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喝彩香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1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香港特别行政区十周年回归杯”足球赛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的各项活动达到了高潮

  

  

  

  

东方之珠将更为璀璨

    今天,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的各项活动达到了高潮。这几天每一个香港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加各种庆祝活动,感受着欢庆的气氛。

    今天中午,“香港特别行政区十周年回归杯”足球赛在香港大球场开赛,第一场是由香港明星足球队对内地明星足球队。参加比赛的球员都是来自香港和内地的体育明星和演艺明星。何家劲是电视剧《包青天》中饰演展昭的香港演员,他也参加了今天的香港明星足球队比赛。何家劲告诉记者,回归十年,香港和内地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从 1997年到今年,每年他都要在内地参加两个以上电视剧的拍摄。

    6月29号下午,记者来到香港元朗洪锦棠先生家中时,正好赶上洪先生一家在收看胡锦涛主席抵达香港的新闻。由于身体的原因,洪锦棠夫妇只能通过电视屏幕感受欢庆回归氛围。但洪太太告诉记者,香港回归让她的她的四个孩子中,老大早在几年前就前往内地发展,看到哥哥在内地事业有成,从美国留学回归来的老四也动了去内地发展的念头。

    香港汉华中学校通过举行校友聚会的方式欢庆回归。参加聚会的校友都会得到一份特殊的纪念品——回归纪念尺。从回归纪念尺上可以看到香港回归大事记和中国历史大事。在6月29日晚,由香港汉华中学校友组织的“欢庆回归十年情”文艺晚会也正式开始。几百名观众共同分享了欢庆回归的快乐心情。在晚会上,汉华中学校友们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

    香港回归十年来,保持了它的繁荣稳定,这是不争的事实。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的香港,必定会给世人带来更多惊喜,东方之珠将更为璀璨!

[详细内容]:

    香港的喜事,国家的喜事,这几天香港回归10周年的各种纪念活动在香港和内地举行。十年风雨,十年辉煌,十年经历的困难、挑战,十年收获的进步、胜利,积累而成的感慨和喜悦,在这一刻被尽情的释放。几天来我们的记者在香港和普通市民一起一次又一次的分享着这喜悦。

    解说:今天中午香港特别行政区10周年回归杯足球赛在香港大球场举行,作为回归杯三场比赛的第一场,由奥运冠军、演义明星等组成的内地足明星足球队对阵香港明星足球队。

    陈百祥 香港演员: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三比三。

    解说:足球比赛是庆祝回归10年的一种方式,而每一个香港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庆祝。629号下午,记者来到了家住香港元朗的洪锦棠先生家,他说,收看电视报道是他们老两口庆祝回归10年的方式。

    洪锦棠 香港市民:胡锦涛总书记跟中央的几个首长来到了香港,来到了老百姓家里面探访,这体现了中央对香港人民的关怀。

    记者:这几天的香港是不是很热闹啊?

    林爱珍 洪锦棠先生的妻子:这几天不止了,再早十天前已经开始了,各种活动都有了。

    解说:洪太太说,这段时间各种大大小的庆祝活动遍布香港的各个角落,她也很想去参加。

    林爱珍:如果我是年轻的,我现在就应该出发了,坐车起码你要半个小时、一小时去等,我们要霸位子,要观看,要霸一个好位子,所以要早一点出去。

解说:

洪锦棠夫妇通过电视屏幕感受到了欢庆回归10年的氛围,而香港汉华中学的校友聚会则是他们欢庆回归的方式,参加这次聚会的每个校友都将会得到一份特殊的礼品。

 

    邱瑞芬 香港汉华中学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这个就是回归的纪念尺,这个尺很有意思的,我给你看看。这个回归纪念尺就是有看到回归的大事,这边是中国的历史,这面就是回归的大事情。

    解说:校友聚会庆祝回归,为了共同回味这不平凡的10年,汉华中学校友会还特意为这次联欢会精心布置了一个10多长的展板。

    记者: 我看到还有一块,这块专门是与内地融合。

    邱瑞芬:对,回归以后,我们不论是政府或者是民间,都组织了很多交流团到内地去,因为这个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解说:何家劲是在电视剧《包青天》中饰演展昭的香港演员,他是香港明星足球队的队员。在回归杯明星表演赛开始之前,记者在香港湾仔球场看到他正在训练。

    何家劲 香港演员:我今天在这儿练球是有目的的。

    记者:有什么目的?

    何家劲:因为在71号回归(纪念日)的那天,在香港政府大球场有一场比赛,就是我们香港明星队对内地明星队,友谊比赛庆回归的。

    记者:你们那天的比赛,你们这边有谁参加啊?

    何家劲:厉害了,我们的中坚分子谭咏麟、陈百祥、曾志伟、黄日华、苗侨伟,我负责后卫,最后一个。

    解说:回归10年香港人共同经历着精彩,何家劲说,香港和内地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他个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何家劲:九七之后,我们很多时候去内地拍戏也比较容易,多机会接触大家才能融会贯通地交流经验。我1997年之后到今年是2007年,这10年里面我几乎一年都在中国大陆最起码拍两个电视剧这个样子。

    解说:回归10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都像何家劲这样有了更多内地发展的机会。洪太太告诉记者,她的4个孩子中老大早在几年前就前往内地发展,看到哥哥在内地事业有成,从美国留学回来的老四也动了去内地发展的念头。

 

    洪浪 洪锦棠先生的儿子:10年香港发展不错,对未来也有信心,打算在香港继续在电脑行业大显身手。可能在未来也去内地继续发展,内地机会也很多。

    林爱珍:老大到内地去了,去工作,工作的话收入就多了 ,收入多了我们老人家也有收入了,比较多了。

    洪锦棠:我现在是退休了,所以有空就到香港各地走走,到深圳走走。

    解说:看到孩子们都能找到很好的发展机会,老两口很高兴,而香港这些年的发展也让他们很开心。

    洪锦棠:机场的建设,青马大桥,还有西铁,公路建设也很多,城市方面、市政方面各个方面都很好。

    解说:汉学中学校友会的邱瑞芬告诉记者,校友们参加庆回归聚会的热情很高涨,很多校友都提前赶到了学校。

    邱瑞芬:都是香港的校友,他们平常就在香港各个地区工作。

    记者:为什么这次大家这么远都跑来做这件事情呢?

    邱瑞芬:因为庆祝回归。他问我们为什么这么远大家都来这里参加这个活动?

    高蕙畹 香港汉华中学校友会成员:因为我们都爱国、爱香港,我们都是老同学,借着这个大机会我们也可以团聚,好开心,大家来高兴高兴。

    钟坤治 香港汉华中学校友会成员:喜逢今年是回归10周年,所以心情当然是不一样了。

    叶国谦 香港汉华中学校友会成员:所以怀着非常兴奋的、高兴的心情来庆祝我们香港回归10周年。

    解说:汉华中学校友会筹备了一台名为“欢庆回归10年情”的文艺晚会,还特意从云南请来了文艺团体参加演出,并邀请周边居民前来分享。

    邱瑞芬:因为香港对少数民族不是太熟悉,我们请他们来让大家认识中国就是有这样56个民族,这个好大的家庭。

    解说:629号晚上8点“欢庆回归10年情”的文艺晚会正式开始,几百名观众共同分享了欢庆回归的快乐心情,在晚会上汉华中学校友会华英合唱团演出了女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洪锦棠:10年毕竟是历史的短暂瞬间,我感到了主要是中央提出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个创造性的思想将给将来香港指导香港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林爱珍:10年回归对我们的孩子也好,大人也好,对祖国很信任、很赞扬。今天是七一回归(纪念日),我们知道胡总书记到香港看我们来了,希望在胡总书记的支持和鼓励之下,我们香港会越来越好,香港好中国一定会非常非常好,谢谢。

    说起香港有人会想到国际金融中心、最开放的自由港、著名的国际大都市,也有人会想到茶餐厅、赛马场、旅游购物天堂,还有会想到动感之都、时尚之都。香港回归10年来保持了它的繁荣稳定,这是不争的事实。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的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的香港必定会给世人带来更多的惊喜,东方之珠将更为璀璨。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心的回归
[焦点访谈]始终有你
[焦点访谈]党员的承诺 群众的笑脸
[焦点访谈]严查违规楼堂馆所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