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文化的力量(2):观照现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2006年,是我国电视剧丰收的一年。军旅题材剧、都市情感剧、农村题材剧、长篇历史剧等各种题材的电视剧精彩纷呈,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近几年来,军旅题材的电视剧深受欢迎。《亮剑》、《历史的天空》、《长征》等电视剧张扬了民族的阳刚之气,展示了军事题材作品的独特魅力。在都市情感剧方面,《浪漫的事》、《结婚十年》、《搭错车》打动了很多观众,成为现实题材电视剧中的重要力量;电视剧传递的需要宽容、需要善良、需要爱的理念,在观众中引起共鸣。在农村题材剧方面,《刘老根》、《马大帅》、《圣水湖畔》等展示了现实的农村新气象,演员表演轻松幽默、受到观众喜爱。《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长篇连续剧,以其对历史的解析、对现实的关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符合时代的需要、符合观众的口味和需求,是电视剧受欢迎的重要原因。正是源于对现实生活的关照和从艺者的社会责任感,国产电视剧赢得了观众的心,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近年来国产电视剧以每年近1千集的速度增长,制作数量从几千集增加到了一万多集,制作机构由几百家发展到几千家,特别是一大批民营制作机构的参与,有力地推动了国产电视剧产业的壮大。电视剧的海外发行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国产电视剧已经发行到亚洲、欧洲、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产电视剧力推精品,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进,为弘扬社会正气、推动社会进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详细内容】

    主持人:观众朋友你好,现在我是在中央电视台主控机房为您主持今天的《焦点访谈》。现在的时间是下午4点,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央电视台正在播出的各个频道的节目,我们注意到有好几个频道都在播出电视剧。那么在千家万户观众朋友面对电视机的时候,可以有很多种选择,而相当多的观众朋友首选就是电视剧。

  有这样一个统计数字。全国每人每天收看电视的时间大约是3小时,而其中收看电视剧的时间是最长的。在过去的两年,全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是12000集,仅中央电视台去年首播的电视剧就有1000多集,平均起来就是一天10集。不管是现代剧,还是历史剧,不管是英雄剧,还是情感剧,观众朋友手拿遥控器的时候,都可以在不同的选择中各得其所。

  那么如何满足观众朋友的不同需要呢?制作电视剧的人在2007年的第一天聚在一起,回顾和电视剧相伴的2006年。

  2007年新年的第一天,很多观众在一次聚会上又一次见到了自己喜爱的明星。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举办大规模的年度电视剧的群英会。

  在这一次聚会上,侯勇和喜爱他的电视观众们一样开心。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他主演的军旅题材的电视剧《陈赓大将》、《垂直打击》、《沙场点兵》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收视效果。

  演员侯勇:陈赓大将给人的印象是很传奇,一生非常传奇。这就要求我们去考虑很多问题,传奇,怎么做才能传奇。

  侯勇:我们把什么样的一个形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这么一个形象,通过艺术加工、艺术再现,把他呈现在今天观众的视野里。

  近几年来,军事题材的电视剧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欢迎。《亮剑》、《历史的天空》、《长征》、《八路军》、《延安颂》等电视剧张扬了民族的阳刚之气,展现了军旅题材作品的独特魅力。

  演员李幼斌:李云龙开始我接的时候,我也在想能不能演,我觉得有一定的难度。后来演着演着就放开了,就觉得这个人物非常真实,他的优点、他的缺点,都可以淋漓尽致地去表现他。

  《浪漫的事》、《结婚十年》、《搭错车》、《玉观音》这些反映都市人丰富情感的电视剧打动了很多观众,成为现实题材电视剧中的重要力量。

  演员彭玉:那么就是我自己扮演这个人物,我要给观众什么?我就觉得我要是把这个人物演得真是活灵活现了,我不能干什么,我就有一种愤怒的呐喊,我替我们这般年岁的妇女说句心里话,喊出一些她们不敢喊叫的话,由我来说。

  导演高希希:《搭错车》它是从另一个主题上去阐释这个社会在不断地变化。实际上我想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善良人的力量,善良人在社会中的力量。我觉得这个社会需要宽容,需要善良,需要爱。

  《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希望的田野》、《圣水湖畔》、《美丽的田野》等这些展示现实农村新气象的电视剧轻松幽默,很有观众缘。

  演员、导演赵本山:我就觉得大家还是喜欢那种比较朴实的、比较自然的、离土地比较近的,可能我们反映的是一个东北农村的故事,中国有9亿农民,其实现在中央也比较重视农村,所以说城里人也喜欢看这种很自然的东西。

  《汉武大帝》、《乔家大院》这样的长篇历史剧也以对历史的解析、对现实的观照,给观众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导演胡玫:我觉得他们这些人物实际上还是呼应着现实的,对现实都是给予观照的。就是我们选择这样的题材,怎么说呢,我觉得还是以史为鉴吧,然后能够对我们的现实生活,对老百姓的对于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包括以诚信待人这样一些道德品质都能有所提升。

  从《幸福像花儿一样》里的军营爱情到《美丽的田野》里的乡村生活,从《八路军》里的战场硝烟到《乔家大院》里的晋商情怀,一部部精彩的国产电视剧丰富了观众们的精神餐桌。

  观众:喜欢看的电视剧《暗算》、《誓言无声》、《亮剑》。

  观众:《乡村爱情》。

  观众:都是东北农村的事,都喜欢看。

  观众:《陈赓大将》,还有《雄关漫道》。

  观众:我觉得演员演得比较真实,符合历史。

  观众:我觉得能把生活当中最底层的一些反映出来,反映生活当中比较现实的一面。

  文化学者余秋雨:我所看到的比较有吸引力的作品,比如像《亮剑》,比如像《刘老根》、《乡村爱情》,比如像《武林外传》。像这样的一些作品,我觉得他们最好的就是一种无拘无束的多元的创作状态。在这种无拘无束中,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暗招,这个暗招就是紧紧地抓住人物性格,抓住了人物的性格也就抓住了观众,在其他方面都可以自由了。

  为什么一部电视剧会有如此大的魅力?会在观众中产生如此大的反响?《暗算》在2006年引起很大的轰动,导演兼演员的柳云龙对此很有感触。

  演员、导演柳云龙:《暗算》当中所描写的安在天、钱之江,他们父子两人对国家、对事业、对理想的这种坚持,身上所洋溢的那种理想主义的色彩,这都是这个时代观众们最需要的,观众们最愿意看到的。正好有这样一个契机,加之内心封存已久的这种对英雄的崇拜,对英雄的追求,可能《暗算》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下播出来,跟大家一拍即合。所以我认为可能从英雄和信仰的角度来讲,赢得了大家。

  符合时代的需要,符合观众的口味和需求是电视剧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从观众的需求出发,考虑剧情、语言、表演,才能获得观众的喜爱。

  侯勇:说实话,每次接一个戏,接一个剧本,更多考虑到的是观众的感受,我不能完全顾及自己创作者的感受、我的感受、导演的感受、编剧的感受。在现场有时候拍戏就会想,就是这场戏出来以后,观众会怎么看,能接受吗,能理解吗?其实现在我相信很多一些创作者都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站在观众的角度去看待一个影视作品,因为本身我也是观众。

  胡玫:观众就像水,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我们不能够保证就是说一个艺术家、一个创作人员永远正确,或者他永远是创作出那种高收视率的作品。只要说是作为一个有良知的艺术工作者、一个导演、一个创作人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做就好。

  正是源于对现实生活的观照和从艺者的社会责任感,国产电视剧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并因此获得了惊人的发展力量。

  近年来,国产电视剧以每年近1000集的速度增加,在生产数量、质量、产业规模与社会影响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每年,国产电视剧的制作数量从8000集增加到上万集,制作机构由几百家发展到几千家,特别是一大批民营制作机构的参与,有力地推动了国产电视剧产业的壮大。

  柳云龙:多元化的这种发展可能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更多的机会,各行各业有更多的选择,包括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是有了更多的选择。只是在这个选择的前提下,作为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要创作出好的作品。

  国产电视剧力推精品,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进,现实题材电视剧占到60%以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把2005年定为现实题材创作年,通过提高立项比例与召开优先电视题材、电视剧研讨会等方式,为打造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创造环境。丰富多彩的国产电视剧为推动社会进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满足民众文化需求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电视剧在这些年来讲,总体上来讲,样式多样、风格多样、类型多样,而且给老百姓带来的精神上的认同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别,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就。

  余秋雨: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和谐的社会。在这点上,我们的文化艺术也一定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