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雷霆一号”行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今天,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十起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其中,“雷霆一号”专案行动最后查处有问题的企业600多户,摧毁伪造增值税发票、骗税、偷税的犯罪团伙十个,案件涉及金额67.32亿元,目前已为国家追回税款8.68亿元。

    税务部门在对广东汕头爱多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通发科技公司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两家公司存在严重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等问题。进一步调查显示,深圳通发科技公司在短时间内给爱多数码开具了不少供货发票。

    调查表明,通发科技公司通过仿照真票伪造假增值税发票抵扣进项,再为他人虚开发票,自己按照虚开金额从中提取手续费。

    鉴于该案件案情重大,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联合启动了“雷霆一号”专案行动。税务稽查人员经过十个月的调查,查清了通发科技一伙人注册的15家公司伪造、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事实。资料显示,虚开的增值税发票流向30多个省区市。

    通过对爱多数码的调查,发现爱多数码从30多家“企业”取得巨额虚假进项后,再给爱多实业(与爱多数码同属一个集团)虚开发票,总金额达到1.3亿元,偷逃国家税款2000多万元。

    这些案件的曝光和查处,对震慑涉税违法犯罪、维护税法尊严、提高依法纳税意识、优化税收秩序都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首先我们来关注一期节目的反馈。

  前不久,由于一篇报道中有香蕉“患癌”的说法,使得许多消费者误以为,吃了香蕉会得癌症,这个传言使得大量香蕉滞销,我国重要香蕉产地海南省的广大蕉农为此蒙受了巨大的损失。4月7号《焦点访谈》以“蕉‘癌’之惑”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对传言予以澄清,节目播出以后,农业部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研究,采取措施,科学引导消费,积极启动市场。海南省还对香蕉种植户和育蕉户进行补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对运输香蕉车辆按每车3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并在海口港和粤海码头开辟香蕉运输车辆专用通道。目前,海南香蕉销售形势已经逐步好转,今天的平均价格由4月1号的三毛钱,恢复到每公斤两元钱左右。

  好,我们来关注今天的焦点。

  今天国家税务总局通报了十起涉税违法案件,其中一起案件涉及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个品牌“爱多”。爱多VCD和DVD曾经风靡一时。但就在一年前,它的生产企业广东汕头爱多实业有限公司突然在几天之内人间蒸发了,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里是广东汕头爱多实业有限公司当初的生产车间,2006年初,这里还是一片热闹的生产景象,可就在当年2月的一天,这里人员、机器设备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这背后发生了什么变化呢?事情还要从爱多实业的供货单位爱多数码公司说起。

  陈盛达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局长:

  原来2003年是几十万,一年它一个公司才做了几十万,到了2004年,它一个月就做了几百万、上千万,主要是对它这种猛增营业额非常不正常,它的税负也特别低,就是说它的营业额虽然上去了,但是它基本上是没有交什么税。我们就怀疑它这些进项(发票)的来源有问题。

  爱多数码会不会有偷漏税款的行为呢?有业务往来就要开具发票,税务部门从爱多数码公司购货的增值税发票展开调查。发现一家叫通发科技的公司给爱多数码开具了不少供货发票,这家公司设在深圳,汕头市国税局向深圳发出了协查函。

  黄凯明 广东省深圳市国税局稽查人员:

  根据汕头发过来协查的发票,我们发现它跟汕头的公司,汕头跟通发公司根据没有往来,也就是说通发公司销项具有重大(虚开)嫌疑。为此,我们对它的相应进项也进行了调查,发现它的进项发票有很明显的伪造嫌疑。

  工商企业注册信息表明,通发公司是一家从事珠宝首饰、电脑软硬件、新型电子元器件技术开发的公司。这家公司每年进行着大宗货物买卖,销售额高达亿元,却没有一间储存货物的仓库,这加深了税务稽查人员对它的怀疑。

  黄凯明:

  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认为这么大的公司它至少应该有营业员,还应该有仓库等一些相应的硬件设备,但是它只是在这么小的(民宅)里面进行办公。

  记者:

  这就是一个疑点?

  黄凯明:

  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疑点。

  进一步调阅通发公司所有往来的账目,税务人员发现,这家公司近两年购进的货物大多来自上海泰隆公司,而上海泰隆公司在五年前就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公司都不存在,发票上显示的交易又怎么可能存在呢?综合多方面情况,深圳国税部门得出了结论。

  黄凯明:

  根据我们调查,这个公司纯粹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手续费。

  调查表明,通发公司没有做什么真实的贸易,他们做的是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生意,并从中获利,爱多数码就是他们的一家购票客户。他们给别人开了销售发票,就得给国家交纳税款,为了不交或少交税款,他们又仿造真票伪造假增值税发票来进行抵扣。他们一伙人甚至使用假身份证注册了15家公司,还私刻了50多枚公章,大肆伪造各种单据,企图掩人耳目。

  黄凯明:

  这些公章都是它用来作案用的。我举个例子,这个是中国银行的一个转讫章,它是为了制造一个假付款的情况,所以它伪造了这个章。

  记者:

  银行的章?

  黄凯明:

  对,银行的一个转讫章,同时,它还伪造了对方企业的公章。比如说这个上海泰隆实业有限公司的公章。

  记者:

  所谓的进货单位?

  黄凯明:

  对,所谓的进货单位,而这个企业经我们证实,在2002年已经注销了,但是它还是利用这个企业的公章来制造实际的经营,所谓的实际经营。

  通发公司的这一逃税大案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的注意。两部局联合启动“雷霆一号”专案行动,对它进行重点追查。税务稽查人员经过10个月的调查,查清了通发科技一伙15家公司伪造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事实。

  郑颂飞 广东省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局副局长:

  该团伙控制的15户,一般纳税人企业共(虚)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869份,涉案金额达到两亿多元,虚开的税额达到3660万元。

  随着涉案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警方审讯发现,通发犯罪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

  记者:

  你在哪里买黄金?

  陈少南 犯罪嫌疑人:

  我在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

  犯罪嫌疑人陈少南,广东普宁人,42岁,小学文化,通发科技深圳公司的实际负责人,负责指使他人伪造假发票,并联系卖票业务。

  记者:

  你是叫什么?

  蔡辉贤 犯罪嫌疑人:

  蔡辉贤:

  犯罪嫌疑人蔡辉贤,广东潮阳人46岁,初中文化,负责找人伪造发票,联系卖票业务。

  记者:

  伪造一份增值税发票给多少钱?

  李楚增 犯罪嫌疑人:

  给他200块。

  犯罪嫌疑人李楚增,广东潮阳人,57岁,小学文化,参与伪造增值税发票。

  在他们的手下还雇有几名年轻的小妹,负责开票打杂。

  犯罪嫌疑人:

  如果我知道这个公司造假,打死我都不会进去这个公司的。

  通发团伙的违法事实浮出水面,那么这个通发团伙虚开的近三千份增值税发票都卖给了谁,它们流向那里?

  郑颂飞:

  他开出去的地方比较多,比如有广东的汕头、江苏、上海等等这些地方,都有开出去。

  经调查,这家通发公司虚开的增值税发票流向全过30多个省市区,这么多公司得到了虚开的增值税发票,爱多数码只是其中的一家。那么,爱多数码为什么要虚开增值税发票呢?

  陈盛达:

  事实上,从爱多数码和爱多实业这样的关系来看,它们是同一家关联公司,它主要是为了配套它那个爱多实业公司。

  稽查人员调查发现,爱多数码公司的大部分销售发票都是开给爱多实业的,而它作为一家商贸公司,要给爱多实业虚开销售发票,就必须自己先得到虚开的购货发票才行。

  记者:

  这样一家规模比较大的公司,它为什么非要接收爱多数码给它虚开的增值税发票呢?

  王坤木 广东省汕头市国税局稽查局副科长:

  由于它取得一些来历不明,或者说不正当渠道取得的原材料。(如果)它没有取得虚假(进项发票)来抵扣的话,它必须全额17点征收增值税,所以它取得虚开的(发票)进行抵扣后,就达到了不缴或者是少缴增值税的目的,这就是它的目的所在。

  张伟新 广东省汕头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

  现在查明汕头爱多数码公司接受深圳通发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50份,价款454万元,用于抵扣进项税额77万元。

  除了通发公司,爱多数码还用同样的手段从另外30多家公司得到了虚开的增值税发票,然后再为爱多实业虚开增值税发票,总金额达到一亿三千多万,爱多实业以此偷逃国家税款两千多万元。

  记者:

  我们还有一个疑问,如果它只是需要来抵扣的话,他为什么非要经过爱多数码,再来多一道环节呢?它为什么不直接从通发科技给他进项抵扣呢?

  王坤木:

  因为通过中间环节,第一个就是作为洗票的作用,第二就是多一道防护墙。

  记者:

  对它来讲能起到什么保护作用呢?

  王坤木:

  因为一发案的话,必须先到数码(公司),而不是马上就到实业公司。

  记者:

  就是说它还是想隐蔽一下自己?

  王坤木:

  对,也就是说多了一道防火墙,就是这个作用。

  案发后,爱多实业失踪了,爱多实业偷税暴露出背后的一个巨大的偷税产业链。爱多实业为了偷税,取得爱多数码虚开的供货发票,爱多数码又和通发公司勾结虚开增值税发票,而通发公司则用造假票的方式抵消国家税款,以此盈利。在过去一年,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先后成立深圳、江苏、湖北等九个作案小组,查处问题企业600多户,摧毁伪造增值税发票骗税偷税的犯罪团伙十个,案件涉及金额67.32亿元,已为国家追回税款8.68亿元。

  马毅民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

  下一步我们各级税务稽查部门将继续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加大对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主持人 敬一丹:

  由爱多实业有限公司偷税案引发的“雷霆一号”专案,是今天国税总局通报的十大涉税违法案件之一。此外,还有北京兴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偷税案,内蒙古鄂尔多斯“8.24”虚开发票案,宁夏“12.26”案等等,这10个案件是各级税务稽查部门查出结案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大案要案。这些案件的曝光和查处,对震慑涉税违法犯罪,维护税法尊严,提高依法纳税意识,优化税收秩序都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