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军地联手打假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按照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为了保证军队、公安执行任务的需要,军车、警车享有一些特许权利。正因为有这样的便利条件,于是在山西一些不法之徒便在军车、警车牌照上动起了脑筋。有关部门展开了代号为“雷电”的专项打击行动。

    4月12日的行动由北京军区政治部、保卫部与山西省军地有关部门联合实施。行动分作两组:一组控制制假窝点;另一组控制主要嫌犯“卷发女子”。在位于太原市晋源区南堰村的制假窝点内,第一行动小组当场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收缴了假冒军牌、警牌和地方车牌成品3800多副。数量之多、品种之全触目惊心。此外,还收缴了用于制作假号牌的坯料2600多副,冲压机、压牌机、上色机、模具等大量的造假工具。

    与此同时,第二行动小组也成功将“卷发女子”缉拿归案。此人名叫刘纯民,来自湖南娄底。据办案人员介绍,该造假窝点已经存在2年了。从事牌照造假的是来自同一地区的犯罪团伙。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目前,当地公安部门正在审理此案。制售假车牌的窝点之所以能生意兴隆,最重要的原因是有市场需求:不少运煤车利用假军牌偷逃过路费。

    据悉,“雷电行动”是军地五部门联合打击盗用、伪造军车号牌行动中的一个。从2006年7月起至今,有关方面共打掉了重大犯罪团伙40多个,捣毁制假窝点10多个,收缴盗窃、伪造军车号牌2600多副,查获假冒军车2200多辆,假冒军用运输车队10多个,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300多人。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按照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为了保证军队执行任务的需要,军用、警用车牌享有一些特许的权利。一些犯罪团伙正是看中了军车、警车的这种便利,打起了伪造军车、警车牌号的主意。4月12,军地联手在山西太原破获一个专门制售假冒军用、警用号牌的特大犯罪团伙。

  我们在画面上看到的就是在太原市出现的,专门兜售假军牌和假警牌的手机短信和小广告。按照总政保卫部的部署,北京军区政治部保卫部联合山西省军地有关部门,根据这一线索,迅速锁定了目标,一个神秘的卷发女人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线。

  王振红 北京军区政治部保卫部刑事侦查处处长:犯罪团伙的负责人非常狡猾,她每天收到这些制作假牌子的犯罪信息以后,她的手法很隐秘,有时候打黑出租车、传纸条、坐黑摩托。另外,制假的窝点和她的生活居住地是分开的。

  侦查人员怀疑,这个神秘女人可能就是一个特大制售假军牌、假警牌窝点的老板。但是由于她行踪诡秘、神出鬼没,侦查人员始终没能确定窝点的准确位置,侦查工作一度停滞不前。就在侦查人员焦急万分的时候,一个出租车司机透露,这个女人曾坐过他的车。侦查人员根据这一重要线索,初步确定了造假窝点的位置在太原市泾源区的南苑村一带。经过周密部署,4月12号夜里,大网已经撒开,代号为“雷电行动”的打击制售假军警车牌窝点的战斗已经打响。

  侦查人员1:是仓库。

  侦查人员2:在这边,这还有间屋子。

  夜里12点40分,当第一行动小组冲进制假窝点的时候,当场抓获了正在制作假号牌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收缴了假冒军牌、警牌和地方车牌成品3800多副,还有冲压机、轧模机、上色机、模具等大量的造假工具。

  黄瑛 记者:在这个造假的窝点,我们看到的这些就是假冒的军车号牌和假冒的警用牌照。这边堆着的这些就是制作假车牌的毛坯,我们看到有黄色的、有白色的、有蓝色的,还有黑色的。不法分子只要把它们经过简单地加工处理,就可以向买主兜售,牟取不义之财。

  王振红:这些东西是他们造假牌子的坯子,地方的、军队的、武警的、民警的都有。这个白牌子就是用来做我们假军车牌照的坯子,看墙上都写着,军车、小车、前牌子,军车、小车、后牌子。

  这个制假窝点设在城乡结合部,非常隐蔽。屋子里到处弥漫着刺鼻的油漆味,地上堆满了刚刚上完漆的假号牌。我们看到这些制作假号牌的坯子,码放整齐、分门别类。在墙上清楚地标明了,制作哪一种号牌,需要对应哪一种颜色,是前车牌,还是后车牌,是大车牌,还是小车牌。各个军兵种、警用、民用号牌应有尽有,数量之多,品种之全,让人感到触目惊心。

  王振红:这些字压出来了,这就变成这样的了,字就起来了,字起来以后,下一个工序就是上色,上红色,字是黑色。你看这个机器已经用坏了,这说明这个窝点时间已经比较长了。

  记者:而且它做得比较多了,做假牌子,已经做坏了一台机器。

  王振红:又换了一台新的机器了。

  就在第一行动小组初战告捷的时候,第二行动小组也开始采取了行动,目标是要把神秘女人缉拿归案。这个神秘女人名叫刘纯明,来自湖南娄底地区,她每天负责统计买主想要购买假车牌的数量,然后将订单送到生产窝点。在她的居住地,办案人员就发现了写得密密麻麻的账本。

  周勇军 山西省军区政治部宣传保卫处干事:这是每天记的账,72副、84副、30副、50副今天、70副、67副,哎呀,多了,78副,89副最多的。

  据办案人员介绍,这个团伙的人员都来自同一个地区,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由下线负责收集购买假车牌的数量,再由专人汇总统计,最后到窝点加工制作,下线和生产窝点之间并不直接联系。这个造假窝点已经存在了两年的时间,目前,此案已由当地的公安机关进行审理。

  杨奇权 山西省公安厅办案人员:他们用群发器往手机上,给人们发送这种广告。客户打电话告诉他们要什么牌子,他接到这个短信以后,讨价还价。一副牌子定了价以后,他再向上一层再发短信,或者打电话发过去。发过去以后,上一层加个价,再往上一层发,最后就发到这个老板这儿。综合回来以后,她一登记、记账,写在一张纸上,然后就送到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按照下的单据,开始生产加工。

  那么两年时间,这个窝点生产了多少副假牌子?非法获利又达到了多大的数额呢?

  杨奇权:从它这个地方出来,这个卖多少钱?是卖60块钱,成本价是30块钱。到了它的下线卖100到200块钱,再往下走600块钱,卖出去近三万副吧!

  像这样制售假车牌的窝点,之所以能生意兴隆,最重要的原因是有市场需求。山西省是我国的煤炭大省,一些运输车辆就打起了使用假军警车牌偷逃过路费的主意。4月8日,记者就记录了执法人员在太旧高速公路上检查假军车的过程。

  执法人员1:超它,超它。车牌有问题。

  执法人员2:后边危险,得停到它前面去。

  执法人员:(为什么用假军牌)?说,赶紧说。

  运煤司机:不知道,我这是第一次过来。

  执法人员:跟车的你也不知道?

  经查明,这车辆载重量为60吨实际上运了88吨的运煤大货车使用的是假军牌。

  记者:我身边的这辆车就是一辆被查获的假冒军车,我手里拿的就是悬挂在这辆车上的假军牌。这辆车从外观上和颜色上看,和真正的军用车辆非常相似。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检查,他们还在号牌上做了手脚。如果像这样的拉煤的大车,上了高速路,在过收费站点的时候,他们就会把原来的地方牌照从这儿卸下来,会把这样的假军牌放进去,这样就可以逃避通行的费用。

  执法人员在一个半小时内,就查获了四辆挂着假军牌的运煤大货车。经查明,这四辆假军车从今年1月到4月,在从汾阳到旧观短短255公里的路段,共计通行的次数就达到115次,偷逃的通行费数额巨大。

  记者:这是逃费的一个记录。

  刘卫民 太旧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寿阳收费站副站长:这一辆车从1月份到4月份,一共逃费是66845元。还有一辆就是北K64007,它的数额也比较大一点,你看他的逃费金额,4个月是130415元。

  记者:这4辆假军车一共逃费的金额?

  刘卫民:一共逃费是325020元。

  近年来,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不少不法分子大肆盗窃、伪造军车号牌,进行非法运输、偷逃税费等违法犯罪活动。这不仅使国家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严重损害了军军队的形象和声誉,影响了社会治安和经济管理秩序。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假军车还存在驾车肇事逃逸,以及私自运载雷管、炸药等危险品的违法行为。

  梁卧龙 山西省军区政治部保卫处处长:这是地方的不法分子悬挂假军车牌照运输爆炸物品的一个案例。这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再一个就是从假冒军车里面查获了非法生产的雷管一万六千枚。当时被我们依法查扣下来,移交给地方公安机关。

  为有效打击假冒军车,从去年7月以来,军地五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盗用、伪造军车号牌的专项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一共打掉重大犯罪团伙40多个,捣毁制假窝点10多个,收缴盗窃伪造军车号牌2600多副,查获假冒军车2200多辆,假冒军用运输车队10多个,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300多人。

  燕和平 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只有联合行动才能真正形成合力,有力地打击这类违法犯罪。今后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把这类案子办得更快、更好。

  陈忠贵 北京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部长:打好阵地战,分片、分线、分点进行治理。要依靠科技手段,打好科技仗,实施精确打击。

  为了有效遏制假冒军警车牌的违反犯罪活动,军地双方还将联手继续采取行动,加大打击的力度。根据法律规定,非法生产和买卖武装部队车辆号牌的行为是违法犯罪行为,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市民1:治理治理(假军车),大家都治理,我们都感到满意。

  市民2:假军车就得打击。

  市民3:老百姓痛恨(假军车),因为它损害了国家的利益,也就损害了人民的利益。

  主持人 方静:这次代号为“雷电”的行动,是开展打击盗用、伪造军用、警用号牌的专项行动以来,军地联手密切合作的又一次成功的战役。在今后的行动中,军地双方还将以“雷电”的快速和威力,进一步严厉打击这类违法犯罪活动。这里需要特别提醒您的是,如果您发现了这类挂有假牌号的军车、警车,希望您能够积极配合,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