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共享欢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由文化部和财政部组织实施,对我国优秀文化和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并通过覆盖全国的网络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为基层群众获取知识,获得信息,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供了又一条全新、便捷和高效的渠道,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山东省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展较早的省份,全省建了8万多个行政村文化站点。农民不用出村就可以看到影视节目,点播自己喜爱的戏剧、戏曲,还能看到各种养殖、病虫害防治等科普信息。

  

  

  

  

    山东省泰安市大陡村三面环山,村里种植果树和苗圃的人家很多。记者看到,村里文化站投影室挤满了前来观看科普节目的农民。这一天播放的片子是梨树的病虫害防治知识。看完节目,农民有不明白的地方,乡里的技术辅导员还在现场帮助解答。

    大陡村仅仅是全国共享工程实施5年来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5年来,中央财政逐步加大对地方共享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目前,共享工程建立基层服务点6700个,和其它工作项目结合实现共享基层点20万个。随着工作的深入,共享工程在资源和内容方面不断丰富,服务方式也在不断完善。当地群众通过共享工程知道了外面精彩的世界。他们说,文化共享工程的节目好学、好懂,送来的是实在、有用的信息。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大家看大屏幕上的画面,不是城里的网吧,而是现在很多农村文化站当中都有的上网室。在这里上网的是地地道道的村里人,常年摸惯了锄头的手,现在习惯摸鼠标了。在这里,他们知道了互联网上精彩纷呈的世界,也通过文化共享工程,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解说:

    早春三月,当记者来到山东泰安市戴月区大陡山村的时候,一阵熟悉的越剧曲调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原来在大陡山村小小的文化室里,坐满了喜欢戏曲节目的村民们。你看,戏剧《花木兰》让这些老戏迷们过足了瘾。

    在小小的村级文化站,还为村民们配备了新电脑。一开始,他们感到新鲜好奇,甚至还有点不知所措,但在管理员耐心细致的指导下,这些用惯了锄头、铁锹的手,也慢慢地摸起了鼠标,逐渐知道了什么是互联网,在网络上能够找到致富的途径。大陡山村的村民施炳兰和郭华的丈夫,就是通过上网找到了到国外务工的机会。拿着丈夫从国外寄回家的照片,她们打开了话匣子。

    施炳兰 山东省泰安市大陡山村村民:

    就是从咱村里的网站上看到的,查了查,打听那边挺好,就去了,能适应,环境也挺好,就去了。

    记者:

    这是你爱人从国外寄来的照片,是吧?

    郭华 山东省泰安市大陡山村:

    是。

    记者:

    这是在什么地方?

    郭华:

    以色列。这是他的宿舍。

    记者:

    住的地方是吧?他的宿舍是吧?

    郭华:

    对。

    记者:

    这都是一起打工的?

    郭华:

    对。

    记者:

    一块过去的?

    郭华:

    是。

    记者:

    这张照片笑得挺开心的。

    解说:

    山东省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展最早的省份之一。如今在山东省的8万多个行政村都有这样的文化站点,村民们不用出村,就可以看到优秀的影视节目,还能点播自己喜爱的各种戏剧、戏曲节目,以及收看到种植和养殖等科普类的节目。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他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上网查找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和资料了。

    赵甲锋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站点管理员:

    电子点播室,我们配备了20台电脑,咱还上了宽带互联网,也可以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上查询自己喜欢的一些课件、内容,也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自主点播、学习。有些群众他不熟悉微机电脑操作,可以到电子阅览室,拿着刻录的这些课件、光碟,找到自己喜欢的,可以到电子阅览室,在那里自主观看。

    解说: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2002年开始,由文化部和财政部组织实施的。它主要是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对我国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利用覆盖全国的网络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在具备网络条件的地方,群众可以浏览共享工程网站,查看各类信息;在网络不发达的地方,则是通过卫星传送、光盘和移动储存的方式传输资源。这个共享系统,给基层群众提供了大量影视作品、文艺演出、科普、医学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节目和讲座。

    刘小琴 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

    目前数字资源的数量达到58个TB,这相当于1450万册图书,它相当于几个省级图书馆藏书量的总和,也可以换算成视频资料,相当于53000多个小时的电影,也就是说大约是35000多部电影。

    解说:

    大陡山村的村民们在通过共享工程找到工作机会的时候,满北村的村民们也把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安排得多姿多彩。这里的艺术团经常自编自演节目,而文化站里各种演出的节目和光碟就被她们作为了排演节目的好教材。

    山东省泰安市满北村村民:

    感觉到有很多动作不到位,所以我们再来到这里,把这些动作再做得更整齐、更好、更完美。

    山东省泰安市满北村村民:

    有这个场所,可以反复地看,最终达到能学会、学好。

    解说:

    小小的文化站聚集了人气,充满了欢声笑语,还使村民们找到了发家致富的真经。大陡山村的村民夏百嘉三年前开始饲养奶牛,但奶牛经常出现的疾病让她着急上火。那时,虽然她也四处求医问药,并购买了大量的书籍,自己摸索饲养奶牛的经验,但效果并不明显。

    夏百嘉 山东省泰安市大陡山村村民:

    我们完全是靠自己单枪匹马,想当然去喂,但是太不容易了。

    解说:

    2004年,村里的文化站配备了新电脑,可以随时上网,还有光碟可以借阅,这就好像给了夏百嘉这样的村民打开了一扇窗,开启了一片新天地。夏百嘉在奶牛场忙活的同时,三天两头到村文化站去找信息、查资料。如今,奶牛的饲养已经走上了正轨,奶牛从最初的6头增加了现在的40多头,从去年开始有了盈利,夏百嘉对今后的日子充满了信心。

    夏百嘉:

    每天你不去,害怕漏掉一些什么有用的信息。那么人家比你的牛养得好了,你的牛养得不好,就直接关系到你的效益出不出得来,那我肯定是要去。我也是有这种上瘾(的感觉)。

    解说:

    除了可以上网查看实用信息,文化站还定期组织收看科普节目。3月15号这一天播放的片子是《梨树的病虫害防治知识》,大陡山村三面环山,村里种植果树和苗圃的人家很多,村民们说经常看这样的节目,还真能派上用场。

    山东省泰安市大陡山村村民:

    有很大的好处。为什么?咱们学习了以后,都用到个人的果园里,用到实践上。

    山东省泰安市大陡山村村民:

    去年这个梨,咱就卖了个好价钱,没等到出去卖,人家就上咱的园子里来订购。通过这个学习,通过这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老百姓得了实惠。

    解说:

    除了这种定期在文化站收看科普节目以外,村民们也可以从片库把自己感兴趣的各种光碟借回家。

    记者:

    今天都借了什么样的光碟呢?

    山东省泰安市满北村村民:

    今天借的是丝瓜高效栽培。

    记者:

    还有呢?

    山东省泰安市满北村村民:

    苹果的土、肥、水。

    记者:

    还有呢?

    山东省泰安市满北村村民:

    还有黄瓜的病虫害防治。

    记者:

    那您经常会来这里借光碟吗?

    山东省泰安市满北村村民:

    经常过来。

    记者:

    你想要借的光碟如果没有,怎么办呢?

    山东省泰安市满北村村民:

    如果没有,管理员就上网查询。查询了以后,我们这个地方有机子,就给刻录成光碟,也为我们提供了方便。

    解说:

    共享工程让农民得了实惠,也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满北村的村民彭世平自幼喜爱绘画,尤其对画虎极为痴迷,以前他想要看一些名家的绘画精品,却苦于没有机会,是共享工程的实施,让老彭只要到镇上的文化站上网点击,就能随时看到许多名师的优秀绘画作品。在小小的文化室里,更让老彭兴奋的是他又认识了越来越多的绘画爱好者,他们经常在一起切磋绘画的技艺,还成立了自己的农民书画协会,定期举办作品展。

    彭世平 山东省泰安市满北村村民:

    (以前)自己摸索,毕竟走了很多弯路,很多东西不明白,学不懂,理解不透。(看了)很多名家、名人的(作品),经过一学习、一点拨,结果一目了然,学得更快了。

    解说:

    据记者了解,截至2006年底,山东省已经率先在全省的所有县、乡、村都建立了文化共享的基层服务网络,提前四年完成了文化共享工程村村通的目标。

    王敏 山东省委秘书长:

    这是农村广大农民的需要,我们知道建设新农村,农民是主体,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这是建设新农村的一个基础。而提高农民的素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普及先进的文化。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山东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可以来实施这样一个工程,就是我们和党员远程教育的网络是结合在一起的,我们的这个有限的资料能够共享,我们也借助这个平台,尽快地在全省这样大的一个范围,来实现了这样一个惠及千家万户农民的一项工程。

    解说:

    山省大陡山村和满北村丰富多彩的基层农村文化生活,仅仅是全国共享工程实施五年来所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五年来,中央财政逐步加大对地方共享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文化系统自建的基层服务点达到6700个,和其它工作项目结合,实现共享的基层点有20多万个。工程的资源内容在不断丰富,服务的方式也在不断完善。

    周和平 文化部副部长:

    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要大力推进基层服务点的建设。我们有一个规划,到2010年要实现村村通。中央财政将逐步地加大投入力度,使全国的每一个村都能够使用和收看到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这些优秀文化资源。

    解说:

    开心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山东的农民群众用快板的形式,道出了共享工程给他们提供的方便、快捷服务,也道出了如今村里人的平安、和谐的富裕生活。

    村民说快板:

    远程教育好啊,是方便又快当;文化信息资源广,咱们来共享;咱农民富了赶时髦,吃喝得讲经营;再学学城里人,跳跳舞,练练拳,身体都健康。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温家宝总理专门提到了继续推进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其实农民群对于文化信息的渴求是非常强烈的,他们说这个工程的实施,为他们获取信息、获取知识、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又提供了一条全新、高效、便捷的渠道,丰富了基层群众对于富裕生活和健康快乐文化的需求。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