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96岁的奥运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从今天起,《焦点访谈》将陆续推出六集特别节目《我志愿 我参与 我快乐》。今天播出第一集。

    随着北京2008奥运会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志愿者行列中来,用自己的行动为奥运服务。96岁的北京老人李淑芬是他们中的一员,热爱和支持奥运,她有着独特的表达方式——剪纸。

  

  

  

  

李奶奶的奥运主题剪纸

    90岁那年,李老不幸摔伤。在家休养期间,她用剪纸解闷,没想到却从此迷上了剪纸,而且技艺也越来越纯熟。当得知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她立刻想到要把自己的爱好和奥运联系起来。

  

  

  

  

96岁的李奶奶神采奕奕:“中国96岁的老人都这样,年轻人更好”

    有了目标,老人开始行动。她把奥运形象与中国传统的剪纸图案结合在一起,精心设计成剪纸作品。再把这些剪纸二十张为一组装订成册,第一份礼物很快就做好了。她一看作品挺好,就萌发了用剪纸做礼品送给参加奥运会代表团的念头。

    从那时起,李老就开始了自己的奥运志愿行动。至今她已经完成了近240套。随着奥运视觉形象的不断发布,李老的剪纸内容也不断增加:既有福娃,也有印章、火炬等。她说,希望通过剪纸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为了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奥运愿望,她还从2001年起自学英语,一直坚持到今天。她说,她要用英语和外国运动员和来宾直接交流。

    李老为北京奥运做剪纸的故事很快传开了。2006年12月,北京市委书记、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刘淇亲自登门拜访了李老。李老的事迹令刘淇十分感动,他表示,一定要把李老的剪纸作为国家一级礼品。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观众朋友,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家节日好。我们今天的节日问候是由这个笑脸带给大家的,带给在节日里辛勤工作的劳动者、带给为奥运奉献的志愿者,尤其是带给96岁的李奶奶,它的意思是微笑北京、微笑奥运。李奶奶和志愿者们都很熟悉它,老人家和千千万万的奥运志愿者一起期待着奥运。在认识李奶奶以前,说起奥运,我首先会想到的词是青春,而认识她以后,说起奥运,我想到的词是生命。

 

解说:

    这些剪纸作品都出自一位96岁的老人之手。

李淑芬(北京市朝阳区居民):

    我李淑芬今年96岁,小时候喜欢剪纸,没有机会剪。

解说:

    90岁那一年,李奶奶摔了一跤,就从此真的迷上了剪纸。

李淑芬:

    才开始就是解闷,拿起纸来剪一剪,剪着还很有意思,又把小时候喜欢剪纸的兴趣勾上来了。

解说:

    一开始,老人还只是剪些普通的花草人物,随着剪纸技艺越来越纯熟,她开始不满足了。

李淑芬:

正好奥运申办成功了,全国都放鞭炮,高兴的,所以这一奥运,它象征着和平,世界上那么些国家在一块开运动会,这和平的像一家人似的,所以我一下子就把这个事情连起来了。连起来了我就想,外国人喜欢剪纸,我剪点纸送他们不好吗?行。

 

解说:

    有了目标,老人立即开始行动,她把奥运形象和中国传统的剪纸图案结合在一起,精心设计成剪纸作品,再把这些剪纸20张为一组装订成册,第一份礼物很快就做好了。

李淑芬:

我一看挺好,我心想就做礼品送给这些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这一下子就把这个主意,把这个想法就决定了。

 

解说:

    从那时起,老人家就开始了自己的奥运志愿行动。

主持人:

    什么样的题材都进入您这个剪纸了?

李淑芬:

一部分就是圣贤,中国的,比如像孔子。为什么要剪这个要向世界宣传?让他们知道中国的文化,几千年前的,孔子,爱满天下什么等等这些,屈原,是最爱国的诗人,伟大,什么李白这些,剪这些人是一部分,我要向国外去宣传这些。

 

主持人:

    为什么想让从国外来的运动员客人知道他们呢?知道孔子,知道屈原呢?

李淑芬:

    光说中国伟大,你得有事实啊,中国的文化悠久,有这么些伟大的人物,他一看确确实实中国是非常伟大,所以我剪这些东西都是有目的的。

解说:

    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中国的文化形象传向世界,是这位年近百岁老人的奥运愿望,这也同样是许许多多中国人的共同愿望。

    从北京奥运队会徽——舞动的北京,以中国印章作为创作元素开始,书法、印章、太极、卷轴,每一个奥运形象都与中国的文化形象仅仅相连,它们的背后凝聚着创作者的智慧与心血,也凝聚着志愿精神的奉献与热情。

随着奥运形象不断被发布,李奶奶剪纸的内容也在不断增加,老人觉得为了实现自己的奥运愿望,仅仅制作剪纸远远不够,她还得做些更加务实有效的准备。

 

李淑芬(练习英语):

     非常漂亮,我为世界和平剪纸。

李淑芬:

我是早上五点半来钟起来,起来完了以后,六点听张道真英语,自学英语,当时还想这么个问题,我剪了他要不要?我要会说外国话呢?见了外国人跟他们一说不是也行吗,另外,我要给他们,他们也会问我啊,他们问我什么我也不会说,我也不懂啊?学英语。

 

小学生(说英语):

    我的学校非常好。

李淑芬(说英语):

    是,你的学校非常好。

解说:

只要有机会,李奶奶就认真地练习英语口语,这一习惯她一直保持到今天。按照老人的设想,如果有当面赠送剪纸作品的机会,她就要用英语和外国运动员直接交流。但是在当时,人们却不大相信老人赠送奥运礼物的想法真的能实现。

 

主持人:

    您最初把这个念头告诉谁了呢?

李淑芬:

    我先告诉孩子。

主持人:

    孩子说什么?

李淑芬:

    人家哪能要你这个,能送上去吗?

主持人:

    这是您孩子说的?

李淑芬:

能要吗?我说我好好剪,好好剪,我说剪好了,做好了以后,他不要啊?我说也可能要。我不管要不要我先做,做好以后送了看,就这么样,所以我就决定剪。你说剪多少?有多少国家送多少。

 

主持人:

    那您知道有多少国家来吗?

李淑芬:

    我看报纸了,上头写的,196个国家,我剪它200,我做200,就定了计划了,天天吭哧吭哧就剪。

主持人:

    我就想,就做一本都是挺大的工夫,做这200,这得多大的工程啊?您怎么定的自己的计划?

李淑芬:

    我就算计算计,一个月才能出5本,因为它这一本就是20幅,一个月出5本,一年呢?就是60本。三六一十八,四六二十四,四年我说不就出来了嘛,我这么一算,2008年富富有余,所以我就下了决心,我有计划地剪。

解说:

    别人的疑虑丝毫没有影响这位高龄奥运志愿者创作的热情。每天早上8点,老人就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了,一把小剪刀、几叠红宣纸、尺子和小酒杯,这些就是她全套的剪纸工具。

李淑芬:

八点开始剪,不能老剪,还得注意健康,眼累坏了怎么办,中间得做操,自己又编了一套操,做完了操得半个小时,这就休息好了,再坐下剪。

 

主持人:

    然后呢,您再接着在家上班。

李淑芬:

    对,差一刻12点吃中午饭,吃饭的时候看电视,这个时间都让它放在有用的时候,所以中午一个小时,连做饭带吃饭,再看电视,1点睡觉。

主持人:

    您中午连做饭吃饭都舍不得时间。

李淑芬:

    都舍不得。

主持人:

    您是不是对自己太苛刻了点?

李淑芬:

    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因为我不严格,没有时间怎么能完成任务啊,我得节省时间啊。

主持人:

    从咱们申奥成功一直到现在,您每天的日程都是这样子?

李淑芬:

    基本上是这样,除了过年过节,家里来了人什么的,实在不能那么怠慢,不好意思,来了你不理人家还行吗,一天天如此。

主持人:

    就是你不烦,你不累吗?你身体能受得了吗?你精神上真是有个乐吗?

李淑芬:

    真是乐,真是越剪越高兴,没有烦的时候,而且越剪还越高兴。

解说:

老人就是这样快乐地盼望着她的奥运愿望能够实现的那一天。到2006,剪纸图册的数量已经接近240套,远远超过了她最初200套的预设目标,剪纸计划进展得很顺利。可是,老人又碰到了新问题,那就是,怎么才能把这些剪纸送到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外国代表团的手中呢?

 

李淑芬:

    我孩子还说呢,您弄完了怎么送啊?正在这个时候,咱们街道和社区就知道这个事了,正好咱们区长区委书记来的时候,区长说做完了以后咱们区里给想办法送,我这个东西不就有着落了。

解说:

事情发展得远比老人想象的还要顺利,200612月的一天,李奶奶得到消息,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将要来登门拜访。

 

李淑芬:

    他来了以后,一看我是95岁了,他挺感动的,就告诉区里说,(剪纸)要做盒,要做成国家一级的礼品,就这么重视。

主持人:

    将来到2008年的时候,当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人们拿到您这个剪纸的时候,了解到您这个世纪老人的故事的时候,他们一定对中国更感兴趣,对中国人更感兴趣。

李淑芬:

    对,我是让他们感到,不是感到我个人,是感到中国人96岁都这样,那年轻人不就比这老人还得好吗?不就更好吗?

李淑芬:

    这是什么?

小孩:

    和平鸽。上面是三个圈,就是“北京欢”,下面那两个圈就是“迎你”,北京欢迎你。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