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墓穴竟成“原始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什么东西号称比股票更赚钱、比债券更安全?有证书、有承诺,你还会怀疑吗?实拿实稳的墓穴生意,怎么会落得了个血本无归?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民政部规定:墓穴销售要凭用户的火化证明和死亡证明办理购买和使用手续,公墓不得预售、传销和炒买炒卖。然而,海南省定安县泰天实业有限公司与定安县民政局合作开发的墓地――定安福园却违反规定,以高回报率吸引投资人购买墓穴。

    据了解,目前定安福园共卖出墓穴2300多个,其中有1300多个都是投资人买的,有的投资人甚至购买了三四十个墓穴。投资人说,按着定安福园当初的承诺,购买墓穴两年以后,投资人不仅能收回本金,还能分得高额红利。但许多投资人在购买墓穴两年后,却连本金都拿不回来。

    据调查,定安福园是定安县民政局和海南泰天公司在2001年合作兴建的。泰天公司在宣传材料中强调:定安福园是定安县政府立项的,是定安县民政局和他们合作建设和经营的。在《定安福园墓穴使用权证》上,也标有“定安县民政局监制”的字样。同时,原定安县民政局局长王朝栋担任泰天公司顾问,定安福园董事长邢永民还是海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正是有了“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人员参与”这张牌,让不少投资人吃了定心丸。

    对于定安福园的销售中出现的违规问题,定安县民政局解释说,他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但主要原因是泰天公司不按规定操作。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定安福园使用的一部分土地没有经过审批。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对定安福园的销售情况、资金去向等问题作进一步调查,并表示督促企业尽快把投资人的血汗钱归还回去。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 我们知道公墓里的墓穴不是一般的商品,早在1997年民政部就有了明确的规定,墓穴销售要凭用户的火化证明和死亡证明办理购买和使用手续,公墓不得预售、传销和炒买炒卖。此后国务院办公厅、民政部又多次下发文件,特别重申墓地管理规定。然而在海南省定安县却出现了炒卖墓穴的现象,许多投资人出高价购买了几个到几十个墓穴,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呢?

  在海南省海口市,记者首先见到了几位墓穴投资人,他们不仅自己买了大量墓穴,还介绍自己外地的亲友购买了墓穴。

  刘女士 墓穴投资人:我买了10万块钱。

  记者: 10万买了几个?

  刘女士:买了7个。

  李女士 墓穴投资人:大概有三十、四十个左右吧。

  尹先生 墓穴投资人:买了总共有41个,这其中包括我本人和我亲戚的,总共的资金将近七十万元。

  投资人说,销售墓穴的是海南秦天公司,所售墓穴位于他们下属的定安福园。按照秦天公司当初合同上的承诺,投资人在购买墓穴两年后,两个月之内就可以转让给别人,从中可以获得几倍的高额回报。现在两年的期限早就过去了,然而很多投资人却连本金都要不回来。

  尹先生:客户一次一次找他公司,苦苦哀求,公司就是不予理睬,而且经常找不到人。最多的客户在一年内找了他七八十次,都没有给人家兑现。

  投资人陈先生在2002年8月购买了11个墓穴,每个售价一万四千多元,当初秦天公司还给他出具了一份保证书。

  记者:陈如德先生购得的玉孝陵产权在投资期两年到期后,最低不低于三万两千万整。那这个兑现了吗?

  陈先生 墓穴投资人:没有,没有兑现。

  眼看着自己的投资不能兑现,大家心急如焚。去年秋天,在海南的部分墓穴投资人互相联络,自发登记自己的损失,仅从登记的109人看,他们总共购买了529个墓穴,合计577万多元,这仅仅是其中的一少部分。在众多的墓穴投资者中,有些是在职和退休的公务员,有公司职员,还有大学教师、律师,应该说他们有一定的知识背景和生活阅历,一般不会轻信、盲从。那么他们当初为什么倾其所有,卷入这个违规的投资项目中呢?据调查,定安福园是定安县民政局和海南秦天公司在2001年合作兴建的,双方约定,定安县民政局负责征用土地,办理一切批文,秦天公司负责资金投入,在合作协议上签字的是定安县民政局原局长李业锋和海南秦天公司董事长刑永民。

  记者:当初为什么要和秦天公司合作?

  李业锋 海南省定安县民政局原局长:因为他们过这边来投资,我们当初想他们既然来了,我们就可以和他们合作。

  记者:你们跟他们合作,最看重的是哪一点呢?

  刑永民 海南秦天公司董事长:因为这项目是民政局管的项目,所以当时找了民政局。

  定安福园有了一定的规模,开始销售后,秦天公司在所有的宣传材料上也都特别强调,定安福园是定安县政府立项的,是定安县民政局和他们合作建设经营的。在秦天公司发给投资者的定安福园墓穴使用证上,也赫然标有“定安县民政局监制”的字样。

  刘女士:他的办公楼都贴着是跟政府有关领导的合影,开工典礼都是政府参与的。

  投资人说,当初秦天公司采用集中给投资人讲课的办法推销定安福园的墓穴。 在几位主讲人的中,有一个人的身份很不一般。

  李女士:他每天带着个包,这讲完课跑那,整天手机嘟嘟嘟,正讲着课手机就响了,那边又要他去讲课了,都叫他王局。

  袁女士 墓穴投资人:先不知道他的名字,老是叫他王局,王局,后来我们公司副总他也说,大家跟你们说明一下,他名字不叫王局,他叫王朝栋。

  投资人说的王朝栋,就是定安县民政局原局长,当初也正是他引进了定安福园这个项目。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秦天公司一直把他聘请为公司顾问。记者采访期间,在位于海口市的秦天公司总部,也见到了至今仍在秦天公司担任顾问,并在那里领取工资上班的定安县民政局原局长王朝栋。

  记者:有没有涉及到投资这方面的内容?

  王朝栋:投资我怎么讲呢,我也不懂得投资,不懂得投资。

  王朝栋不愿意承认他讲过墓穴投资的内容,但是很多投资人不只一次在不同场合听过他讲过这些内容。

  刘女士:只要有客户去,他就做报告,说你们五年以后获利多少,你们两年以后获利就是一座房子。

  来自云南的投资人肖女士也多次听过王朝栋的课,而且在2003年11月4号那天,她还做了笔记。

  肖女士 墓穴投资人:我就觉得他这个强调,他这个是政策保护,还有操作保护,到时候资金链出现问题,动用储备金保证你们。

  记者:这是一个客户,她说听你的讲课,是在2003年11月4号,王朝栋是你,民政局局长。她说你讲到第八点,这是一个小房地产投资不贬值,不贬值的投资。你讲过这个内容吗?

  王朝栋 海南省定安县民政局原局长: 具体讲没讲我记不清楚了,哪记得清楚呢。

  自己多次反复讲过的内容,王朝栋说他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写在纸上的却无法回避。在这份投资人提供的墓穴销售补充协议上,代表定安福园签字的正是王朝栋本人。

  王朝栋:这个名是我签的。

  记者:像这种购买行为不是违反规定吗?

  王朝栋:回过头来看,这些东西也是不妥的。

  虽然王朝栋在给投资人讲课时,已不再是定安县民政局局长,但是他特殊的工作经历、特殊的背景,还是容易给人造成一种感觉,很多人听了他的课就像吃了定心丸,更加坚定了购买墓穴投资的信心。

  肖女士:当时觉得可能自己心里有一点踏实了,因为有政府行为。

  有了政府合作的各种宣传,有了所谓的原民政局长参与这样的显赫背景,再加上各种承诺,保证高额回报,这就难怪有那么多各界人士陷入墓穴投资的困境之中,可怜他们到头来却落得个血本无归。据了解,到目前定安福园共卖出墓穴2300多个,其中真正使用的用户一千左右,其余1300多个都是投资人买的。对于公墓的管理1997年、1998年、2001年、2002年,国务院办公厅、民政部多次下发文件强调,购买墓穴用户要凭火化证明和死亡证明办理购买和使用手续。公墓不得预售、传销和炒买炒卖,也不得跨地区销售,对此秦天公司董事长刑永民又是怎样解释的呢?

  记者:当时为什么出现这种违规销售情况呢?

  刑永民:当时我们也不是很懂这个政策。

  记者:你干这一行,你应该把这个行业的政策法规文件应该学得很透啊?

  刑永民:说句心里话当时搞墓地,也不是像我们去想那么多,反正就知道,做了那个东西就可以卖了,也没有考虑文件,到后面说要办哪些东西才知道。

  记者:如果说你不清楚的话,那你的合作伙伴定安县民政局他们应该清楚啊?

  刑永民:当时不瞒您说,这个东西也是比较忌讳的,我们在这里,有的领导说实在话,一般人家也不想到我们这里来。

  按照刑永民的解释,因为是墓园比较忌讳,所以定安县民政局的领导们不常来,但是在长达两三年的时间里,对定安福园销售中出现的违规问题,定安县民政局总应该有所耳闻吧。

  叶敏森 海南省定安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股股长:一般都是半个月,我们就去看一下。

  记者:那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叶敏森:他们经营这块都是他们来管,他们公司下属的办事处那些人来弄,就不按规定来操作。

  秦天公司违规经营,是不可回避的事实,那么作为合作的一方,同时也是行业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定安县民政局对定安福园的监管又体现在哪里呢?

  记者:那么长时间,为什么没有及时的发现呢?

  王春良 海南省定安县民政局副局长:发现,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

  唐南深 海南省定安县民政局副局长:有一些不符合规定的,我们也叫他们退了一部分。

  定安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还是做了些工作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监管还是没有做到及时有效,要不然也就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范围违规销售墓穴的情况了。记者采访发现,其实这里面还有一个隐情,按照合作协议,秦天公司每年要给定案县民政局上缴几万元的管理费和利益分享,定安县民政局收了合作伙伴的钱,管理上出现缺失就不难理解了。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了2006年11月定安县国土环境资源局,给定安福园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原来从2003年到2005年,定安福园使用的十万五千多平方米的土地,没有经过审批,擅自动工兴建。

  主持人:定安县民政局凭借着自己的特殊地位,与海南秦天公司合作,收了对方的管理费和利益分成,而对秦天公司这种违规经营的不正常炒作,却没有实施有效的监管,这不仅欺骗了广大投资者,也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日前,当地政府成立了调查组,对定安福园的销售情况、资金去向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调查,并表示督促企业尽快把投资人的钱归还回去。相信法律,也会给这些投资人一个说法的。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