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防雷减灾 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25日播出):

专家谈我国雷电灾害事故

在雷电灾害中受伤的人们

专家谈我国雷电灾害事故

>>进入论坛

    5月23日16点左右,重庆市开县义和镇兴业村小学遭遇雷击,造成该校四、六年级学生7人死亡、40多人受伤。雷击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分别做出了重要指示或批示。今天,《焦点访谈》特邀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祥瑞和总工程师陈善明,分析事故原因并介绍应该如何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兴业村小学设有二、四、六年级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52人,学校教室为四合院平房,被雷击中的教室是四年级和六年级学生上课的教室。

    两位专家初步分析事故的原因是,由于春季是雷雨多发季节,发生事故的兴业村小学建在地势较高的山坡上,教室外面有三棵大树,加之窗框为螺纹钢,因此使得该校十分容易遭受雷击。

    在谈到专家谈我国雷电灾害事故的特点时专家表示,近几年来,除了农村容易遭受雷击事故以外,城市随着高楼增多受到雷击的频次也慢慢增多,特别是一些智能大楼,如果防雷措施做不好就会遭受到雷击。

    面对雷击,专家还介绍了一些预防雷击的常识。他们特别提醒,建设、电信、石油化工等重要部门都属雷电灾害重灾部门,应当格外加强防范措施。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观众朋友,这两天一条来自重庆的消息牵动着大家的心。前天,也就是5月23号下午4点多,重庆开县义和乡兴业村小学遭遇雷击,造成7名学生死亡,40多人受伤。这个事故发生以后,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分别做出了批示和指示。
    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的朱祥瑞司长,和中国气象局的气象专家陈善敏老师,一起来谈一谈雷电灾害事故这个话题。首先,我们请两位嘉宾和我们的观众朋友一块来看一下,我们的记者从重庆发回的报道。
解说:
    根据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的信息,这次事故中共有51名学生遭受雷击,其中7人死亡,40多人受伤。其中,相对重伤者9人,轻伤29人。5月24日晚上8点多,《焦点访谈》记者赶到了距县城50多公里的重庆市开县义和乡兴业村小学。这个小学设有二、四、六年级三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52人,学校教室为四合院平房,被雷击中的教室就是四年级和六年级学生上课的教室。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个被雷击中的教室的墙壁上,有许多被雷击打出的裂缝,在雷击过的地方,连窗台的砖头也被击碎了。据初步分析,这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兴业村小学教室,在5月23日下午16点到16点半,多次遭受到雷电闪击,并伴有球形雷的发生,导致教室多处受损和人员伤亡。
主持人:
    从我们记者现在了解到的情况看,陈老师,你给大家分析一下,我们怎么看这次事故呢?
陈善敏(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学校是在一个比较高的山坡上,一般高的地方是容易招雷击的,再加上教室外面两米左右的地方有三棵比较高的树,一般有高大的建筑物、构筑物的地方容易引起雷,再加上教室的窗户是一些螺纹钢,并且没有窗扇,这些金属的东西都是容易引雷的。
主持人:
    这次一次事故造成这么多人的伤亡,比较起来,它的程度算怎样的呢?
陈善敏:
    还算比较严重的,一般个别的人,一个两个人还是比较频发的。
主持人:
    如果说排序的话,在各种自然灾害中,雷电灾害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在排序中排在第几呢?
朱祥瑞(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我们这几天也有一个统计,雷电灾害仅次于台风、暴雨和泥石流这种地质灾害,是排在第四位。
陈善敏:
    实际上国际减灾十年有一个活动,国际上对这个非常重视,它排了十大自然灾害。
主持人:
    雷电排在第几位呢?
陈善敏:
    雷电也在十大灾害之一。
主持人:
    我们国家雷电灾害事故是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呢?
陈善敏:
    最近几年来我们看到,由于国民经济发展,在城市里面受到雷击的灾害也是慢慢多起来了,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发展的地方,一些智能的大楼,如果防雷措施做不好的话就会遭到雷击。最近,我们也统计了一下,在农村雷电频发或者是雷击灾害增多的趋势也在慢慢增多,所以农村的预防雷击灾害也提到日程上来,是特别要注意的。
解说:
    我们地处温带和亚热带地区,雷暴活动十分频繁。据中国气象局不完全统计,在1997年到2006年的10年间,全国因雷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在百万元以上的雷电灾害事故就有200多起,每年因雷击造成人员伤亡上千人。
字幕显示:
    2002年7月28日至8月19日,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遭到雷击引发火灾,过火面积达到四万公顷,经23个昼夜才将大火扑灭;2004年6月26日,浙江省林海市杜桥镇发生重大雷击伤亡事件,有17人不幸遇难;2007年4月1日,重庆市垫江县发生重大雷击人员伤亡事故,造成5人死亡,4人重伤,1人轻伤。
解说:
    雷电灾害已成了危害程度仅次于暴雨洪涝气象地质灾害的一大灾害,严重威胁着我国社会公众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
    这样说起来,可能大家听见起来也挺紧张,但是雷电灾害事故又不是不能防的,我们要是说预防的话,应该从哪一块开始呢?
陈善敏:
    我们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在野外,如果在野外到底应当怎么样防雷?一般野外的情况是这样的,所有高的地方是容易引雷的,比如高的铁塔、一些建筑物,所以一般你碰到雷雨季节,要有雷电情况发生的时候,你一定要避开这些高大建筑物,躲到一个有防雷设施的地方来避,千万不要躲在一个大树底下、电线杆子下面或者是铁塔下面,这些都是非常忌讳的。除了这以外,还要注意应当不要在雨天里面跑。
主持人
    在户外活动的情况下要这样。那么对于城市呢?
陈善敏:
    城市里来讲,一般要有雷雨来的时候,赶快把窗户都要关上。另外,要远离墙体,因为有的时候雷电电流沿着墙体下来以后,你接触了或者靠近了都会引起伤害。另外,在雷雨期间,你千万不要摸房间里的那些金属管线,水管子、暖气管这些,都不要摸。特别忌讳的是在下雨天洗澡,因为洗澡以后,雷电电流也通过洗澡的这些管道、水也会引到身上来。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把所有的电器都关掉,把电源拔掉,因为那样也会引起雷电电流从电源方向感应过来。
解说:
    实际上,国家对防雷减灾工作一直很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对防雷减灾工作有着明确的规定。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此外,现已进入暴雨多发期,专家提示,暴雨来临之前,除有关部门做好防范措施外,社会公众也要注意,在暴雨来临之前,处于危旧房屋或地势低洼地区的居民,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区,要关闭煤气和电源开关,暂停一切户外活动,保持排水管道畅通,不要游泳逃生,发现高压线倾斜、断裂要避开。
主持人:
    国家在这方面一直是有要求的?
陈善敏:
    对。
主持人:
    但是,实际的情况怎么样呢?
朱祥瑞:
    实际的情况,我们国家政府也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了《进一步加强防雷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各个部门都提出了要求。目前,各个部门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由于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的活动比较多,社会经济发展,建筑物比较多,防雷的形势依然是非常严峻的。
主持人:
    我们有没有一个估计,现在应该加装防雷装置的建筑物有多少没有做到?
朱祥瑞:
    就我们目前的初步估计来讲,我们应该加装防雷设施而没有加装的,大约有30%到40%。
主持人:
    那您能不能给大家分析一下,30%到40%应该加装防雷电装置而没有装的是什么原因呢?
朱祥瑞:
    一个就是防雷的意识不强,大家有一个侥幸心理,觉得雷电未必能打到自己,这个是意识不强。
陈善敏:
    按理来讲,现在雷电的灾害好像有点频发,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但是对于一个人或者一个建筑、一个学校或一个单位来讲是偶然性的,不一定发生到,所以他认为不一定发生到我这儿,我就不一定要做防雷的设施,所以这种麻痹思想是万万要不得的,一定要按照规范的要求做好防雷设施,这是最根本的。
朱祥瑞:
    第二个,防雷装置的安装需要投入。比如说一个高大的建筑物,包括生活小区都是高层楼,要是安装防雷设施那就要增加投入,有一些商家不愿意安装,这也是一个经费问题。
主持人:
    现在看起来这方面工作比较薄弱的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
朱祥瑞:
    目前比较薄弱的是在乡村。据我们最近10年的统计,雷电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差不多是发生在城市,死亡人数90%是发生在农村。
主持人:
    重庆开县的这次事故以后,也想了解一下国家对于防雷减灾一向的要求是什么?
朱祥瑞:
    国家对防雷减灾工作,特别是国务院一向是非常重视的,首先是要求各地各级领导各个部门都要高度重视防雷减灾工作,要把防雷减灾工作放到一个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样一个高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高度,来认识防雷减灾工作的重要意义。
主持人:
    今天两位嘉宾为我们的观众朋友提供了很多信息,我们从中也听到了一些建议。现在雷雨多发的季节已经到来了,我想重庆开县那七个孩子的生命在提醒我们,未雨绸缪,平安度过。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