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普洱震后救援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11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6月3日发生的云南宁洱县地震给普洱市造成巨大损失

    6月3日发生的云南宁洱县地震给普洱市造成巨大损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震区灾情深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区重建。

    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汇款单不断寄到宁洱县抗震救灾捐赠办公室,很多都是以个人名义寄来的,有的汇款单甚至连名字都没写,只写着一个普通党员。6月6日中午,十辆运送捐赠物资的军车抵达宁洱县,这是来自昆明市社会各界捐赠的帐篷、大米、衣物、棉被等赈灾物资。

    在这次地震中,宁洱县人民医院受损严重,已经无法使用,100多名病人现在都住在茶源广场的帐篷里,所以也被称为广场医院,就在医院为此十分着急的时候,一家活动板房的生产企业专程赶来,捐赠了1000多米的活动板房。由于新平小学震后校舍无法使用,孩子们只能在帐篷里上课,所以这所学校又被称为帐篷小学,6月7日武警部队向这所小学捐赠70万元用于校舍重建。

  

  

  

  

云南宁洱县地震给普洱市造成巨大损失

  

  

  

  

云南宁洱县地震给普洱市造成巨大损失

    在受灾群众的家中,记者还看到很多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们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拆危房、搭帐篷、清理倒塌房屋。同时,一些志愿者也来到宁洱县,帮助震后重建工作。

    据统计,截至2007年6月9日18时,普洱市宁洱“6·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接受社会各界人捐赠钱物合计2628万元,实际到账1700多万元。目前,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种救援物资也正源源不断送往灾区。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这两天我国南方普降大雨,发生6.4级地震的云南宁洱震区也遭到了暴雨的袭击。那些在露天的广场医院接受治疗的受灾灾民怎么样了呢?那些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学校里上学的孩子们怎么样了?从6月3号地震发生,灾区民众一直在顽强不屈的和自然灾害抗争,全国人民也在用不同的方式支持、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在灾区采访的时候,我们的记者见到了一对姐妹,她们的故事既让人悲伤也令人感动。

  6月5日,武警云南森林总队的官兵正在帮助宁洱镇的村民拆除危房时,不远处传来了两个女孩的哭声。

  一打听才知道,这户人家有姐妹俩,15岁的普姗姗和13岁的普沙沙,他们家的房子在这次地震中已经全部被震垮,母亲被倒下的砖瓦砸重,下身瘫痪,是这次地震中受伤最为严重的一位,目前仍躺在普洱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而他们的父亲已经在春节前去世,姐姐普姗姗为此已经辍学,现在小姐俩连家都没有了。

  普姗姗的舅妈:确实太可怜了。

  普姗姗:舅妈别哭。

  现场的武警官兵得知这一情况后,心情都十分沉重,他们自发的为姐妹俩捐款,几分钟后,就将2200元钱送到了她们的手上,解决眼下的困难,同时还承诺要帮助姐妹俩完成学业。

  张林 武警云南森林总队副政委:先住下,然后吃的问题先解决了,上学的问题我们部队来管,好不好?

  作为我们人民子弟兵,人民养育了我们,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当场我们就决定这两个小孩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我们部队要养、要管,管到什么时候?管到她高中毕业,如果有能力上大学的话,我们这个部队还要一直供下去,我们觉得这是我们部队应该做的事情。

  普姗姗的舅妈:我看到他们这个部队对灾民这个特殊的家庭,在心里面特别特别感谢他们,给她们这么的大帮助,两个小孩都让她们去上学,我想她们一定会有信心去上学的。

  在受灾群众的家中,记者还看到,有很多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们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拆危房、搭帐篷、清理倒塌房屋,还主动帮助受灾群众维修房屋重建家园。每天他们都从早晨六七点一直要干到天黑。

  龙芝森 武警云南森林总队玉溪支队武警:看到他们受灾这么重心里面很同情他们,就尽量帮他们多减轻一点,心里面要好受一点。

  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温泉村村民:解放军来了很及时,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搬这些东西,很感谢他们。

  连日来,在宁洱县地震灾区,记者看到不仅有军人,社会各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帮助灾区度过难关。

  王惠莉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宁洱县抗震救灾捐赠办公室,我身后的这些红色的牌子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给这个地区的捐款捐物。在这些捐赠者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有省委书记,还有一些普通的小孩子,像这封汇款单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这是一个四年级的小朋友,他给这个地区捐款100元,而且他在汇款单上还写上了这样的话,请叔叔阿姨们转告灾区小朋友,全国人民会帮助他们战胜困难。

  这张汇款单寄托着一个名叫刘昊哲的北京小学生,对宁洱地震灾区小朋友的关注之情。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汇款单不断地寄到了宁洱县抗震救灾捐赠办公室,很多都是以个人名义寄来的,有的汇款单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只写着一个普通党员。

  罗亚 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抗震救啊捐赠灾办公室财务主管: 6月4日,我们这里有一位下岗职工,他的儿子在大连当兵,他知道家乡受灾以后,他主动叫他父亲帮他捐了一千元人民币,叫他父亲亲自我们灾区老百姓的手里去了。

  记者:像这样的人能不能找得到呢?

  罗亚:到现在他们没有留姓名,我们还找不到。

  在宁洱县抗震救灾捐赠办公室,记者碰上几个来捐款的人,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在宁洱县做生意的个体户,这次地震他们自己的损失也比较重,但29个人还是凑了10万元钱要捐给更为困难的受灾群众。

  记者:你家有什么样的损失?

  池文平 个体户:房屋开裂了,有的倒塌,都有。

  记者:你们自己的家里,企业也停工了。

  池文平:对,停工了。

  记者:自己的企业和家里生活也受到一定影响的情况下,怎么会想到还要来捐款呢?

  池文平:有些比我们更困难的人需要我们帮助,我们毕竟比他们更好一点。

  茹鸿春 个体户:我们觉得老百姓比我们更困难得多,我们都知道的,他们的房子全部倒塌了,我们尽一点绵薄之力嘛。

  6月6日中午,十辆运送捐赠物资的军车抵达宁洱县,这是来自昆明市社会各界捐赠的帐篷、大米、衣物、棉被等赈灾物资。

  记者:你们从昆明到这儿跑了多少公里?

  孙飞 云南省武警总队后勤基地武警:一共是500多公里。

  记者:跑了多少时间呢?多少小时?

  孙飞:有10小时左右。

  记者:怎么样?累不累觉得?

  孙飞:还行吧。

  记者:我们看这个路不太好走吧?

  孙飞:对,就是下了高速这一段,又下点小雨,路比较窄,路况不好。

  记者:路况不太好是吧?

  孙飞:对。

  记者:比较苦吧?

  孙飞:没有,没有,为灾区人民做贡献是应该的。

  在这次地震中,宁洱县人民医院受损严重,已经无法使用,100多名住院病人现在都住在茶园广场的帐篷里,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广场医院。就在医院为此十分着急的时候,厦门一家活动板房的生产企业专程赶来,捐建了1000多平米的活动板房,并组织自己的工人加班加点为医院安装。

  金文主 厦门市金兴安活动房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负责人: 6月4日那天看到报纸,发现宁洱这边成为灾区,然后我就马上通过红十字会,打114查红十字会的电话,找到红十字会,问他们这边的情况,说我们这个房子能不能用得上?通过红十字会联系以后,他们说这个房子很好用,我们马上就决定了,赶快通知公司员工加班加点把这个房子按时按期送到这边。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住进来病人?

  方义 厦门市金兴安活动房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职工:这栋房子今天就可以住进来,今天就可以完工。

  记者:全部呢?

  方义:全部大概四五天,就是说我们会尽快,以尽快的速度给它做完。

  记者:这个房屋搭建好以后首先要做什么呢?

  范云 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这个房屋搭建了以后,我们首先考虑如何我们把我们以前老的住院病人以及伤病员同志们,把他们安置进去,主要还是做病房用,活动房屋建起来以后,对我们广大的伤病员同志来说是相当相当有帮助的,至少来说病人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场所,不再淋雨,不再受这些外界因素的影响,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位置,可以正常开展一些简单的、正常的诊疗活动。

  这个位于震中区域的新平小学,震后第三天就开课了,由于校舍无法使用,孩子们只好在帐篷里上课,所以这所学校又被称为帐篷小学。艰苦的学习环境牵动着武警官兵的心,6月7日,武警部队向这所小学捐赠70万元用于校舍重建,相信这些孩子不久就会回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据统计,截至2007年6月9日普洱市宁洱“6·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接受社会各界捐赠钱物合计2600万元,实际到帐1700多万元,目前仍有很多国内外,以及社会各界的人士正在联系捐款捐物的事宜。

  王菲 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抗震救灾捐赠办公室工作人员:我们特别的激动,感觉还是有许多热心的人,还是来关心着我们灾区的人民。

  罗亚:我们非常地感动,谢谢各位。

  在宁洱镇的茶园广场上,记者看到还活跃着很多穿着白色体恤的年轻人,走近一打听才知道他们都是志愿者,从地震发生的当天起志愿者们就开始在这里工作了。

  记者:你来报名主要做什么工作呢?

  青年志愿者:就是帮助那些受伤病人,还有帮他们清理一些垃圾。

  青年志愿者:还有帮他们发一些食品,还有宣传让他们能够很好地预防地震。

  这些志愿者有的来自宁洱县本地,还有的来自其它地区。

  张凤莲 青年志愿者:我本来想去大连旅游,然后昨天就过来了,昨天看了一下,这两天都发生地震,当时很多同学也劝我不要过来,但是我觉得这个现场也拍了很多照片,作为一个当代已毕业的大学生,我觉得很有义务去做一点,能够给当地的灾民做一点自己能够尽的义务,所以今天我们也是赶着过来报一下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 6月3日的时候,事情发生得很突然,当时反正就是,也就想尽量把那些青年的力量,能够组织起来就组织起来,做我们自己能做的事情。

  据了解现在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已达200多人,而且每天都会有人来报名,无论这些年轻人来自哪里,他们共同的心愿都是希望灾区人民能够尽快重建家园。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一句老话,也是目前宁洱震区的百姓感受最深的一句话。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来自各地的各种救援物资也正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但是由于余震频发,受灾人数增多,基础设施破坏较大,恢复重建存在一定的难度。当地政府和百姓也正在积极努力,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我们现在屏幕上显示的是宁洱县地震救灾财务捐赠接受办公室的电话,您可以随时拨打这个电话,奉献您的一份爱心。

  好,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时空连线]酒仙桥危改上演"全民公投"

[百姓故事]被砸伤者爱心救助困窘肇事者

[焦点访谈]揭秘高考替考
[焦点访谈]渎职侵权 罪不可恕
[焦点访谈]共享社保阳光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