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平顶山"4.16"煤矿爆炸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4月16日19时40分,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周庄镇王庄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次日,该矿又发生第二次爆炸,使得救援工作被迫暂停下来。目前,逃匿的王庄煤矿矿主已自首。17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率有关专家赶赴矿难事故现场。河南省及平顶山市相关部门也在事发后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工作。据了解,此次事故距国家安监总局召开的一季度煤矿事故会议仅仅四天。

    16日19时40分,王庄煤矿井下发生爆炸事故。初步核实当班入井42人,其中9人顺利升井,其余33人被困井下。17日凌晨,正当搜救人员开展救援工作时矿井再次发生爆炸,致使15名救援人员受伤。18日,面对矿井内的大火,有关方面正在采用封井加注氮气的方式来进行井下灭火。与此同时,对受伤矿工和抢险人员的救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两次爆炸发生后,共有6名矿工和15名抢险人员受伤,目前他们分别在平顶山市的两家医院接受治疗。

    调查得知,平顶山王庄煤矿是一个的私营小煤矿,年生产能力6万吨。据宝丰县有关部门介绍,事故发生前由于发现该煤矿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已要求其停产整顿,待验收合格后再恢复生产。然而王庄煤矿却无视有关部门的停产通知,一直在违规生产,而且在井下操作时还明火作业,加之缺乏真正有效的监督,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事故发生后,宝丰县境内所有小煤矿停产整顿。

详细内容

    主持人 张羽:4月16号晚,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王庄煤矿井下发生了爆炸事故。当时33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记者就赶赴现场,对这起爆炸事故进行了采访。

  爆炸事故发生的第二天深夜,当记者来到平顶山王庄煤矿时,看到许多抢险人员和车辆仍在现场忙碌。

  现场抢险人员: 我们是来了四辆车。

  记者:主要的作用?

  现场抢险人员: 我们主要是供水,他们这里需要水,供水。

  现场抢险人员: 这主要是灭火。

  记者: 这个管道往里面在输送什么?

  现场抢险人员: 惰性气体。

  记者:目的是什么?

  现场抢险人员:主要是燃料阻燃、阻爆。

  记者:就是阻拦爆炸是吧?

  现场抢险人员:对。

  记者:这个管道通往什么地方?

  现场抢险人员:通往井下。

  据了解,王庄煤矿是在4月16号晚7时40分左右发生爆炸的,当时井下共有42名矿工。这次爆炸发生后只有9名矿工侥幸生还,其余33人被困井下。

  记者:那个事情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李真府 受伤矿工:就是在7点50分到8点半之间。

  记者:当时你听到什么?闻到什么了吗?

  李真府:没听到什么,就是说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被气体吹到旁边去了。

  记者:已经被气体给吹到一边去了?

  李真府:对。

  周辉(受伤矿工):一股风从底下上来了,把人给吹趴下来了。

  记者:一股风吹过来?

  周辉:是,热风。吹趴下了以后,我就捂住了鼻子,跑了十来米,实在是跑不动了,地下煤多。

  记者:当时是怎么出来的呢?

  周辉:爬着出来的。

  记者:是自己爬出来的?

  周辉:是。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及平顶山市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也在第一时间与现场联系,要求科学制定救援方案,并派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率有关专家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

  4月17号清晨3点多钟,抢险队员曾冒着生命危险下到了还在着火的井中,被困人员一度有了获救的希望,然而不幸的是,在抢险队员灭火时,矿井又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姚德兴 抢险队员:下面底下都着火了,人都进不去,灭火的时候,又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王亚东 抢险队员: 那一响啥都不知道了。

  第二次爆炸发生后,15名抢险队员被严重烧伤,其余人员被迫撤离井下。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抢险人员一直在不间断地对井下空气状况进行测试,但是测试结果并不乐观。

  王宝贵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副县长:这是发生事故以后,我们隔一段时间一测,有的是10分钟,有的是15分钟,有的是5分钟。从地面风洞井口测的,看来井下现在的瓦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含量都是超标。

  记者:而且含量有一种逐渐升高的趋势。

  王宝贵:对。

  记者: 0.25到0.4了,二次爆炸以后,也就是现在还是无法下井?

  王宝贵:现在无法下井,如果下井的话,还会造成更大的危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煤矿的主、副井口都已经封闭,只有一个巨大的金属管通往井口。

  王宝贵:为了把里面的火灭掉,我们采取了一种高新科技,平煤集团一种新的设备,通过高温把水变成氮气打入井下,把氧给中和了以后,地下就没有氧气,火熄灭了以后,我们再重新开始救助底下的人员。

  记者:现在已经30小时过去了,如果下面的火灭了以后,里面的人员生还的可能性还有多大?

  王宝贵:即使这样,因为几个井口封闭,我们就在看到二次爆炸,矿工没有希望生还的情况下,才采取了这种措施,等于底下的矿工生存的希望很小。

  记者:每次到发生矿难的煤矿采访,最难过的就是在矿灯房这里,矿工们都是从这里出发,他们把矿灯戴在头上进入井下,一旦发生了灾难,像这样一排排的空缺的景象就会出现。

  虽然被困的33名矿工生还的希望不大,但现场的人员都没有放弃努力。与此同时,对受伤矿工和抢险人员的救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两次爆炸发生后,共有6名矿工和15名抢险人员受伤,目前分别在平顶山市的两家医院进行救治。

  记者:看了五位病人的情况。

  李松岳 和嫩省平煤集团总医院整形烧伤科主任:五位病人。

  记者:从体现在查房的情况来看,这五位病人现在情况怎么样?

  李松岳:现在这五位病人的病情是稳定的,今天(18日)比昨天(17日)都有改善。

  高长锁 解放军第一五二中心医院烧伤科主任:我们在尽心尽力地治疗他们,尽量把他们从死亡线上,生命危险的情况下,拉回来,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

  现在让我们回头看看,这场造成21人受伤、33人生死未卜的矿难是怎样发生的。平顶山王庄煤矿是一个私营小煤矿,年生产能力六万吨,煤层性质属于容易自燃煤层。据宝丰县有关部门介绍,事故发生前,由于发现这个煤矿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它停产整顿。

  记者:为什么不允许它生产呢?

  李海洋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它是(安全)生产(许可)证刚好换证去了,刚好到期的时候。已经到期了,并且井下复工验收的时候,存在有风路不畅、底下巷道失修等等好几条隐患,没有进行整改完毕,最主要的还是证件还没有完善的时候,是绝对不允许它干了。

  这位负责人说得非常坚决,他们绝对不允许王庄煤矿开工生产,并且平时有多个部门对这个煤矿进行监管。

  记者:平常这个王庄煤矿是哪个部门实施日常的监管?

  李海洋:就是煤炭局、乡镇,再一个国土等都有。

  记者:它有驻矿的安全员啊?

  李海洋:有。

  那么既然有这么多部门对王庄煤矿进行日常监管,为什么矿难还是发生了呢?

  记者:他们平常没有发现这个王庄煤矿,不让它生产,它违规生产吗?

  李海洋:它是生产证刚好到期之前,它就没有生产,过了春节以后,一直在整修井下的巷道,整修了以后为复工生产做准备。

  记者:他们没有在生产?

  李海洋:(出事那天)正好是星期一,局里开驻矿人员汇报会的时候,他们就采取了极端的行为。

  这位负责人坚持说,王庄煤矿没有开工生产,发生事故时,驻矿安全员正好外出开会。然而,记者从受伤矿工那儿,得到的却是另外一种说法。

  记者:你下井去干什么呢?

  周辉:采煤。

  记者:当时这个矿井没有停工,一直在开工是吧?

  周辉:嗯。

  记者:当时你们在井下干什么呢?

  李小宝 受伤矿工:我们在井下运料。

  记者:就是那个时候,矿上一直在生产是吗?

  李小宝:一直在挖煤、采煤?

  李小宝:是,皮带一直都在转着。

  据了解,王庄煤矿在事故发生前,不仅无视有关部门的停产通知一直在违规生产,而且在井下操作时,还严重违反安全规定,明火作业,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李海洋:按煤师(技术人员)说的意思,井底下的人(给他)打电话说,到这地方了以后,碰上老巷道,原先遗留下来的一个道轨,他使用了明火,想把那个道轨去掉、崩掉,来进行炸掉这个地方,他这个是严重的违章作业造成的这起事故。

  违规生产、违章作业,再加上缺乏有效监督,这些都为矿难的发生埋下了祸根。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其实王庄煤矿在事故发生前,许多的隐患已经暴露在明面上了。

  记者:你们平时这井里面,平时生产的时候,有那种防尘的措施吗?比如说,挖煤的时候喷水。

  李小宝:有,它没到位。

  记者:怎么没到位呢?

  李小宝:管子通不到那儿。

  记者:你说那个喷水的管子没有通到?

  李小宝:有的就到半路上洒一下。

  记者:像那个防爆、隔爆的设施在井下有没有?

  李小宝:也不到位,应付检查它肯定有一点。

  记者:你在这样的井里工作,你不觉得危险吗?

  李小宝:肯定危险,为了挣钱。

  记者:有没有向矿里提出过这些防尘的设备,这样一些防爆的(设施)?

  李小宝:提过啊,我们叫他安风机吹风,他都没安全。

  主持人 张羽:就在4月12日,针对我国山西、辽宁、河南等省一季度煤矿事故多发的状况,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组织了这几个省的煤矿安监局的主要负责人,召开了安全生产座谈会。要求对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不能只停产不整顿,只停产不关闭,要把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传递到乡镇。然而仅仅过了四天,河南省平顶山王庄煤矿就发生了这起爆炸事故。据了解,逃匿的王庄煤矿矿主已经投案自首,宝丰县境内所有的小煤矿已经停产整顿。现场抢险救援工作还在继续,对于事故的原因也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