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两会访谈]李肇星答中外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两会访谈):

  

  

  

  

    主持人 张羽:关注两会,共议焦点。欢迎收看《焦点两会访谈》。今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会上表示,将继续贯彻胡锦涛主席所倡导的“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理念。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天下午记者招待会的情况。

  姜恩柱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我国的外交工作和国际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建设和谐世界。那么在您的心目中,和谐世界究竟应该是什么样?中国政府将在建设和谐世界方面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李肇星 外交部长: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政府倡导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这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我们在外交上致力于推进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寻求睦邻互信,通过对话等外交手段解决争端,谋求共同安全,持久和平;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韩国KBS记者:我是韩国KBS的记者,最近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已经正式启动,中国以朝鲜半岛无核化工作组组长的身份主持这个会议。请问中国计划怎样进行这次会议?

  李肇星:正如你刚才所说,经过中方的积极斡旋和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的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实践再次证明,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一诺千金,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各方都履行自己的承诺。中方坚定地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俄罗斯国际文传。胡锦涛主席本月底要访问俄罗斯,胡主席跟俄罗斯的有关领导人要讨论哪些最重要的国际问题?

  李肇星:访问的内容会非常丰富,我只举以下一点内容,互办国家年,是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重要步骤。今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将举办大约200项活动,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两国政府、两国有关部门和人民正在共同努力,要让中俄“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提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水平,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我是香港有限电视台记者,最近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一份言论是有关慰安妇的,往后他也重申对这个问题不会再道歉。请问一下这个对中日友好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另外对总理下个月的访问日本,会不会投下阴影呢?

  李肇星:强行征用所谓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所犯的严重罪行之一,这是历史事实。我认为日本政府应该承认历史事实,应该负起责任,郑重地、妥善地处理这一问题。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应该把握中日关系这一重要发展机遇,处理好涉及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原则问题,拓展和深化交流与合作,巩固和壮大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势头。应安倍首相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4月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时隔七年再次访日,对推进和规划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有重大意义。

  中央电视台记者:最近伊朗核问题再度升温。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官员最近也表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已经开始讨论起草关于制裁伊朗的新决议。您认为,中方认为目前国际社会应该如何来推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在这一点上,中方准备做哪些努力?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李部长带有私人色彩的问题。作为外交部长,您常年在外,我不知道您是否统计过您过去一年在国外,包括在飞机上度过的时间?

  李肇星: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是忠诚地履行自己作为《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的义务,我们是坚定地维护核不扩散的体系。我们一直支持通过外交努力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这对各方都有好处。中国一开始就参加了5+1的磋商。我们认为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应该得到执行。我们欢迎和支持并呼吁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合作。我们也表示过,我们希望伊朗方面珍惜它同欧盟国家,以及同俄罗斯等国所有的谈判渠道。

  你问的数字,我没有办法统计,因为太多了。仅仅是去年,我们的礼宾官帮助我统计一下,2006年陪胡锦涛主席出访4次,陪温家宝总理出访3次,我自己出访7次,大约到了50多个国家。

  我自己永远难忘的,我最珍惜的一些记忆是我到一些困难多的国家的访问,比如说在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的53个国家中,我已经访问过47个。

  从1956年到现在,中国一共向非洲派出了1.6万人次的医疗队人员,一共帮助非洲老百姓看病2.4亿人次。

  中国日报记者:中国日报记者,随着中国国际影响的不断提高,不少国家提出中国应当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肇星:我们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认真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推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尊重别国的合法权益,主张通过协商解决分歧,通过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实际上这些年来,中国一共16次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派出的维和人员一共超过5000人,是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比较多的。

  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利比里亚的时候,还曾经检阅了我们在利比里亚的维和部队,我们在利比里亚的维和人员将近600人,他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还是利比里亚人民的好朋友。他们除了完成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赋予他们的职责,还帮助当地老百姓做好事,参加一些扶贫工程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李部长,中国对非洲的外交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同时也有人担心,中国这个崛起的大国在与小国交往的时候,可能出现所谓“新殖民主义”。请问中国如何开展大国对小国的外交?

  李肇星:《联合国宪章》的第一句话规定了两条基本原则,我相信和在座每位都有关系,第一条就是男女平等。第二条就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我们认为,平等相待不应该是一句外交辞令,应该表现在行动上。我们正在努力这样做。

  这次胡锦涛主席出访非洲八国之前专门提醒我们,一定要多体谅非洲朋友现在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多同他们友好协商,进行实在的互利合作,特别是在解决民生问题上的合作,特别是能有利于他们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的合作。温家宝总理在访问非洲的时候也告诫我们随同人员说,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善良的传统,别人帮助我们做了好事千万不能忘记,我们帮助别人干点好事可以忘记。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在非洲受到那么热情的欢迎,我觉得最真心的就是来自广大非洲群众的那种欢迎,令人感到亲切。

  主持人 张羽:在两个多小时的记者招待会当中,李肇星部长还就中日关系、中印关系、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全球变暖、中国公民在国外的合法权益等问题,一一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明天我们将和人大代表一起来探讨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问题,如果您对这些问题感兴趣,可以给我们打电话、发邮件,我们会把您的意见带到会上。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