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严查违规楼堂馆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27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一些地方和部门往往明知故犯

  

  

  

  

一些地方和部门往往明知故犯

  

  

  

  

各地应该坚决刹住违规兴建楼堂馆所之风

    今年4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坚决刹住违规兴建楼堂馆所之风。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河南省濮阳县、山西省粮食局、甘肃省兰州市财政局、山西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典型案件。

    党政机关建设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从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都有严格的规定。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往往明知故犯,有的管理部门对此不管不问,甚至大开方便之门。在兰州市纪委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违规立项审批,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违规规划设计,市建设管理委员会、市房地产管理局监管不力,才使兰州市财政局违规建楼一路绿灯。

    濮阳县是河南省扶贫工作重点县,但是县委县政府和一些县直部门却竞相违规修建办公楼,一些领导干部还相互攀比、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修建豪华住宅。县纪委不仅没有去查处,也编造理由违规建起了办公楼和领导干部住宅。

    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锡荣表示,党政机关违规修建办公楼,违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违背了中央有关的规定,挥霍了国家有限的资产,有损于党和政府的形象,不利于改善党和群众的关系。

    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清理党政机关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自查工作已基本结束。下一步,中央纪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将派出联合检查组,对有关省区市和中央部委开展清理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清理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详细内容]:

    党政机关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之风在一些地方屡禁不绝,这引起老百姓的普遍反感,也与中央一贯倡导的坚持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相违背。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河南省濮阳县、山西省粮食局、甘肃省兰州市财政局、山西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违背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典型案件,而这些案件带给人们的是深深的思考。

    这一栋栋豪华气派的建筑是和河南省濮阳县一些部门违规修建的办公大楼,而这近80套单门独院的漂亮小楼是濮阳县一些单位领导干部违规建造的个人住宅,其中面积最小的281平方米,最大的600平方米。这是山西省粮食局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违规修建的培训中心,以及所谓的粮神店,其中挪用了国家粮食储备库的专项资金150万元。这是建在繁华商业中心的兰州市财政局综合办公大楼,大楼分为办公楼和职工住宅楼两部分,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耗资12850多万元,仅办公区内外装修就花费了2000多万元。这是山西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违规修建的办公楼,这个局只有10名工作人员,办公楼的建筑面积却达到了2557平方米,人均250多平方米。党政机关建设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从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都有严格的规定,但事实确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往往明知故犯,有的管理部门对此不管不问,甚至大开方便之门。让我们来看看兰州市财政局违规修建的综合办公大楼情况,兰州市财政局综合大楼16层是办公楼,727层是住宅楼,与周围的建筑相比这幢耗资1亿多的综合办公大楼装修漂亮、高大气派,虽然原局领导的办公室现在已经改成了科室的办公室,但是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仍然可以感到当时场面的豪华。

马荣 甘肃省兰州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从这个柱子到这个柱子,这是书柜,这是办公桌,那里放了几个沙发。

记者:这边有什么?

马荣:这边当时有一个小会议桌,领导们临时开会有一个小圆桌。

记者:有个小会议室。

马荣:对,有个小圆桌。

记者:当时中间是隔开的。

马荣:没有,就是这样的。

记者:这个面积当时有多大?

马荣:60平方米。

实际上根据规定像兰州市财政局这样的处级单位,局主要领导办公用房的使用面积不能超过12平方米,其它人员不得超过6平方米,这种超标准违规建设还表现在职工住宅上,兰州市财政局只有136名职工参与分房,他们却以经济适用房的名义建造了140套住宅,建筑面积最小也有181平方米,而经济适用房按规定最大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00平方米。

 

赵永勤 记者:

这是兰州市财政局建的经济适用房,这一套的建筑面积大概是190多平米,我现在站的位置就是它的客厅,我们刚才测了一下,面积是20多平米。在往里面走就是两个卫生间,这里面是两间卧室和一个储藏室。像兰州市财政局建的这种经济适用房是140套,其中建筑面积最小的是181平米,最大的是247平米。

 

董文胜 中共兰州市纪委副书记:

       这个里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四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违规建设,从程序上来说一些基建程序没有按照规范来进行。

       第二个,就是整个综合办公楼的面积与审批的面积严重不符。

       第三个,就是违规扩大了参加经济适用住房的人员的范围。140套房子里面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要进行衡量的话,不符合条件的比较多一些,可以说是占大部分。

    第四个,建设出来的办公楼建设的成本和装修的费用比较高一些。

    目前兰州市有25万贫困人口,还有数万名低收入家庭等着购买经济适用房,在这样的情况下,兰州市财政局不仅违规为不能享受经济适用房的职工超标准建房,还花巨资建设综合办公楼,在兰州市纪委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违规立项审批,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违规规划设计,市建设管理委员会、市房地产管理局监管不利,使得违规建楼一路绿灯。

 

魏邦昆 甘肃省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

在财政局这个办公楼审批上,咱们确实存在把关不严、违规审批、监督不力的问题。

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家属楼不能合建,办公楼的面积享受经济适用房标准国家都有硬性规定,但是在兰州市这些规定都成了摆设,兰州市财政局怎么报有关部门就怎么批。兰州市财政局在违规修建办公楼时,市发改委本来就多批了6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而兰州市规划部门又在这个基础上多规划了数千平方米。

 

钟天雷 甘肃省兰州市规划局建管处处长:

       我们在规划上就出现了把关不严的问题,就是这样的。

项目审批环节把关不严,规划部门放宽尺度,200311月兰州市财政局在没有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施工,兰州市建委居然听之任之,而作用经济适用房审批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兰州市房产局对市财政局经济适用房的违规问题也监管缺失。

 

记者:

       兰州市财政局违规建综合办公大楼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有几个部门都可以严格把关的,如果他们有一个部门严格不管的话,这个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但是为什么这些部门一路绿灯让这件事情这样就发生了呢?

董文胜:

主要是财政局是一个权力单位,涉及全市的各个单位,哪个单位都涉及到和财政的关系问题、经费问题,都想着能不能给经费上拨得宽裕一点,也都有这个思想,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感觉到都有碍于面情,没有坚持好原则。

权力部门互相方便,你好我好大家好,受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河南省濮阳县,濮阳县是河南省扶贫工作重点县,但是县委县政府和一些县职部门却竞相违规修建办公楼。一些领导干部还相互攀比,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修建豪华住宅,县纪委不仅没有去查处,也编造理由违规建起了办公楼和领导干部住宅。因为失去了监督和制约,县房管局、国土资源局、县建设工程局等富有监督管理职能的党政部门也跟风而上,濮阳县违规修建办公楼和个人住宅之风盛行,党政机关违规修建楼堂馆所在社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刘锡荣 中央纪委副书记:

党政机关违规修建办公楼首先违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违背了我们中央有关的规定,首先是大量地挥霍了国家的有限的资产,使我们本来应该用于我们建设项目解决我们的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第二来讲它是有损于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不利于我们改善党和群众的关系。

但是让人遗憾的是近些年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出现了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热潮,今年428号中央纪委、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坚决刹住违规修建楼堂馆所之风。

 

刘锡荣:

既是要刹住这个歪风,更主要的是我们要建立长效机制,所以我们通过各个环节,通过土地的审批、项目的审批、资金的管理进一步地规范这项工作,就是党政机关不能够滥用职权、滥用国家的资金去建造楼堂馆所,当然这个问题还在实践中进一步地完善,我想只要我们有决心认真地执行中央有关的规定,这个歪风一定能够刹住的。

 

       国务院通报的4起典型案件中相关责任人已经受到了党纪政绩处分,有关违规建筑的处理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清理党政机关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自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中央纪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正在收集汇总各地区各部门的自查情况。下一步他们还将派出联合检查组对有关省市区和中央部委开展清理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清理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千里追踪新型毒品
[焦点访谈]ADC废水污染之惑
[焦点访谈]彻底查处山西“黑砖窑”
[焦点访谈]违规建起超标楼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