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心的回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3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黎栋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处长

  

  

  

  

香港市民对祖国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

  

  

  

  

香港市民郭少明

    1997年7月1日,香港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随着五星红旗一起升起的,是香港人民创造美好明天的信心与希望。十年来,香港市民对祖国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增强,已经成为香港回归后最大的变化和成就之一。

    1997年之前,一些香港市民因为对回归后的前景心存疑虑,纷纷办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当看到回归的香港并未出现他们所担心的事情,而是依托祖国更加繁荣,再加上持有特区护照有诸多的便利,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办理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持有特区护照不仅更方便,而且在特殊情况下还能及时得到救助。据了解,回归10年中,我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特区政府处理了4000多起涉港领事案件。

    如今,祖国已成为香港强有力的后盾,香港市民对祖国的感情也在一步步加深。现在,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开始喜欢唱国歌看升国旗;驻港部队也渐渐成为香港市民心中的明星;香港人学习普通话的热情日益高涨;而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申奥成功,中华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这一切都激发着香港市民的爱国热情。

    回归后,越来越多的香港社会团体、政府机构、学校组织香港年轻人到内地交流、考察、学习,更有一些香港市民看好祖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形势,纷纷前往内地投资置业。

    经过十年发展,现在香港与内地日益融合,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深深感受到了心灵的回归。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不论是香港人还是内地人,可以说凡是中国人都熟悉这样一位中药——当归,在1997年7月1号香港回归的时候,“当归”这两个字很能表达人们的心情,政权当归、人心当归。但是百年沧桑留下的痕迹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过去的。当时有人说,政权的回归相对来说比较容易,难的是心理上的回归。10年以后,我们的记者在香港感受到了什么呢?

    记者 黄洁:这里是位于香港湾仔的香港入境事务大楼,在香港回归前夕,一些香港市民曾经在这里排队申请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据说排队人数最多的时候一天达到了5万多人。而香港回归后,来这里申请护照的人依然是络绎不绝,所不同的是,大家来申领的是不再是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

    记者:办理这个特区护照的手续复杂吗?

    香港市民:其实不复杂,就直接排队,等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可以弄好了。

    记者:那么你为什么要现在申请特区护照呢?

    香港市民:我觉得特区护照用起来非常方便,还感觉到我们祖国很强大,所以觉得拿着这护照非常自豪。

    解说:1997年之前,一些香港市民因为对回归后的前景心存疑虑,纷纷办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当看到回归的香港并未出现他们所担心的事情,而是依托祖国更加繁荣,再加上持有特区护照有诸多的便利,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办理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

    黎栋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处长:有134个国家和地区给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免签,香港居民拿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的人数已经有420万人。

    香港市民:那我觉得特区护照相比较而言甚至是更好用、更方便,既然有了这么好用的特区护照给我身份,还有人身的保护,那我何必再去要另外一个国家给我身份的证明和保护呢。

    记者:持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护照不仅是方便,而且在特殊的情况下还会得到及时的救助。据了解,在香港回归10年以来,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特区政府共同处理了4000多起涉港刑事案件。

    黎栋国: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事件,当时有很多香港人在泰国,事件发生以后,第一个到现场的是驻泰国宋卡的总领事和他们的同事。

    解说:中央政府所做的这一切,大大增强了香港市民对中国公民身份的认同感,对国家的归属感,这使得许多回归前离开的人们又回到了香港。香港市民郭少明在90年代初期和太太去了加拿大,但在回归前夕,他们却又回到了香港。

    郭少明:当时我们移民去加拿大,发现那里没有家的感觉,感觉自己是二等公民这种想法。再说那边的生活太休闲,也都不适合我,感觉香港挺好,回归之后发展也非常之好,所以我们决定留在香港发展。

    解说:郭少明回到香港后,继续经营他已经经营了10多年的化妆品生意,回归后的香港稳定繁荣的发展,让他的生意不仅在平稳中度过了亚洲金融风暴、SARS等等冲击,而且他的生意还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香港市民: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香港市民:我觉得好像国歌里面有很激昂的,一种团结、向前的力量是很适合现在的香港,我们香港人应该是团结起来,一起去前进。

    解说:现在,每天清晨在香港的一些重要场所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香港的电视台还在晚间专门播放国歌,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开始喜欢唱国歌,看升国旗。应该说,主权的回归有一个明确的时间界线,而心灵的回归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今,祖国已经成为香港强有力的后盾,香港市民对祖国的感情也在一步步加深。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是驻港部队军营,回归之初,这里对于香港市民来说可是一个既神秘又陌生的地方,而短短几个月之后,这里开始定期对香港市民开放,从此成为香港市民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重要窗口。

    香港市民:应该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吧,对军队想了解多一些了。

    香港市民:小朋友也很开心了。

    解说:10年来,驻港部队共开放军营14次,有20多万人次的香港市民走进了军营。同时,驻港部队还积极参加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等社会各种公益活动。据香港多家调研机构最新公布的数字,香港民众对驻军的认同率已经由进港初期的37%上升到现在的93.7%,满意率达71%,他们已经成为香港市民心目中的明星。

    香港市民:外形比较帅,而且很专业的感觉,很有一种保护力跟纪律性。

    香港市民:我觉得他们应该很正面,很喜爱的。

    记者:我身后的这个建筑是香港大球场,2003年11月1号这一天,4万多香港市民涌到这里,争相目睹他们心中又一位闪亮的明星。香港一家媒体以《清晨迎英雄》为标题,报道了当时的盛况。他们是这样描述的,香港人疯狂了,全城陷入一片激情之中。

    香港市民: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光荣。

    香港市民:感慨万千,高兴的不得了。

    解说:航天事业的腾飞标志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同时,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申奥成功,中华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这一切都激发着香港市民的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

    香港市民:以前人家问我你是什么人,我说我是香港人,现在别人问我你是什么人,我基本说我是中国人,我是香港出生的中国人。

    香港小学生:有人说不读书,长大就没有好工作,可是什么是好的工作呢?

    解说:香港回归祖国后,随着与内地文化、经贸交往的日益频繁,香港人学习普通话的热情也日益高涨,过去在香港普及程度不高的普通话现在持续升温。

    李冰薇 香港普通话专科学校教师:伴着回归,我们的学生是越来越多了,现在这个情况真的是很踊跃的,很多学生来报名。现在有学生差不多两到三万,现在我们学校已经有八间分校了。

    香港市民:我的公司里面的老板,他们从2000年开始,就已经开始请内地到香港的人士或者中文大学的一些老师,教他们普通话。

    解说:从香港市民对特区护照的信赖到移民回潮,从对国籍、国歌感情的逐步加深,到学习普通话热潮,这点点滴滴反映出香港市民对我们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增强,已经成为香港回归后最大的变化和成就之一。

    曾荫权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香港人了解国家的进步,不停地发展,对于国家不停进步的骄傲,对于“一国”的认同,一天比一天增强。对于“两制”,不但是维持我们原来的原貌,还有是会保持香港将来的增长,这样的价值观会继续增长,也是香港会贡献国家的一份力量。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香港回归后的这些年,内地的人们都注意到,香港离人们近了,接触香港人的机会多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政府机构和学校,组织香港的年轻人到内地交流、考察、学习,更有一些香港市民看好祖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形势,分别前往内地投资置业。香港和内地的日渐融合,让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感受到心灵的回归,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这样一句话:香港是我家,祖国是我家。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始终有你
[焦点访谈]党员的承诺 群众的笑脸
[焦点访谈]严查违规楼堂馆所
[焦点访谈]千里追踪新型毒品
[焦点访谈]ADC废水污染之惑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