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嫁接”结出丰硕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焦点访谈5月1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化腐朽为神奇的植物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原是青梅之乡。随着市场的变化,青梅树成了无用之物。在浙江大学教授的帮助下,当地群众很快掌握了青梅树嫁接红梅的技术。嫁接后的梅树在花卉市场上可以卖到很高的价钱。现在长兴县有几千户农民都搞起了观赏植物嫁接,种植面积达到了上万亩,嫁接花木在当地形成了一个产业。

    湖州是一个产珍珠的地方,但一段时间药用珍珠销路并不好,原因是珍珠产品深加工技术不好解决。浙江大学科研人员帮助当地乡镇企业攻克了珍珠粉精加工的难题。产品销路一路看好,湖州市数十万亩水域的珍珠养殖又一下子活了起来。

    通过市校合作模式,浙江大学也找到了一个检验科研成果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科研人员可以不断调整自己的科研方向,并可以很快找准科研项目转化为生产力的途径。

    目前,双方在湖州市实施了1381行动计划,涵盖了产业发展、村镇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八个方面。湖州市与浙江大学的合作为各地正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思路和探索。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有一句成语叫“望梅止渴”,大家在大屏幕上看到的是青梅树的老树枝。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原来是“青梅之乡”,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青梅不再受宠,这些老化了的青梅树也成了无用植物。可是正像枯木逢春一词所形容的那样,有一天这些老树的枝头突然鲜花怒放,老树根一下子变得身价百倍,那么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呢?

    记者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山区看到,那里满山遍野都有青梅树树林。

    吴晓红 浙江长兴东方梅园总经理:我们长兴是“青梅之乡”,因为原来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青梅的品种淘汰了,淘汰了以后,农民就一批批地砍掉当柴禾烧。

    面对满山自己亲手栽下的,又要自己一棵棵砍掉的青梅树,农民群众心里很是无奈。然而,这时候一种在青梅树上嫁接红梅新技术的出现,使他们心头又燃起了希望。

    林凤安 记者:这些老树桩以前没有什么经济价值,当地村民都把它当做柴禾来烧,但是经过嫁接之后,现在已经成为具有很高经济价值的观赏植物。

    吴晓红:这棵树比方说当柴禾烧卖几块钱,现在就像这棵梅树,现在市场上的价格就有好几千,五六千块钱,去年最多的几个农民收入都几十万。

    史锋 浙江大学教授:这样大小的一支就卖到一块多钱。

    记者:现在整个嫁接好的。

    史锋:嫁接好以后经过像我们有五六年的成形期,最后这个就可以卖到几千块钱。嫁接的,珍稀的,用油茶树来嫁接珍稀的山茶花,大蓬形的就能卖到两万多块钱。

    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奇迹是怎样发生的呢?说起来在青梅树上嫁接红梅并不那么简单。

    吴晓红:就是我们农民原来是嫁接桑树,其它树,桃树都是嫁接的,但是没应用到梅树上来,低的部位现在嫁到高的部位上。

    记者:高位。

    吴晓红:就是高位。

    记者:高位嫁接有什么难处呢?

    吴晓红:高位嫁接难度各方面养料吸收上面都好像有一点困难。

    在嫁接技术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农民群众请来了浙江大学的教授。

    记者:这种嫁接技术难度在什么地方?

    史锋:这个跟人体器官的移植也是一样的,植物之间也有免疫的排斥,我们这样的嫁接首先就是要处理一下,然后排斥会降低,我们要用这些生物技术方法来加强它的成活率。

    现在长兴县有几千户农民搞观赏植物嫁接,种植面积达到了上万亩,浙江大学的教授定期给他们搞培训,使嫁接花木很快在当地形成了一个产业,而且还不断有新的创新。

    吴晓红:浙江大学他们给我们现在也搞一个新的品种、新的项目,因为现在我们国家什么插花都有,但是梅花插花现在还没有,现在我们正在搞一个新的课题。

    湖州是一个产珍珠的地方,但是有一段时间药用珍珠销路不好,原因是珍珠产品的深加工技术不好解决,无奈之下当地企业找到了浙江大学。

    记者:浙江大学帮助你们解决什么样的技术上的问题?

    沈志荣 浙江欧诗漫集团董事长:浙江大学主要给我们解决问题,主要是纳米技术方面。因为在纳米技术,我们以前搞微米级,微米级只能达到2000目,现在我们纳米级,现在搞到10万目,10万目差异太大了,你要用物理的方法给它研磨,碾得这么细的话难度很大的,那么在这些方面光靠我们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

    浙江大学帮助当地乡镇企业攻克了珍珠粉精加工的难题,使产品销路看好,湖州市数十万亩水域的珍珠养殖一下子活了起来。

    沈志荣:现在药用珍珠今年涨价,在去年的基础上已经涨了45%以上了。所以这样的话,以前卖不出去主要是没有用途,现在做成纳米化以后,这个量也大了。

    浙江大学一项项新技术在湖州市的推广应用,使那里农村的各项产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景象,农民群众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卞利强 浙江省湖州市农委办主任:

    我觉得浙大参与以后,应该说对我们整个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我觉得有个提速增效的感觉。因为它是提供了一种全方位的智力支持,对我们新农村建设的进程速度,包括引起全社会的支持等方面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浙江省湖州市位于太湖南岸,那里山水清丽、生态环境优美,是一个农村经济发达、城乡发展比较均衡的地方。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是一所学科众多、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湖州市与浙江大学是在2006年5月签约,决定市校长期合作,在湖州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那么是怎样一种想法使市校双方携手走到了一起呢?

    孙文友 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我们的想法就是充分发挥浙大的人才、技术、信息的优势,充分利用湖州的三农工作的基础比较好,自然生态条件比较好,这样的一个优势,把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优势的互补、合作的共赢,来加快推进湖州的社会主义农村建设,在这方面进行方方面面的探索和实践。

    浙江大学方面也认为找到了一个大有作为的宽阔的舞台。

    朱世强 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处长:

    用我们浙江大学自己的理念来讲,就是要把上天和入地统一起来,所谓上天也就是追求高的、精尖的这样一些技术攻关的。入地的话就是要把我们的高精尖的技术应用于实际当中,通过新农村建设这样一个平台我们能够很好地做到上天与入地的结合。

    湖州市和浙江大学双方合作后在湖州市实施了“1381行动计划”,这个旨在建设一个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的行动计划,涵盖了新农村建设的各个方面。记者在德清县雷甸镇杨墩村看到,单单是新村规划就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记者:那你们现在给这个村做的规划和以前的规划有什么不同呢?

    杨京平 浙江大学教授:应该说这个规划是一个在新形势下,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全面的、全方位的规划,也就是说从我们现在讲,从生产到生活再到生态。

    记者:这个规划不仅仅是村里的村容村貌和建房子。

    杨京平:不光光是盖房子,可能很多人理解是盖房子,更主要的发展是围绕经济发展推动这个产业,特别是推动整个村容村貌,围绕产业链的延伸。

    在广大农村富裕起来的农民建起了新房子,但是由于村民居住分散等原因,生活污水一直得到不处理,影响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是新农村建设中一个棘手的问题。浙江大学研究处的无动力厌氧人工湿地技术就为当地农村解决了污水处理这个难题。

    记者:这下面是什么?就是一个大的污水处理池?

    刘金权 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姚庄村村委会主任:对,就是一个很大的一个,一节一节地往这边去的。

    记者:能处理多少吨?

    刘金权:每天处理420吨水。

    记者:有多少户人家污水这样处理?

    刘金权:这块是375户。

    记者:这开销大吗?

    刘金权:这个是无动力的,无动力就是没有什么开销。

    记者:也不用电。

    刘金权:不用电,就是无动力的。

    记者:自然处理。

    刘金权:对。

    罗安程 浙江大学教授:主要是两部分,一个就是厕所出来的粪便,通过化粪池。第二个就是平时的生活用水,像洗衣服、洗菜、做饭等等这类的水,这类水都集中在一起,然后进行厌氧处理以后,再经过一个人工湿地的处理,基本上可以做到生活杂用水,甚至比这更干净的水的一种水质。

    村民:现在自从建了这个污水池之后,茅房都拆掉了之后,给农户家都安装了抽水马桶之后,现在很干净了。

    村民:现在弄干净了以后,苍蝇、蚊子都没有了,这个空气也好多了。

    据统计,到2006年底已有176个市校签约合作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浙江大学已有1000多人次到湖州参与新农村建设。2006年,湖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33元,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孙文友:浙江大学参与湖州的新农村建设,对我们湖州的新农村建设来讲,它就是有利于我们全面地推进,按照中央提出的二十字方针全面推进,有利于我们的新农村建设能够更高地提升水平。因为利用高校的人才资源信息使我们的眼界更宽,我们的标准更高,所以可以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的水平,最终就可以加快全面推进我们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湖州市和浙江大学市校合作共建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应该说也是一种优势的嫁接,双方都从中获了发展的机遇。湖州市借助浙江大学丰富的人才、科技、教育等资源优势推进了新农村的建设。浙江大学的智力成果在湖州的集中应用和展示,找到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的平台。这种新实践和新探索对于新农村的建设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