我开始是有点不适应,甚至有些不服气,认为一个学识还没有我高,年龄也没有我大,甚至社会阅历也没有我见得多,你这样管我,感觉到自己有点屈居人下了,有点不服气的感觉。

  解说:

  细心的班长发现陈晨旭有情绪后,将他带到连队荣誉室给他讲连队的历史,鼓励他一定要坚持下去,做一名合格的铁军士兵。慢慢的,陈晨旭的体能跟得上了,他也发现,班长等人身上有着他不具备的闪光点,那就是吃苦耐劳、勤学苦练。他发现榜样就在身边。

  人称导弹发射能手的王小虎就是其中之一,别看王小虎只是初中毕业,但他导弹发射的工夫在铁军可是出了名的厉害。

  王小虎 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班长:

  我们这个导弹的飞行速度总共只有26秒钟,时间你控制不好导弹就命中不了目标,所以要求一个射手要在26秒钟内到30秒钟内,必须眼睛盯着导弹一动不动,旁边比如飞来一个小苍蝇的话,我们就盯着它,证明一下自己能不能坚持到26秒到30秒。

  解说:

  迄今为止,王小虎已经发射导弹26枚,命中率百分之百。虽然是早已出了名的导弹发射能手,徒弟也带了好几个,但王小虎依然每天坚持练习基本功,还自学了《反坦克导弹操作技能》等十余本专业书籍,总结出导弹瞄准发射的“三点四步法”和“跳跃瞄准法”。

  杨剑 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师长:

  像他这样的战士在岗精炼,专攻精炼的战士,熟练掌握装备,使新装备,使各种装备都发挥了最大的潜能,像这样的战士、这样的干部在我们铁军师非常普遍。他们身上的共同特点就是铁军作风在自己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就是敢于攻坚破难,每项工作都争第一步,不要第二,只要第一。

  解说:

  能够像王小虎这样练一手绝活是陈晨旭努力的目标,新兵训练结束时,他的体能项目达到全忧,现在他五公里跑的成绩从当初全连最后已经每次都能跑进前四名,他也懂得了只有勤学苦练才能出成绩。而老班长曹声文在2005年中俄军演的经历,更让陈晨旭明白,只有平日刻苦训练才能真正做到英勇善战。

  2005年8月24日中俄联演当天,在连续降雨14个小时后,海上风力高达5级,已经超过装甲运输车泛水极限,而曹声文当时正是我方第一辆装甲运输车的车长,任务就是抢滩登陆作战。

  曹声文(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班长):

  我记得当时11点左右,这时候战斗警报拉响了,当我们坐在军舰上看到渡板打开以后,海水一下涌进船舱,在这种困难面前是不是敢于展示自己,对我们是一种全新的考验。

  解说:

  而曹声文丝毫没有犹豫,积极应战。

  曹声文:

  当首车轮胎,就是前轮一接触到海平面的时候,我感觉到浪一下把我的车打下渡板了,给我的一个感觉是我开的是一艘潜水艇,不再是一辆装甲车了。

  解说:

  此时,曹声文接到指挥部传来的消息,提醒他要按照操作规程,注意安全。

  曹声文:

  我说驾驶员注意,按照我们的操作要领加速前进,掌握及时避开浪和涌冲击装甲车的力量,把它避开,当我能够清晰地看见登陆点的时候,我就告诉连长,我说连长我已经按照要领,成功地抢摊登陆了,我说按照我们的要领没事,能够完全任务。

  解说:

  15分钟后,所有装甲车全部顺利完成涉水抢滩登陆,接下来曹声文他们要向高地发起冲击,但冲击道路上既有行弹又有炸点,十分危险。

  曹声文:

  毫不犹豫地提起枪,带领着我们全班喊了一声,我说全班注意跟我来,我就指挥我们全班安全顺利地通过了落弹区和炸点区。

  解说:

  由于在演习中的出色表现,曹声文所在的班被表扬为中俄联合演习先进单位,他本人获得了由俄罗斯国防部长颁发的战斗友谊勋章,为铁军赢得了荣誉。

  曹声文:

  看到俄军伸起大拇指对我们表示称赞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感觉到有很强的一种自豪感,而且感觉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军人,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光荣。

  周和平 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政委:

  我们部队有四句话,叫“铁军传统我牢记,铁军荣誉我珍惜,建设铁军我有责,我为铁军添光彩”,这四句话阐述了铁军和我、我和铁军的关系。每一个人都是铁军的一员,每一个人都要为铁军争光添彩。

  解说:

  长期以来,“铁的纪律、铁的精神、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作风”,这五铁精神已经融入到每一位铁军官兵心中。

  在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今天,铁军对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视,他们将高校教授请进部队来,将优秀的官兵送到院校去。徐洪刚作为铁军的一员,虽然身上有着见义勇为、英雄的光环,但他深感知识的重要,在他的申请下,部队三次将他送到军校学习,由一名初中生战士现在已经成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导员。

  徐洪刚:

  是我们这个铁军部队,是红军团队培养了我、造就了我,这里面当然既有自己的主观的个人努力,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部队传统精神的熏陶,没有这个部队就没有我的今天。

  解说:

  近些年来,铁军先后邀请130多位专家辅导授课,选送和培养了69个关键岗位的人才8000多名。一方面,铁军培养了人才;另一方面,铁军也在吸引着人才。每年都有一批批军校毕业生和地方大学生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在这样一支部队,身边诸多榜样激励着陈晨旭迅速成长。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副班长,所学军事科目成绩全优,更是发挥自己在大学时所学的计算机特长,协助连队建起了局域网,与连队的业务骨干一起设计了一套装甲模拟训练软件,为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出了一份力。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铁军官兵经常说到这样一句话,“困难面前有铁军,铁军面前无困难”。这样的阳刚和豪迈伴随着铁军从战争年代走到今天。“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这五铁精神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铁军官兵,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验面前铁军铸就了钢铁军魂。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讲述]大二女儿苦寻离家出走父亲

[东方之子]经济学家樊纲曾走文学创作路

[百姓故事]女警化身打工妹深入虎穴卧底

[时空连线]购房VIP卡制造楼市火热假相

[焦点访谈]淮河防汛 形势严峻

[新闻会客厅]教育部发言人最满意自己亲和力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