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出游莫忘文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春节临近,许多人已经计划外出旅游。旅游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做一个文明的游客,有关部门在管理和服务上还有哪些改进之处?《焦点访谈》特意邀请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副组长涂更新、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刘小军探讨相关问题。

    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嘉宾概括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属于违法乱纪,如在风景名胜区内折断树枝、乱刻乱画等;第二种情况属于违反社会公德,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守时、乱插队等;第三种属于文化差异,如没有遵从当地风俗习惯引起的误解等。如果游客在国内旅游时出现这些不文明行为,可能会对他人产生影响;如果在国外旅游,就会损害国家形象。

    要杜绝这些不文明现象,一方面游客要提升自身文明素质,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要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此外,嘉宾还建议,景区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还要营造软环境,比如,多设置一些温馨提示、设立文明岗等。

    为了引导文明旅游,去年8月,国家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实施了“提升中国公民文明素质行动计划”,10月份,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嘉宾介绍,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些举措已经产生实效,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

【详细内容】

    主持人:春节又要到了,黄金周又要来了,我估计很多的朋友已经做好了外出旅游的计划。我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近些年,媒体对于中国公民旅游中所表现的不文明的问题,有很多报道。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就是如何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在管理和服务上应该有哪些改进。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央文明办协调组的副组长涂更新,欢迎您,一位是国家旅游局综合司的副司长刘小军,欢迎您。首先请两位看一看我们记者拍到的游客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

  春节黄金周来临之前,记者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拍到了很多游客的不文明为。这些游客可能累了,不管是栏杆还是路灯下,先坐会儿再说;有的干脆坐到了地上;再看看这位靠着电线杆的女士,高跟鞋肯定是把她给累着了,大冷天的,还把鞋给脱了;就在广场西侧为数不多的椅子上,很多人躺在上面休息;而随手乱扔垃圾的也不算少数,甚至记者还看到有几个小伙子在嗑瓜子,瓜子皮扔了一地。

  现在出门旅游是很多人在节假日的选择,而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大量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2006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3400万人次,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引起世人的关注。甚至有境外媒体曾撰文指出,一些中国游客所表现出来的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乘车不排队等坏习惯给中国人的国际形象抹了黑。

  主持人:其实从刚才的这个片子看到的是游客的不文明现象,有些画面我看着也挺脸红的,其实因为我自己做过。比如说这种随地坐卧,我旅游过程中也出现过这样的行为。但是其实在当时不觉得什么,觉得这是一个司空见惯的问题。我不知道两位,你们在生活当中让你们最反感的一种不文明的旅游行为是什么?

  涂更新:

  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最不可接受的就是不讲卫生、不守秩序。

  主持人:

  随地吐痰什么的。

  涂更新:

  对。

  主持人:

  乱插队。

  刘小军:

  不守时。一个团少则十几个人,多则几十个人,还有几百个人的团,有的时候真出现过这种情况,为等一个游客,整个团的行程全都给耽误了。

  主持人:

  我们发现这两年好像中国人自己,包括海外对中国人游客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好像格外地重视、格外地关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刘小军:

  因为旅游是一个窗口,在旅游业内的人,不管你是游客还是工作人员,你的行为实际上是在公众的注视下,你在家里吐口痰,没人说什么,你在公众场合,那就是影响到别人了,就成为问题了。

  主持人:

  批评比较多的现象是什么呢?

  涂更新:

  首先不修边幅,在公众场合不重视自己的衣着,不讲卫生,就像刚才讲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遵守秩序,不遵法纪,甚至有一些违法的行为。然后公众场合大声喧哗、旁若无人,不顾及他人的感受。还有就是破坏公共环境和设施,比如说对文物的涂抹、刻写等等。

  主持人:

  我发现批评这些现象当中,好像也要分类,随地吐痰可能是不良生活习惯的问题,但是大声说话好像是我们共同的一个生活习惯,因为我们平时在自己家里或者说在餐馆吃饭,也是大声说话,但是在国外反而显得那么不适应了。

  涂更新:

  旅游不文明行为大概要区别这么几种情况,第一种是属于违法违纪的,比如说我们在国内有一些游客,比如说到风景名胜去,到名山去,折点树枝、捡点木头什么的。

  主持人:

  到处乱刻、涂等等。

  涂更新:

  对。这个我们在国内可能比较普遍一些,但是你比如你到古希腊去,你到那个遗迹去捡块石头,那就可能就要面临法律的制裁了。

  刘小军:

  盗窃文物罪。夏威夷那个火山石到处都是、满地都是,你不能拿的,你不能带出去。

  涂更新:

  这是一个法律层面的,这是违法违纪的。还有一个就是社会公德层面的,就是社会公德修养不够,就是我们刚刚讲到的,比如说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守时这些东西。第三种是属于文化的差异。比如说风土人情、风俗、文化差异所导致的一些行为上的差别。这个问题第三种情况它没有对错和是非的问题。

  主持人:

  没错儿。

  涂更新:

  比如说在我们国内,这个孩子挺可爱,我们摸摸他的头,表示赞许。但是你在国外,特别你像在泰国,你随便摸人家小孩的头,这就是视为禁忌。还有比如我们中国人,一般见了面,聊了天以后,你祖籍哪里、你家庭哪里、你多少收入,这些很平常的。但是国外很忌讳这个东西。这个第三种就是属于文化差异导致的行为上的差异。

  主持人:

  有的游客他可能心里这么想,我出去旅游本身就是一个放松的过程,就是自己在玩。那这是小节,无伤大雅,至于提到这样的一个高度吗?

  涂更新:

  游客文明素质是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游客,一旦踏出过门,就包括在国内旅游,因为你的行为可能对他人产生影响,你出国的话,还会对国家的形象造成影响。如果你是一个文明游客,人家会说来自中国的游客是文明的,来自文明的国度。刚刚我们说的那个不修边幅、不讲卫生、不守法纪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带到国外去,而且尤其是我们到国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如果大量的人都不讲文明的话,那整个国家形象就会受损。所以我们想,国家的现代化是国民素质的现代化,只有这个国家的国民单个的国民都文明了,这个国家才能真正实现现代化。

  有人说不文明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但是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产生,除了游客的个人素质不高外,景区的硬件以及服务措施不到位也是客观因素之一。比如说在一些景点要么是走了很远见不到一个卫生间,要么就是卫生间建在犄角旮旯里找不到,那么游客想文明也难。而事实上,很多游客是愿意入乡随俗的,只是不知道规矩到底是什么,相关部门的服务引导措施亟待加强。

  主持人:

  一方面我们要提升游客本身的意识和文明素质,同样我们有没有辅助措施,比如在管理和服务上,我们进一步提高,能有条件上游客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

  刘小军:

  实际上有一个文明环境问题。我们现在很多景点,因为它规模在扩大,然后它的设施跟不上,你厕所太少了游客多,当然给人带来不方便。就可能会引发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了。再比如说你这个通道很长,但是你当中没有安排休息。那我怎么办?那我就要席地而坐了,没有办法。我们整个的旅游景区,我们现在按照我们A级的标准在打造,按照以人为本、以游客为本在打造舒适度非常高的游览的环境。

  涂更新:

  刚才刘司长说的是从环境就是景区的硬环境设施上要尽量完备,那么就是说从景区来讲,在提升旅游文明素质当中,还有一个软环境的营造。比如说游客到这个景区以后,他在买票的时候就有这种温馨提示,然后在整个游览过程当中比如设的有文明岗、文明引导员,整个旅游的全程,在吃、住、行、游、娱、购每个环节都能够有人不断地提示、引导他,在这个旅游过程当中,文明软环境的塑造对游客素质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国旅游当中的不文明行为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6年8月,由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牵头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行动计划。9月公布了由网民评出的中国公民旅游十大不文明行为表现。10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出台。今年1月31日,发布了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标识。与此同时,各景区、机场、车站、港口、码头出入境口岸等公共场所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温馨提示,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主持人:

  像旅游表现出的这种行为,有很多是生活习惯。像我们出台这样的一个公约,是不是能对人的生活习惯,对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在公共场合当中就带来改变呢?

  涂更新:

  我们也不期望有这个公约和指南的出台就能够使这个不文明的现象短时间内就消失。但是我们想,文明需要引导、需要培养,所以我们想从国家、政府这个家度,从党政机关这个部门,我们要加强引导。我们觉得如果说每一个公民在这些行为的细节上,能够逐渐地践行文明的话,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提高了。所以我们从工作部门来讲,我们也不期望短时间所有的这些东西都能够禁绝,但是我们还是充满信心。因为从去年8月份这个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已经可以有明显的变化,积极的变化了。

  刘小军:

  我们也有旅游社、景点、饭店有反映,说抓了半年,他们的感觉,他们在一线有感觉,说过去那种比较明显的不文明的行为确实在减少。

  主持人:

  各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吗?

  刘小军:

  我们免费印刷了几十万文明提示小册子,免费发放。

  涂更新:

  对。包括我们民航,我们要求他机上读物、机上的这些广播,你在踏入人家国门之前,最后有几个环节给你引导。火车站上的电子显示屏,那些读物,不断地能够目力所及,所经过的场合运载工具都有提示,提示他说我是代表中国,我要出镜旅游,我是来自文明礼仪之邦中国的旅客。

  主持人:

  可能很多观众朋友已经在这个黄金周做好出游计划了,那么在你的行程过程当中,你可以到涂组长和刘司长说的各个点上看看,有没有这样的温馨提示,如果有的话,咱们认真看一看,其实旅游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如果我们让自己的行为更加文明一点,我想可能是给大家都在营造一个愉快的环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