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患难 真情―情动丁亥(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宁波打工的湖北小伙子梁国华身患尿毒症,他希望进行活体捐献,以此回报社会;在得到众人的捐助后,他又把自己的救命钱捐出来帮助癌症患者。他的故事在感动宁波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人们更大的帮助。

    婚后不久,梁国华就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在儿子七个月大时妻子突然离家出走,再加上巨额医疗费用,让梁国华本来就很贫困的家庭一筹莫展。就在梁国华最困难的时候,很多人都给过他关心和帮助。这些点点滴滴的温暖让梁国华一直都不能忘怀。梁国华预感到自己来日不多,几次昏迷后,他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希望进行活体捐献。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故事在当地电视台播出以后,宁波市民被感动了,纷纷为他捐款捐物。梁国华先后收到了两万多元的捐款。可是,这些钱对于治疗尿毒症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一个月后,梁国华又做了一件让人更加意想不到的事情。2006年12月12日,在宁波市一次为癌症病人捐款的慈善晚会上,梁国华捐出了可以维持自己三个月生命的一万元钱。

    在晚会上,尽管梁国华并不想引起别人的注意,可是,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却拍摄下了他捐款的那一瞬间。第二天,随着节目的播出,更多的人被梁国华感动了,他们纷纷捐款对梁国华进行救助。2007年1月27日,鄞州第二医院成功地为梁国华实施了肾移植手术。

    在新春来临之际,病床上的梁国华又许下了一个心愿,他希望病愈工作后,能从每个月的薪水里拿出一部分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详细内容:

    主持人(敬一丹):去年11月的一天,有一个热线电话打进了宁波电视台,打电话的观众说,他想要进行活体捐献,希望电视台能帮助他联系。令人想不到的是,由这个电话引出了一连串的故事,而且还牵动了整个宁波市。

    施如洋是宁波电视台的记者,2006年11月的一天,一个观众打来的热线电话引起了她的关注。

    施如洋 宁波电视台记者:从他的报料里面看到就是说他有这样的意愿,他想活体捐献,就是想把自己的眼角膜给捐献出来。很震惊,因为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他想活体捐献,就是说活生生地要把眼角膜从眼睛上抠掉。

    打电话的是谁?他为什么要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呢?这一切要从一个名叫梁国华的湖北小伙子讲起。2002年,26岁的梁国华怀揣着梦想来到宁波打工,因为有过硬的技术,他很快就找到了一份收入还不错的工作,在宁波的第二年他还考取了高级电工的资格证。2004年5月,相恋五年的女友也如愿以偿地嫁给了他。

    梁国华:真的很高兴的,因为我们已经经受了这么多年的考验,对于我们今后的生活,那时候感觉到今后的生活顶会很美好的。

    婚后不久,妻子怀孕,即将当上爸爸的梁国华高兴极了。可是正当他陶醉在一家三口幸福生活的憧憬中时,不幸却骤然降临。

    梁国华:突然就感冒了,感冒了早上起来眼睛就有点肿,好像腰也有点酸疼的感觉,就这样去医院做了检查,这时候结论就已经是尿毒症了。当时就是说听到这个结果,好像已经真的崩溃了,那时候感觉真的很无奈。

    残酷的诊断结果无情的摧毁了梁国华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而治疗尿毒症所需要的巨额医疗费用更让梁国华本来就很贫穷的家庭一筹莫展。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梁国华决定在宁波一边打工挣钱,一边治病。可病重的梁国华已经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正常工作了,他不得不得拖着虚弱的身体上街卖报,这时候支撑着梁国华活下去的就是那未出世的孩子。

    梁国华:孩子还没出生,家里父母已经那么大年纪了,如果我就这样好不起来了,一个家庭也许就这样完了。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