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世界的奥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奥运会,也是全世界的奥运会。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许多外籍人士也报名争当志愿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美籍教授杜大卫是他们中的一位。

    每到周末,杜大卫就会穿行于北京街头,只要见到有错误的英文标牌,他就立即向商家或管理部门指出;这样做他已坚持了6年。身为教师的杜大卫时常觉得,一个简单的错误往往会使外国来客对指示牌的内容产生误解,为了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公共场合所使用的外语必须规范。他的想法得到了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的支持,2002年,杜大卫被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聘为专家顾问,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专门为奥运会服务的翻译工作。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杜大卫更忙,也更认真了。

  

  

  

  

老杜说因为爱中国,看到有错误他认为自己有责任指出来

    如今,杜大卫义务承担了北京40座大型博物馆和40个二线场馆的英文介绍,还有长达600页、7捆卷宗的高速公路和地铁的英文标识等着他完成。此外,北京市政府设立了e-beijing官方英文网站,这个网站为外国人提供了一个了解北京的窗口,从网站成立之初,杜大卫就作为特邀教授为网站提供义务帮助。2006年,杜大卫被评为“北京十大志愿者”,获得长城友谊奖,还被评为"北京奥运大使"。

  

  

  

  

老杜的工作非常多,其中包括纠正英文菜单

    志愿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外国人远不止不仅是杜大卫。据统计,截至4月26日,报名申请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外籍人士已达3000人。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开始为2008北京奥运会做着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

  

  

  

  

2008奥运会外籍志愿者超过3000人

    不光外国人在中国做志愿者,中国的志愿者也出现在各种国际赛事上。仅杜大卫任教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许多学生就曾在多哈亚运会等多项国际赛事担任志愿者。

    如今,奥运会已不仅仅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赛会,而是将世界各国人们联在一起的桥梁。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们都在参与奥运的过程中享受着奥运带来的快乐。

>>进入论坛讨论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厕所用英文怎么说,可能很多中国人会脱口而出——WC。确实,我们在很多公共厕所都会看到这样的英文标志。但是近来,北京大多数这种标志都被更换成表述上更为准确的Toilet。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北京的景点、街道、场馆的英文标志正在逐步地规范化。今天,我们就请大家认识一位主动参与北京英文标志修改的,来自于美国的奥运志愿者。

  张羽:为了迎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有很多志愿者,不过,今天我要给您介绍一位老外志愿者——杜大卫,美国人。老杜,你好。

  杜大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你好。

  张羽:老杜是一个爱较真的美国人,是一个爱挑刺的美国人,他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干什么呢?每到周末的时候走街串巷,或者到这些著名的景点来给北京的外语路牌挑错。像故宫是大卫常来的地方,今天我就再陪大卫旧地重游。

  解说:杜大卫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美籍教授,每到周末,结束教学工作后的老杜就会穿梭于北京街头、景点和各种场馆,只要看到有错误的英文标牌,他就立即会给商家或管理部门指出来,这样做他已坚持了6年。

  张羽:像你提出这些意见,修改的,他们会改吗?

  杜大卫:他们都知道奥运会,所以他们很高兴,要求我帮他们的好,他们说好,好。

  解说:随着奥运会的即将到来,北京掀起了一股提高外语水平的热潮,但恐怕没什么比提高指示牌翻译准确度更有影响和挑战性的。身为教师的杜大卫时常觉得,有时一个简单的错误,就会使外国游客对指示牌的内容产生误解。

  杜大卫:它(这句英文)的意思是喝高了、随便的、25块,用英语不可以这么说。Be drunk,意思是喝高了,这是不好的意思,所以是不可能,真的不行的,它应该是all you can drink for 25 yuan,all you can eat for 25 yuan,这是最好的。

  张羽: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吗?你为什么一定要改变它呢?

  杜大卫:我是老外,老外看牌子哈哈哈的时候,我感到不好意思。

  张羽:这不是你的责任,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责任。

  杜大卫:不,是我的责任,因为我爱中国,我懂这个问题,我懂老外在想什么,所以我得告诉他,我得帮他们的忙,因为我想中国的文化特别特别深,特别特别有意思。

  解说:老杜的想法获得了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的支持。2002年,杜大卫被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聘位专家顾问,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翻译工作。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即将到来,老杜更忙了,也更较真了,在走街串巷中,只要发现英文标识出现错误的,他就硬是追着人家修改。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