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用心讲课 用情传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一提起政治理论,许多人都认为听起来枯燥、讲起来费劲,但是有一位教师却能教得栩栩如生、引人入胜——他就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的教授方永刚。>>>[进入论坛参加讨论]

    为了把理论课讲得生动,方永刚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一本《邓小平文选》他研究过数十遍,书里画满了各种各样的标记。学员们评价方教授的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受益匪浅”。

    方永刚不仅在部队上讲理论课,还在地方上讲,授课对象涉及各行各业。多年来,方永刚的讲台遍及大江南北。为了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他总是根据听众的不同随时调整方法;除了生病卧床以外,他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准时站在讲台上。

    近20年来,方永刚始终站在理论研究的前沿,先后出版了16部理论专著、发表了160多篇高质量的论文。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这是一般人感到很难讲透的话题,可他的研究和传播却是大受欢迎。理论指导实践,方永刚教授讲课内容,成了许多听众解开思想疙瘩的一把钥匙。

    常年的辛劳让方永刚积劳成疾,他身患晚期结肠癌,仍念念不忘他的讲台。他说,讲台就是他的生命。

【时代先锋】方永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
社会各界纷纷参观方永刚事迹展
大连舰艇学院开展方永刚学习活动动员大会
[网络记者报道]方永刚:为太阳下最壮丽的事业燃烧不息
大连舰艇学院开展方永刚学习活动动员大会
生命之约—记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
方永刚:传播党的理论是我的使命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提起上政治课,一些人总会感到生涩难学,可是听过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方永刚教授讲课的人,都会由衷地感到他讲的政治理论课,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课,每一次都激情四射,不仅易懂,还特别吸引人。这中间究竟有什么奥秘呢?

  画面上正在讲课的就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的教授方永刚。

  方永刚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我们学习新使命,把握新使命的要求,关键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记者:听他讲课你的直接感受是什么?

  宋积平 海军某鱼雷艇水雷长:如果用两个字来说是过瘾。

  乔猛 海军某潜艇艇长:方教授的授课,关于培树战斗精神这一点,我感触非常深。培树战斗精神,尤其对我们潜艇部队来说,出去远离基地单独作战,就要有独立战胜一切困难,勇于获得战争胜利的这种勇气和信心。

  在潜艇上工作的仇裕平,因为执行战备任务而错过了方教授的课,这件事一直让他感到遗憾。

  仇裕平 海军某潜艇士官:回来战士们看见我说,军士长你今天没上课肯定亏了,后悔了。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呢?

  仇裕平:他说今天大连舰院那个教授课讲得老好听了。

  感到遗憾的他从此时时关心着方教授的讲课行踪,终于让他有机会补上了这一课。

  仇裕平:确确实实拓展了视野。

  一个专门研究政治理论的教授讲的课为什么受到官兵们如此的喜爱呢?近20年来,方永刚教授始终站在理论研究的前沿。他先后出版了理论方面的16部专著,发表了160多篇高质量的论文。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这个一般人感到很难讲透的话题,可他的研究和传播却大受欢迎。

  隗学军 解放军沈阳军区联勤部政治部主任:他讲课有一种像潺潺流水那种清泉的效应,过去咱们都常讲,说你要给人家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认为那一桶水如果是很陈旧的话,大家也不爱喝。他讲的都是新鲜的知识,新鲜的学问,新鲜的道理。

  理论课要讲得生动,基础的理论研究就必须投入极大地热情。这本《邓小平文选》是方永刚几十遍、上百遍研究的书籍,里面画满了各种各样的标记。

  方永刚:我在学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程中,我们就觉得我们党的理论是科学的,是与时俱进的,是真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一把钥匙,所以我对党的创新理论这种坚信使我充满了激情。

  这些年方永刚的理论课不仅在部队上讲,而且还在地方上讲,他的讲课对象可以说扩展到了各行各业。

  王媛 大连市工业大学学生:三个多小时的讲堂,我们大约鼓了30多次长时间的掌声,我们女孩子自己的手鼓红了都不知道。

  杨相民 大连市地税局第三稽查局:他讲课,他能把一个问题给你讲得深入浅出的,还能给你讲得通俗易懂。讲的尽管是国家大政方针问题,给你讲的道理非常透。

  不仅大人们爱听他的讲课,就连上学的孩子也能被他讲的理论课深深地吸引住。万忠墓是抚顺地区的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地的许多孩子都去过这个地方扫墓,但并知道这座幕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张奎藩 大连市旅顺口区关心下一代报告团:大家知道万忠墓这个故事吗?大家都知道了,他把故事就讲一下,用生动语言,虽然学生也多少知道,他这一讲,联系到抗日战争胜利和他报告的主题就扣上了,切入点就切对了,这样给学生就抓住了。

  听课对象不同,方永刚的理论课讲法每次也相应不同,秘诀究竟在哪里呢?我们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他每次讲课前总要跟别人不停地聊天。

  宋晓枫 解放军沈阳军区联勤部某分部政委:他从大连来了以后,下火车已经很晚了,我们开始到招待所,坐下来就开始聊天,聊了很多。我也是搞理论的,我俩很快就能说到一起去。聊我们部队的情况,聊大家的思想情况,方方面面,聊到后半夜。结果第二天讲课的时候,我发现我们讲的许多问题,大家的理论需求,我们听众的层次,他全都用上了。

  记者:他做调查?

  宋晓枫:对,他这个调查很细,在你不知不觉中他把调查完成得很好。

  农民肖淑琴听过方教授讲,如何进行产业调整的理论课,她对此赞不绝口。

  肖淑琴 大连市旅顺口区山西村村民:我觉得人家知识深在哪儿,我说人家见了放猪有放猪的话,见了放羊的有放羊的话。他所以说到农村基层讲,他也知道下面很多是农民,所以人家那天讲的,有好多东西就是我们就是今天需要听的和需要我们实际去做的。

  农民肖淑琴说,她正是听了方教授的课,才下决心把家里的地由种玉米改为种樱桃。不仅如此,方教授还告诉她,种果树必须要舍得投入,只有不糊弄树皮,才能不糊弄肚皮。

  肖淑琴:去年收入能达到一万五,今年从现阶段来说,在开花期间不下雨不受天的大自然损害,能达到四五万。

  大连市中山区有一条非公有制企业相当密集的街道,街道党组织一直很困惑如何在这些企业中发展党的组织,为此他们两次请方永刚教授来当地进行理论上的指导。

  郭云峰 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街道工委:我们基层的企业有4000多个企业,企业里面党员、党组织几乎都很少。那么我们发现,我们现在工作不仅要面向辖区的百姓,还有一块就是我们新型的企业组织。

  方永刚的两次专题指导不仅解决他们的困惑,还帮助他们找到了发展的新渠道。

  郭云峰:比如说往里面派政治辅导员,或者我们协助企业招聘党员的员工,这样使我们企业里面都有了党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慢慢地党组织在企业里面就生根发芽了。

  记者:现在你们党组织覆盖率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郭云峰:现在我们的党组织覆盖率能达到80%。

  用理论来指导实践使方永刚教授的讲课成了许多听众解开思想疙瘩的一把钥匙。

  方永刚:我们研究的目的、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党的创新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而理论要掌握群众就需要一个环节,需要我们这些人去传播,架起理论和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所以我们要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翻译、科普学者包括大众学者。

  近20年来,方永刚教授的讲台遍及北国边垂、军营海岛,他的讲台用他的话说,永远摆在有听众的地方。

  记者:您为什么对这份讲稿感触这么深呢?

  车跃丽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特色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因为这份讲稿是十年前,我替方永刚讲课的一个稿子。

  原来这份讲稿是方永刚教授因为一次意外的车祸严重受伤后,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忍着剧痛完成的。

  车跃丽:当时因为是在病床上接过这个稿子,就觉得这个稿子分外得沉重。

  在方永刚20多年的讲课生涯中,这是惟一的一次没有亲自上讲台。除了这次卧床不起的无奈之外,他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准时准点地站在讲台上。

  刘涛 记者:2007年1月22号,方永刚在大连市地税局的这张讲台上,给大家作了一场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讲演,尽管这次讲演依然像往常一样,他饱含着激情,但人们还是从他的语气之间,听出了有些不一样。

  吕滢 大连市地税局第三稽查局干部:他极度消瘦,再一个就是方教授讲课的时候不断地擦汗,不断地用毛巾来擦汗。课讲了大约两个半小时,然后方教授就说了一句,他说,我实在对不起大家,我今天身体不好,我得了癌症。

  记者:大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吕滢:当时大家第一就是特别惊讶,第二个就是特别感动。

  原来,这次讲课是方永刚教授在身患晚期结肠癌,癌细胞已经扩散的化疗间隔期内,坚持再一次走上讲台的。时间尽管定格在了这感人的瞬间,但谁又能忘记以往方永刚教授的那些激情演讲的一幕一幕呢!

  徐明善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特色理论研究室主任:去年讲了可能有四五百课时,就是在我们内部讲的课。到地方讲课,我看了材料,他们地方统计的,有好像四百多场。

  有人说,方永刚的病是因为讲课太多而生生累出来的。这话虽然无法证实,但从他忘我讲课的频率来看,似乎并非没有道理。

  罗艇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委:把他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传播作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作为他的血肉。所以我觉得他给我感受最深就是他的这种忠诚,通过他的授课达到了这种吸引力,这种感染力,这种说服力,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最高境界。

  记者:您准备在三尺讲台上,还要讲多少时间呢?

  方永刚:讲不动为止。我和党有个心愿,当召开党的二十大的时候,我到了退休的年龄,所以我还要讲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而且我和我们祖国还有个约,当我们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我86岁,也希望那个时候我还能讲一课。

  主持人 方静:用心去讲课,用情去传播。方永刚教授用他的不断追求,在党的政治理论与听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心灵畅通的桥,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今方永刚虽然身患重病,可是他念念不忘的仍然是他的讲台。他说,讲台就是他的生命。在这里我们祝愿他早日康复,重返讲台。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