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北京2008人人准备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志愿者和运动员都在积极行动、认真准备。志愿者们希望听到经验丰富的运动员的建议和期望,运动员也表达了自己希望成为志愿者的心愿。

  奥运冠军刘翔正在为5月大阪田径大奖赛进行紧张训练,但他还是抽出时间担任了将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的爱心大使。他认为,智障者是特殊人群,人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人人都有义务去推广特奥会。作为世界冠军,不仅要做赛场上的王者,而且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也以各自的方式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默默奉献。有“钢筋王”之称的梁绍平是奥运工程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的一名钢筋工,5年来,他和工友们一共加工了钢筋8万吨,节约钢筋2000多吨,价值近六百万元。4月28日,老梁来到北京志愿者协会,为自己和儿子都报了名。

  

  

  

  

  首汽集团的出租司机于凯所在的车队从2005年12月起,就开始了迎奥运文明礼仪和英语学习的活动。于凯说,他最关注的还是奥运服务的细节准备。

  李皓是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的成员,这个宣讲团主要面向公众开展传播绿色奥运理念、普及环保知识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学校的宣讲活动,李皓每年要举行几十次。

  无论是运动员刘翔,还是建筑工人、出租司机和环保志愿者,每个人都在期待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

详细内容

  主持人 张羽: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北京2008奥运志愿者正在火热招募之中,火热到什么程度呢?我给您提供一组数字,计划招募赛会志愿者10万人,但是截止到4月28号,报名的人已经突破48万。预计到明年3月份,这个数字还将大大增加。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和光荣和自豪的。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奥运志愿者,需要什么样的素质?而奥运志愿者的工作又是什么样的呢?今天我请您认识一位体育明星和一位普通人,她们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奥运志愿者。

  4月22日,首都机场第一批迎奥运志愿者正式上岗。中国地质大学的7名大学生将在机场航站楼提供问询、引导、外语翻译、疏散通道等与旅客相关的志愿服务。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机场的还有奥运冠军杨扬。

  2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中,杨扬多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至今人们还记得2002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先后获得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退役后,杨扬承担了很多志愿者的工作。

  杨扬 特聘专家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别人服务我们,包括我们在运动员里面,像领队、教练把我们照顾得很好,你会觉得自己像一个大宝贝一样,所有人都护着你。那么当你去服务别人的时候,我的感觉其实挺出乎我的意料,我是觉得是一种愉悦的感觉,就是说参与进去,然后你在付出,然后心情是一种,你觉得自己变成好人了突然间。但是你有没有一个机会让自己,就是再一次认可自己。另外我发现整个参与过程实际上有很大收获,学习到很多东西。

  志愿宣传奥运、传播奥运精神。这是许多国际体育明星都乐意为之的。杨扬与首都机场的这些志愿者们聊起了国外志愿者的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杨扬:比如说姚明今天到,你们两个负责接这班飞机,你们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首都机场“迎奥运”志愿者:在心里暗暗激动,但是我们是在岗人员。

  杨扬:在岗人员,然后呢?

  首都机场“迎奥运”志愿者:忠于职守。

  首都机场“迎奥运”志愿者: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等他采访完了,我们也差不多工作结束了,然后再把激动表现出来,找姚明签名去。

  杨扬:我的建议就是即使有这样的机会,其实最美好的还是留在自己的记忆里,我想在以后的训练当中也会提出来不允许去打扰我们的运动员的一些规则。

  根据杨扬的介绍,雅典奥运会志愿者手册中就把志愿者要求运动员签名、合影等列为禁止行为。

  记者 张羽:你在以前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你接触国际志愿者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杨扬:我没有意识到他们是志愿者,我觉得这是工作人员。给我们开车的是美国六十多岁老太爷,比赛场馆在前面,每个人来看证件的那个是一个老太太,七十多岁了。我们在拉伸的时候跟她就聊天,她就跟我们讲,她的儿子喜欢什么运动,她孙子喜欢什么运动,她跟我们讲。后来我们就问她,她说他自己是志愿者,过来工作的。那时候我就对志愿者有很多的概念,对他们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参奥会赛会期间,仅服务于赛会的志愿者总数就达到约10万人,报名工作到2008年3月底结束。截止2007年4月28日,全世界申请人数已经突破了48万。赛会志愿者还在报名阶段,而一些有着国际志愿服务经历和经验的志愿者已经开始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服务。她叫徐萍,正在奥组委做奥运前期志愿者。2000年,徐萍在留学期间曾经为悉尼奥运会做过观众服务志愿者。

  徐萍 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对我来说志愿者是一份工作,它只是一个不拿报酬的工作,是很平凡和普通的。我觉得志愿者的目的根本就不是去看比赛,是你要参加这件整个大的赛事的筹备,或者是运行。然后你要去做它的每一个螺丝钉,这个大的机器,然后去维护它的运转,这是志愿者的工作。

  前期志愿者是指奥运会筹备阶段,义务为奥组委提供服务的人员,一般以三个月为一个服务周期。徐萍因为其高效出色的专业表现,已经在奥组委工作了7个月,我们跟随徐平去了解一下她的工作。

  上午10:00徐萍为前来北京参加奥组委协调委员会的会议嘉宾送行。

  11:45分,徐萍接到接机的任务,一位参加世界体育大会的客人将与当天下午1:45分达到首都机场。中午12:00机场告知徐萍等待的客人班机将晚点一个多小时。

  徐萍:我们会提前很多时间达到等待区,以备有什么万一情况出现。只有坐在那儿的时候我觉得心里才踏实些。

  在等待了近4个小时后,徐萍终于迎来了到达的客人。

  志愿者的工作任务通常都是非常简单烦琐,甚至是相当枯燥。一名合格的志愿者除了需要投入充分的热情,更需要专业精神和专业知识。

  2004年以来,奥组委一共招募了前期志愿者700名,分别在奥组委25个部门工作,他们的岗位普通而又平凡,但却为奥组委的筹备工作发挥着巨大作用。

  徐萍:我觉得做志愿者可能不仅要有热情,我觉得还要有专业精神。我记得曾经听国际奥委会的官员曾经跟我们聊过,比如说遇到问题,比如说当他们预定的车辆没有及时到达的时候,他们并不是希望有一群漂亮的女孩子围在周围,一个劲地向你表示歉意,不是,他们希望有一个解决办法。我觉得我们的志愿者就是要在这种时候,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要有一种专业的解决办法,真正能够提供给他们帮助。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人了热情、乐观、友好形象的绝佳机会。奥运会志愿者更是整个国家的形象大使和北京的城市名片。赛会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则直接体现着奥运会的组织能力。

  为配合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清华大学从赛会志愿者的报名学生中初选了近100名骨干志愿者候选人,每周都安排专门时间对他们进行培训。

  高皓 博士研究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我觉得刚才三位同学表现都还不错。大家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不要你来做什么决定,不要代替你的服务对象来做一些决定。

  北京奥运会 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候选人:我觉得这个培训很必要,高皓师兄讲到了专业志愿者的许多守则,这是我们平常简单接触志愿者的时候所不能感受到的,他现在把这些很有条理地罗列出来,然后一条一条地让我们感受,有一个非常理性的,非常完整的认识。

  北京奥运会 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候选人:作为志愿者其实不止要有一种热情,而且还要有一种工作方法,和他做自己事情的应有一些规律和原则,而这些都是平时我们可能最开始没有具备的。

  北京奥运会 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候选人:从我自己从各方面的能力,或者是现在接受的培训,以及自己对奥运的一些了解,我觉得在经过接下来将用一年时间的培训工作,我觉得应该有会有更多的进步,到时候会是一个比较专业,能够做好奥运工作的一个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的全过程当中,需要大量志愿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奥运的各界人士。2005年6月5日,北京启动了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项目,总体包括六个项目和一个主题活动。

  其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是核心内容,组织这样大规模志愿者项目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杨扬:能够有更多的人认知和认可这些志愿者,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样的工作中来,这是我的感觉,就是说我在国外看到的和我在国内,我觉得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很大的契机让社会去认可。另外通过这个时候,因为志愿者培训等等也是一个运行体系,这样我们就是能够带动,能够推动这项事业在中国的发展,有更多的人在社会上去帮助别人的话,那社会我觉得会越来越好。

  志愿者的培训内容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目前围绕赛会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奥组委志愿者部根据培训测试结果对赛会志愿者候选人进行严格筛选,分批录用。

  记者 张羽:您觉得作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应该是什么样的?

  徐萍:合格的志愿者,我不知道,我对合格没有什么特别的定义。在我看来我觉得所有人只要他参加了,在我心目中都是一个英雄。

  志愿者:北京奥运志愿者希望您的加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