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失踪的基本农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14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江西省进贤县温福工业园仍在侵占基本农田

   点击进入论坛〉〉〉

   从2003年起,国家对一些地方乱建开发区、工业园的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治。这使大批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随意被占用的情况得到了遏制。然而近日,江西省进贤县温福工业园仍在侵占基本农田。

    5月18日,江西省进贤县温福工业园区内,推土填田的车辆开进绿油油的稻田,要毁掉国家2000年投资300多万元刚刚兴建起来的水利排灌系统,在村民的保护下水利系统方才幸免于难。

    进贤县土地主管部门称,温福工业园早在2003年就已经被取消了,但事实上,目前园区的道路占地等项目还是按照工业园的规划在进行。而所有这些占用农田的项目都是在根本没有拿到任何批准手续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工建设了。

  

  

  

  

推土填田的车辆开进绿油油的稻田

  

  

  

  

温福工业园

    从温福工业园对外招商目前正在使用的宣传片中可以得知,“工业园规划占地面积1.2万亩,商业、生活、道路用地2000亩,近几年来,工业园区基础建设步步推进。首期开发土地四千亩,入驻企业20余家。”虽然主管部门称,该工业园占用的土地没有一分是基本农田,但调查发现,温圳镇在规划区内就有300多公顷的基本农田被调整走了。基本农田保护是我国耕地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如要调整,必须按照法定的程序上报国务院批准才能进行。然而进贤县不仅未履行程序,自己擅自调整,而且调整的数量十分惊人。这显然属违规行为。

    有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耕地面积又比上一年净减少了460万亩,已经逼近国家规定的必须坚守的18亿亩保障粮食安全的耕地总量的红线。如果都按照进贤县这样做法,这根红线将很难坚守。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从2003年开始,国家对一些地方乱建开发区工业园的问题进行了大力的整治,这使得大批的工地,尤其是基本农田随意被占用的情况得到了遏制。可是,日前,江西省进贤县的农民来信反映,他们那里的一处工业园仍然在推田倒土,侵占基本农田。

  今年5月18号,江西省进贤县的温福工业园区内,推田倒土的车辆开向了绿油油的稻田。

  何友明 江西省进贤县温圳镇路边村村民:两部车子在这里推行,把我们这个排水沟、抽水沟都搞掉了,拥堵掉了。当时我来的时候,就是把他们阻止下来,把车子堵下来。

  村民们保护下来的这套排灌系统,是2000年国家花了300多万元建设起来的农田水利项目。

  村民:如果他们把这个水沟搞掉了,这300多亩全部像一个荒山,我们就没有种植能力了。

  那么,究竟为什么,温圳镇镇政府要毁掉这些国家花巨资建设起来的水利排灌系统呢?村民们说,这都是进贤县和温福工业园要搞开发,才不惜毁掉他们种田中必不可少的排灌系统的。

  记者:哪年开发公司到这个地方的?

  林纯枢 江西省进贤县温福工业园开发公司董事长:是2003年元月份来的。

  记者:现在已经征了多少土地了?

  林纯枢:土地大概是四千亩不到,在2003年,政府打算是征下一万亩,搞一个大型的开发区。

  建设这样的一个大型工业园区,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土地问题,为了了解这些土地的情况,我们找到了当地主管土地的部门,进贤县国土资源局。

  记者:温福工业园这个用地是经过哪级批准的呢?

  翁同国 江西省进贤县国土资源局用地股负责人:这个2003年之前才叫温福工业园,在2003年的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已经撤销了,现在我们都是按单个的项目用地来供应。

  记者:已经报批了,批回来了吗?

  翁同国:由于国家对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在当时特定的情况下,一直到目前批复还没有拿下来。

  记者:就是截止到目前,温福工业园整个的用地,一亩地也没有经过正式批准下来?

  翁同国:批复还没有拿下来。

  记者:这个土地现在已经盖起了一些厂房,或者一些商家已经进驻的这个土地,时至今日还没有拿到正式的土地批复,是这样吗?

  翁同国:还没有。

  尽管声称温福工业园早在2003年10月就取消了,但实际上,目前园区的道路等占地项目,还是按照工业园的规划在建设中,而所有这些居然是在根本没有任何批准手续的情况下未批先建的。很显然,这是违法行为。不仅如此,这种违法行为到记者采访时仍未停止。那么,这个项目违法占地的面积究竟有多少亩呢?

  记者:有多少家企业了?

  吴国和 江西省进贤县温圳镇干部:现在已经落户的,我不太清楚。

  记者:有个大概的统计吗?

  吴国和:我心中没有数。

  记者:大约有多少家企业已经落户到这个园区里了?

  吴国和:已经落户的,至少目前有几家要落户的。

  记者:现在已经落户的有几家?

  吴国和:现在落户的,现在落户的我都不清楚。

  连一共有几家企业未批先建就落户在园区之内都说不清,这位负责人自然就更不会让我们提供,这里违法占地的面积究竟有多少了。让我们来看看这个温福工业园,目前对外招商正在使用的宣传片中,提到的一些数据吧。

  工业园规划占地面积一万两千亩,商业、生活、道路用地两千亩,近几年来,工业园区基础建设步步推进,园内已由开发公司进行统一施工,推成平缓坡地。如今,五千平方米的办公大楼拔地而起,长6公里、宽24米的主干道路平坦伸展。首期开发土地四千亩,入驻企业20余家。

  如此规模的违法占地,占用的都是些什么土地呢?

  记者:温福工业园当时规划图范围之内,有多少是基本农田?

  翁同国:没有。

  记者:没有基本农田?

  翁同国:一分基本农田都没有。

  这是一张温圳镇1997年至2010年土地利用规划图,从图上看,温福工业园区范围内果然没有深黄色的基本农田,全是红色的建设预留地。

  记者:我们看了一下,就是这个温福高科技工业园区,这是哪年开始建的呢?

  吴建华 江西省进贤县国土资源局耕地规划保护股工作人员:我就搞不清楚了,乡下的事我不知道。

  记者:这个图是哪年的?

  吴建华:图是1997年的,那张是1997年的。

  记者:这张是1997年的?

  吴建华:是。

  记者: 1997年就有这个温福高科技工业园区了?

  吴建华:图上有,实际上有没有我就搞不清楚了。

  记者:你现在不要考虑这个图,是不是基本农田?

  吴建华:那当然不是了,图上如果标明不是那就不是基本农田,我是根据这个图来的,基本农田保护图,我们规划图你可以看到,这里也有土地。

  记者:这个图你告诉我是哪年绘制的?

  吴建华:这是1997年。

  据了解,温福工业园是2003年1月动工兴建的,但它却提前出现在了6前年,也就是1997年绘制的规划里。经过记者再三的追问,才得到了一种新的解释。

  王新明 江西省进贤县国土资源局征地股负责人:中间2003年修订过一次。

  记者:从哪个地方能看出来是2003年修订过的呢?

  王新明:要不然拿1997年的图可以看出来,跟这个图比较一下就知道了。

  可我们在对比了两张规划图后,还是无法解开时间是如何倒流的谜团,直到我们找到了2003年重新修订规划时的文字说明才发现,不仅这两张图都是后造出来的,而且在工业园范围内还有大量的基本农田神秘的失踪了。

  记者:调整以后这基本农田都上哪去了?

  吴建华:是减少了,不是上哪儿去了。

  记者:但是你报批的土地手续我看了,进贤县国土局往上上报的,所有的征地面积里头没有一亩是基本农田。起码从这个数字上看,2565公顷,2245公顷,将近300公顷。300公顷的基本农田是哪块?

  吴建华:减少的地方是吗?

  记者:对。

  吴建华:当时这个基本农田调整是我们原来一个股长,这个我没有参与,这个基本农田的调整。

  基本农田保护是我国耕地保护中的重中之重,国家的法律法规对此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调整基本农田必须按照法定的程序,上报国务院批准才能进行。可进贤县不仅自己就调整了,而且调整的数量还如此的惊人。按照以往的惯例,基本农田都设有保护的标志,可这里农田边上的标志却大都被破坏掉了。我们意外的在路边一堆耐火材料的后面,才找到了这样一块写有基本农田保护的墙。

  记者:哪年立的?

  江西省进贤县国土资源局温圳镇国土所负责人:这是2003年立的。

  记者:你再拿出那张图,你跟它比一比,你看看相差有多大?都是2003年绘的图,怎么会不一样呢?

  对比一下这两张图,差别是十分明显的,同样都是1997年至2010年的基本农村保护图,同样指的是一个地方,墙上的图在工业园占地范围内还有许多深黄色的基本农田,而到了纸面上的图却都变化了红色的建设预留地了。

  记者:这个牌子,刚才问了是2003年立起来的,这个图也是2003年绘制的,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

  尽管基本农田在图上失踪了,但实际上在温圳镇的一些村子调查中记者发现,基本农田被侵占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以路边村为例,据村干部们讲,他们被征的土地一共有1500多亩。

  记者: 1500亩里面有多少基本农田呢?

  何小亮 江西省进贤县温圳镇路边村村委会主任:有几百亩吧。

  记者:大概有几百亩?有一个大概的数字吗?就是到底有几百亩?

  何小亮:这个田我又不是很熟悉,我也说不清楚有多少。

  记者:有一半吗?

  何小亮:一半应该有的。

  记者:基本农田?

  何小亮:是。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2003年,国家早已经明令取消了温福工业园的项目,可是在其后的4年间,当地在园区的范围内仍然在继续建设,而且还无视国家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规定,在规划图上做手脚,这显然是违法的行为。有数据显示,2006年我们国家的耕地面积又比上一年净减少了460万亩,耕地总量的减少,已经逼近了国家规定必须坚守的18亿亩保障粮食安全的红线。但是如果任由进贤县这种情况蔓延,那么,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又怎么能够得到安全保障呢?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中纪委八项禁止性规定出台
[焦点访谈]紧急应对南方洪灾
[焦点访谈]普洱震后救援纪实
[焦点访谈]揭秘高考替考
[焦点访谈]渎职侵权 罪不可恕
[焦点访谈]共享社保阳光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