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谁动了这里的基本农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现在,云南省曲靖市许多农田里的庄稼已接近成熟,但在曲靖市麒麟区和沾益县的一些村庄,记者却看见,不少村民不但不能进行春耕生产,甚至田里长成的庄稼都被推掉了,有的新建起来的农民新村也面临被拆迁。记者调查发现,原来,当地在没有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就要占用耕地建设曲靖职业教育中心。

    记者通过调查得知,曲靖市政府表示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在曲靖市麒麟区至沾益片区建设一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教育中心,该中心将占地8.23平方公里。但该教育中心的立项至今都没有批复下来,当然也就不可能办理各种用地手续。

    在啊幢桥村,记者发现了一张关于“加强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规划建设管理的通告”,根据通告内容,沾益县的龙华村委会、太平村委会的几个自然村都在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的规划范围。经了解,仅这两个村委会,就要被占用五个自然村的1700多亩土地,其中大部分是农田,4个自然村被占用的农田还属于基本农田。

    在沾益县国土资源局,记者没有找到任何有关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的用地手续,而在沾益县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上,记者发现,这次被征用的部分基本农田竟然变成了城市建设用地。面对这样的违法行为,曲靖市国土资源局表示不清楚。

    今天,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为18.27亿亩,比上年度末净减少460.2万亩。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眼下正是清明谷雨之间,从南到北,农民们都在忙着春耕春播。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时候种下的庄家关系到农民一年的收成。但是在云南省曲靖市的几个村庄里,记者却发现这里的不少村民已经无地可耕,甚至连一些基本农田里的青苗都被推掉了。

    四月的云南春意盎然,许多农田里的庄稼已接近成熟,但在曲靖市麒麟区和沾益县的一些村庄,记者却看见,在绿油油的农田里很不协调地出现了几大片光秃秃的黄土,有的地方还铺上了石子。

记者:
    原来这块地在推之前,是不是和旁边这地一样,都种着庄稼呢?
龙华村委会啊幢桥村 村民1:
    一样的,轧掉的,原来的老土他推掉,推掉,他又把豆也轧掉。
记者:
    这是豆子,都埋到土底下去了。
村民1:
    埋掉了。
记者:
    这都已经结荚了。
村民1:
    有半年了。
记者:
    都结荚了,你看。

    翻开黄土,到处能看见埋在土里的已结荚的蚕豆苗,到手的庄稼就这么被推掉,让村民们心疼,他们说,在推掉庄稼之前甚至都没打招呼。

记者:
    这原来就是你们家的田是吗?
村民2:
    是我们的田,那边还有土占着。
记者:
    现在都填成了这样的石头了。
村民2:
    是嘛,说也没说好,同也没同意,就铺上石头,呼呼啦啦就垫掉了。
村民:
    我们要吃饭,你们哪个来养我。

    这是当时一位农民在现场用手机录制的农田被推的画面。
村民3:
    哎呦,望着都淌眼泪,田没有半分,吃菜也没有,到哪里去啊,哎呀,日子不好过,不好过,不好过。

    本来蚕豆成熟之后就该下秧种水稻了,现在村民不但栽不成秧,甚至连他们的房子都保不住了。这一片看起来还比较新的楼房,是啊幢桥村统一规划的新村,住着140多户人家,大多数人的房子盖起来不到三四年,有的房子甚至都没装修完,这次也被要求拆迁。
村民4:
    这个房子是私人苦了一辈子了,苦点这个房子,盖这个房子不容易。
记者:
    现在债还没还清?
村民5:
    没还清。
记者:
    现在这个房子就要拆掉?
村民5:
    我们才盖两三年,人都没来住,才盖起来的,人还没进来住。
    那么,这么大张旗鼓,不惜强行推掉快成熟的庄稼,还要拆掉盖起来不久的新房,到底是为什么呢?在啊幢桥村,记者发现了一张《关于加强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规划建设管理》的通告,根据《通告》的内容,沾益县的龙华村委会、太平村委会的几个自然村都在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的规划范围,看来,推掉农田就是为了建这个曲靖职业教育中心。
记者:
    这个曲靖的职教园区在龙华村涉及几个村民小组?
张吉方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龙华村村委会主任:
    涉及两个,两个村民小组,主要是啊幢桥村和聂家营村民小组。
记者:
    啊幢桥桥村这个村民小组要征用多少土地,其中耕地有多少?
张吉方:
    总的我们上报面积总的是510亩。
记者:
    也就是全部征掉了。
张吉方:
    基本全部,连我们的安置用地,连房子,带空闲地全部征完。
记者:
    另外一个村子,聂家营村呢?
张吉方:
    征用了他们,他们的面积,总的按照我们的申报面积是303亩。
赵武华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太平村委会文书:
    (太平村委会)涉及三个村民小组,小路口、汪家、下油坊。总的小路口村是占用464亩,下油坊村占的是300亩。
记者:
    300亩。
赵武华:
    连二期工程是300亩。
记者:
    那汪家村呢?
赵武华:
    汪家村是160亩。

    按照村干部的说法,记者大概计算了一下,这个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要占用两个村委会,五个自然村的1700多亩土地,而且其中大部分是农田。那么,这个项目到底有多大规模呢?
陈智勇 云南省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工作人员:
    曲靖职业教育中心占地总是8.23平方公里。
记者:
    就是这个范围都是,是吗?
陈智勇:
    对,这个范围都是。

    这个曲靖职业教育中心建成之后,在8.23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头有多少职业学校入住?
陈智勇:
    学校预计有十所学校。

    建学校,办教育是件好事,但要依法依规,但让记者吃惊的是,太平村委会的干部说他们被占用的农田有些还属于基本农田。
记者:
    这三个村民小组,现在我们看到的农田是不是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范围?
赵武华:
    是。
记者:
    这三个都属于?
赵武华:
    是。

    不仅太平村委会说他们被占用了一些基本农田,龙华村委会啊幢桥村的村民也告诉记者,他们被推到的也有些基本农田,根据《云南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蔬菜生产基地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和农业、科研、教学、实验、示范耕地应当确定为基本农田。
村民6:
    像这些田都是高产田,像我们这些地是属于相当好的,前十多年就划为菜园基地了。
记者:
    基地?
村民6:
    菜园基地。

    在啊幢桥村一位村民家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块牌子。
记者:
    我看写的是沾益县水稻生物多样性间栽样板,这个板原来是竖在什么地方的?
村民7:
    竖在我的稻田里。
记者:
    我看这是2004年6月份竖的,到2005年、2006年你这个稻田还是作为样板稻田?
村民7:
    都还属于样板稻田,这个是作为当年临时制订的牌子,总的还有一块大牌子,在公路边上。
记者:
    牌子上写的什么呢?
村民7:
    写的就是沾益县良种万亩基地。
记者:
    两种万亩基地。
村民7:
    是。
记者:
    现在那个牌子在什么地方?
村民7:
    动工之前他们就把那个牌子拆掉了。
记者:
    这300亩当中现在就有一部分已经被推掉了?
村民7:
    已经被推掉。

    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确定的基本农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擅自改编或者占用。占用一亩基本农田都必须经过国务院批准。那么,沾益县龙华村委会和太平村委会被征用1700多亩土地,其中还包括基本农田,用于建设曲靖教育中心,经过了哪级部门的批准呢?在沾益县国土资源局,记者没有找到任何有关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这个项目的用工手续。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沾益县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这次被征用的龙华村委会和太平村委会的农田都已经被划成了城市建设用地。
记者:
    现在我所看到的这个规划,是经过了哪级部门的批准?
李明星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利用科科长:
    这个是经过市人民政府认可。
记者:
    认可?
李明星:
    只是没下批文。
记者:
    有没有可以查的,它认可的一些可以作为凭据的文书之类的?
李明星:
    这个你可以到我们市国土资源局。
记者:
    沾益县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经过你曲靖市土地管理局的批准了吗?审批过了吗?
念明武 云南省曲靖市国土资源局规划科科长:
    没有,1999年编制完成以后,全市除了县城所在地的乡镇,其它乡镇都没有批。
记者:
    都没有批?
念明武:
    对。
记者:
    也就是说,这个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是没有经过审批的?
念明武:
    当时没有走这个程序。

    把基本农田要转成城市建设用地,它需要履行一些什么样的手续?
念明武:
    根据国家的规定,这个是不可以办的。
记者:
    如果是通过这种,比如说我要改变或者调整土地,利用整体规划来规避占用基本农田,这样一种行为是属于什么样的一种行为?
念明武:
    这是违法行为。
记者:
    违反具体哪条法律?
念明武:
    《土地管理法》。

    但是,沾益县国土资源局就是按照这个没有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开始了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的建设。3月24日,在龙华村委会啊幢桥村这片被推掉的农田里,作为职业教育中心组成部门的玉林南路和珠江源职业技术学校隆重奠基。3月26号,在太平村委会小路口村,这片已经被铺上石子的农田里,入住职业教育中心的另一所学校——曲靖农业学校新校区奠基仪式也隆重举行,而对这样的行为,它的上级部门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是否清楚呢?
记者:
    沾益县它现在已经有三个学校已经奠基了,而且有两个村委会的部分土地被推掉了,这个情况你清楚吗?
施宗敏 云南省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作为国土资源局,不清楚这个情况。
    曲靖职业教育中心占地8.23平方公里,那就是12000多亩土地。建这么大的项目,按有关规定,首先得立项,然后办理各种用地手续,办完之后才能占用农田,奠基建设。那么,这些手续,曲靖职业教育中心都完成了吗?
记者:
    到目前为止,这个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这个项目,这个立项报告批复下来吗?
徐冲文 云南省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工作人员:
    现在我们已经报到市里面,市里面再往上面,一级一级的报。
记者:
    那省里的,还有更上一级的就根本没有批复。
徐冲文:
    进一步还要报。

    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连立项都没有批复下来,当然更谈不上办理各种用地手续了。
记者:
    去年我们组织了四个征地报件,是2600来亩。
记者:
    沾益县的有多少?
赵兵 云南省曲靖市土地储备中心计划科副科长:
    2046亩。
记者:
    那沾益县这2046亩的这个申报它现在省政府批复了吗?
赵兵:
    上报到省政府还没批复。
记者:
    麒麟区的用地申报批复下来了吗?
赵兵:
    上报到省政府,应该说还没有批复。
记者:
    也没有批复。
赵兵:
    是。

    项目立项没有批复,土地征用手续也没有完成,但村民们大片的种满庄稼的农田却已经被推掉了。就在记者采访期间,4月3日,入住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的第三所学校,曲靖财经学校奠基仪式,在沾益县太平村委会汪家村的农田中隆重举行。根据规划,这所学校将占地423亩。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就在今天,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号,全国耕地面积为18.27亿亩,比上年度末净减少460.2万亩。耕地面积的不断减少,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失去了生活保障,也会危机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建学校是为了培养子孙后代,留住基本农田更是为了子孙后代,而违法、违规占用农田,最终会危害到子孙后代,基本农田是一条红线,碰了这条红线是要付出代价的。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