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为了35名矿工兄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月17日零时左右,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壕赖沟的一个铁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涉及该铁矿三口深度为200米左右的竖井,据估计,井下水深3到4米,35名当时正在作业的矿工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当地立即采取了救援措施。

    壕赖沟矿井是包头市超越矿业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铁矿,现有职工150人,发生事故时正值交接班,先是1号矿井透水,接着2号井、3号井相继透水,35名职工被困井下。

    接到报警后,包头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了重特大矿山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在事故救援小组赶到现场的同时,一个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组成的救援指挥部也开始了现场勘查和分析工作。由于发生事故的3口竖井的地质条件各不相同,受灾的程度也不一样,救援工作面临着很大难度。为此,救援指挥部制定了两套方案,同时进行。

    方案制定好后,在实施的过程中却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当地缺乏能够处置这种情况的设备。救援人员一边进行准备工作,一边从外地调集设备。18日凌晨,救援设备陆续运抵事故现场。随着救援工作的展开,截至今天中午,3号井有6名矿工成功被解救。目前,救援工作依然在紧张地进行。

    全力抢救矿工的生命是眼前最重要的任务,所有的工作都围绕抢险救援展开,对于事故原因的调查目前还没有开始。

【详细内容】

    主持人:1月17号零点左右,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壕赖沟的一个铁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涉及到这个铁矿三口竖井,深度为200米左右,据估计,井下水深为3到4米。35名当时正做作业的矿工被困井下。事故发生以后,当地立即采取了救援措施,我们的记者赶赴内蒙古记录了这一过程。

    壕赖沟矿井位于包头市东河区河东镇壕赖沟村,是包头市超越矿业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铁矿,现有职工150人,发生事故时正值交接班。先是一号矿井透水,接着二号井、三号井相继透水。35名职工被困井下,根据当天的值班记录显示,一号井被困16人,二号井被困8人,三号井被困11人。

    曹广地(包头市安监局):事故发生后,矿方及时通过110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报告。

    就在报警后,包头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了重特大矿山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在事故救援小组赶到现场的同时,一个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指挥部也开始了现场的勘察和分析工作。

    记者:像这次事故现在在救援上,主要的难度是什么?
   
    曹广地:第一点由于井口比较小,而且还有井架、矿车等设备,大型的抽水设备就是下放的时候,有一定的困难。第二就是说,咱们这次透水伴随有泥浆、沙石,致使井下有淤泥,用潜水泵很难往上抽,正常工作难以进行,必须先进行清淤,露出水以后,才能把抽水设备放进去。

    情况不容乐观,发生事故的三口竖井的地质条件各不相同,受灾的程度也不一样,救援工作面临着相当的难度。而此时,井下矿工生死不明,救援队伍只能和时间赛跑。救援指挥部制定了两套方案同时进行,多一条路就多一份希望。

    曹广地:根据现在井下三个矿井的不同情况,咱们救援指挥部制定了两种抢险救灾的方法。对二号井、三号井采取清淤、抽水的办法,先利用人工的办法清出水仓来,把泵放进去以后进行抽水,可以直接从竖井下去,把水泵安下去以后,进行清淤抽水。第二个办法就是说,因为一号井旁边有一个斜井,通过从斜井打平巷与一号井连通,再从连通巷把一号井的水、淤泥清出来。

    根据这张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斜井就位于一号竖井的旁边,斜井长500多米,竖井高200米,曹科长告诉我们,第二套方案就是在斜井432米处通过挖掘和竖井打通,让竖井里的水和泥浆倾斜到斜井的底部。方案制定好了,然而在实施的过程中,又面临一个新问题,当地缺乏处置这情况的设备。

    记者:现在面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曹广地:咱们遇到这种情况以后,咱们今天早晨也通过神华集团,通过国家局在调动一些设备。

    记者:现在设备都到了吗?

    曹广地:现在设备基本上在路途中,乌海的两个设备已经到了。

    记者:观众朋友,现在是1月17号的晚上12点多钟,我们再一次来到了斜井的井口。看见从斜井往一号竖井打通道的工作仍在紧张的进程当中。站在井口我们感觉非常的寒冷,因为现在的温度已经是零下十六、七度了,但是从井下上来的矿工告诉我们,井下的温度并不低,有零下20多度,因此被困矿工生存温度应该不是问题,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到底还有多少让他们赖以生存的空气。现在井下的矿工还有生还的可能吗?

    曹广地:估计还有生还的可能。

    记者:为什么呢?

    曹广地:因为从初步潜水员下去侦查情况来看,二号井和三号井水位距离井底车场也就是三米多,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发生,这个矿工如果在水位以上,应该能够生还。

    记者:是不是看图更清楚一些。

    曹广地:这个是两米多,如果没了运输巷,也就是一米多这个高度吧,因为开采在运输巷上部进行开采。

    记者:这相当于一个。

    曹广地:每个都是工作作业区。

    记者:需要一个斜通道,在上面作业。

    曹广地:放了矿流下来装车运输出去,如果工人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在这些位置,就在这些位置都很有可能。打比方是从这儿下来的,如果在这里正好冲不到他,正好淹不着他。

    18号凌晨,从外地调集来的设备也陆续赶到,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开始安装抽水设备,时间在一分一米的过去,井下35名矿工的安危牵动着在场的每个人的心。

    包头市超越集团壕赖沟铁矿工程师常俊峰:现在还有工人从昨天晚上两点到现在,已经连续奋斗了十几个小时,现在还有三米马上就要通了,预计在三个小时之内即将贯通。

    记者:在井下作业的大概有多少人?

    常俊峰:现在在井下作业的总共有12人。

    全力抢救矿工的生命是眼前最重要的任务,所有的工作都围绕抢险救援展开,对于事故原因的调查,目前还没有开始。

    记者:现在从事故的本身来看,事故原因有一个大致的推断吗?

    曹广地:事故原因现在因为到不了事故现场,这个原因就很难进行分析,也很难说了。只有到了现场,看到这个透水的地点,才能找出透水的原因来,这个才能进行判断,这才能进行下一步抢险救灾以后,通过事故调查组深入现场才能进一步得出结论,所以目前对这个事故原因还不太清楚。

    1月18号一大早,记者在事故发生的矿区看到,一些大型的机器设备正在现场施工作业,三号矿井的井架已经被拆除,救援人员正在井口施工。上午10点多,从斜井方向传来了好消息。

    记者:观众朋友,现在是1月18号的早上10点45分,我们又来了斜井的井口看到,这里聚集着大量的救援人员,我们刚刚得到消息,就在今天上午,斜井通往三个竖井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而且救援人员在三号竖井里找到了依然生存的遇险矿工,这些矿工应该马上从斜井的井口被救援上来,我们在现场看见,已经有很多的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停在了井口等待救援。
   
    现在是10点55分,刚才我们听到了五声炮响,应该是地下的通道完全已经贯通,现在救援队已经下到了井下去寻找那些依然存活的遇险矿工。

    记者:现在已经跟井下的矿工联系上了吗?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已经联系上了,已经联系上了。

    救援人员:上来几个?上来六个,全上来了。

    三号井中同一个工作面的六名矿工被成功救出,而救援人员与另一个工作面的5名遇险矿工也已经取得了联系。

    记者:观众朋友,现在是1月18号的早上11点一刻,现在遇险矿工的六名已经被成功的救助上来了。

    孙华山:现在在往里面探,继续找生存的人,里面有水。

    记者:六个人矿工救援的成功,是不是为下一步的救援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孙华山:对,这是初战告捷,为我们下一战增加了信心。

    记者:估计下面的救援时间,还会有多长时间?

    孙华山:这个现在很难说,我们要全面地进行搜查,我们要找到每一个人。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救援工作依然在紧张地进行,我们期盼所有的被困井下的矿工都能够及时的得到救援,重新回到亲人的身边。春节就要到了,希望他们平安,希望所有的矿工兄弟们在新的一年里平安。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