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空中骄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整个飞机倒扣过来,然后以每秒30米的速度下滑”,“如果再有两三秒时间就会机毁人亡。”这是2005年5月20日,空军试飞团试飞员梁剑锋在空中500米处亲身经历过的一次飞机事故。而就在瞬间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是我国优秀的试飞员李中华。在简单汇报了空中发生的情况后,李中华又和平常一样继续完成了两项试飞任务。
    像这样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事例,在李中华18年的试飞生涯中有过多次。他是我国空军为数不多的双学士试飞专家,国内仅有的三名国际试飞员之一。他曾先后试飞过苏-27、米格-29和我国自行研制的歼-10等26种机型,成功处置过15次空中险情,5次空中重大险情,多次立功受奖。许多别的飞行员不敢涉足的尾旋、眼镜蛇、大表速、失速尾旋等禁区,只有他敢于尝试,并且取得了成功。仅五年来,在他试飞的61个科目中,就有57个是这样危险系数最高,可能会造成机毁人亡的一类风险科目。他共创造了我国试飞史上十多个第一。令人敬佩的是,他不仅飞行技术一流,而且特别勤于思考、学习,是个“会飞的工程师”。他根据自己的飞行经验,曾提出过多个合理化建议,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经费,更把产品质量、飞行技术提高了一大截。
    在生活中,李中华也是个十分严谨而自律的人,对待亲人充满了爱心,是个好丈夫好父亲。

详细内容

    方静:刚才大家看到的是我自主研制的新型战机歼-10翱翔长空的场景。但您也许不知道,这种战机在正式定型装备部队前,要经过数十个极限试飞项目,上千架次的试验飞行,而承担试飞任务的就是试飞员。因为各种新型飞机都要经过试飞员的试飞,验证其极限性能,才能最后拿到通往蓝天的“绿卡”,因此,他们被称为和平时期离死亡最近的人。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讲的是我国优秀试飞员的故事,他的名字叫李中华。

       2005520号这天下午,空军某试飞团政治处干事潘冬兰觉得很不对劲。

    空军某试飞团政治处干事、李中华的爱人潘冬兰 我发现就是说,每个办公室很多人都在一起谈得很热闹,结果我一走进去,人马上就变话题了,我心里就觉得不对劲,我觉得这很不正常。

       惴惴不安的潘冬兰没有想到,就在那天中午,自己的丈夫――空军某试飞团团长李中华又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当时,李中华带着试飞员梁剑峰在不足500米的高度,第三次进入正常试飞科目时,突然飞机操纵失灵。

    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我们想都没有想过,可能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试飞员梁剑峰 结果飞机怎么样,急剧地偏转,结果飞机扬起来,这么扣过来了,这个飞机已经失控了,我说完了,完了。

    李中华:操纵驾驶杆,飞机不起作用,关掉了几个电门,飞机还是不能恢复操纵。

这时,倒扣的飞机以每秒30米的速度往下落,已经没有机会跳伞了。

    梁剑峰:地面包括下面村庄、麦地、电线都呼呼地扑面而来。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型号副总师赵永杰再晚上两秒钟或者是三秒钟的话,必然是机毁人亡。

    就在这生死关头,李中华意识到可能是飞机的计算机系统出了故障,随即一把将变稳、显控和计算机三个开关全部关了,这一非常规的操作立即起了作用。

    李中华:我实际上那个时候没有放弃,从飞机出现失控的状态,一直到我把飞机给控制住,这个过程用了七秒钟。

    这就是那天李中华和梁剑峰刚下飞机的情景,李中华向地面工程技术人员简单介绍了空中发生的情况,之后他又和平常一样继续完成了两项试飞任务。

    潘冬兰:下班号吹过了,他吃完晚饭了,我就听到他上楼的脚步,我一听脚步,不行了,眼泪自己就往外流,根本就控制不住,其实我是不爱流眼泪的人,(他)刚一进门,我啥话也没有说,我就使劲把他紧紧抱住,抱得特别紧。

    李中华:她哭了,她说了一句话,她说感谢上帝,又把你还回来了。

    实际上,像这样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事例在李中华18年的试飞生涯中经历过多次。他是我国空军为数不多的双学士试飞专家,国内仅有的三名国际试飞员之一。曾先后试飞过苏-27、米格29和我国自行研制的歼-1026种机型,成功处置过15次空中险情,5次空中重大险情,多次立功受奖。

    空军某试飞团试飞员孙政雄包括(失速)尾旋,还有眼镜蛇,还有(低空大表速),这些被誉为是空中禁区,飞行员不敢轻易涉入的,除非像他这样的,经过培训的,有过人的胆识,有高超的技术才能介入。

    被视为国产三角翼战机飞行禁区的失速尾旋也被世界航空界形象地称为“死亡螺旋”,战机一旦进入这种状态,操纵就会失效。世界航空史上,战机大迎角失事约90%都是因为进入失速尾旋造成的,是李中华和战友李存宝一次次从死亡线中冲天而起,历时三年终于成功地飞出了三角翼飞机的反失速尾旋方法,进一步拓展了战机性能,增强了部队飞行员处置失速尾旋的信心。

    过山车的惊险和刺激,许多人在游乐园里都曾有过体会。2003121日,李中华在万米高空驾驶某新型战机向地面全力加速俯冲,那种惊险远非一般人所能想象的。这是风险系数最高的一类风险科目——一等大表速,新型战机只有通过这项科目的试飞检验,才能获得通向蓝天的“绿卡”。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原副院长周自全往下面俯冲,低到离地面就是一千米以下。

此刻,战机已迫近该机的极限速度,国外在试飞同类科目时,摔掉的飞机不下几十架。

李中华:这样的一种速度,地面会扑面而来,有一种强烈的撞击感。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型号总师余俊雅我们真为你捏一把汗,看着你的飞机往下冲,我们的汗毛都竖起来了。

    李中华:随着你到你的目标值越来越近,你还要控制好,不能超越这个目标,如果超越了,那么隐含着更大的危险,是你不能预料的。

    终于在距离地面仅有几百米时,飞机速度达到了极限,冒着飞机可能随时解体和瞬间摔地的巨大风险,李中华创造了国内飞机的又一项飞机速度纪录。

    余俊雅:我们为了实现航空的腾飞,在试飞员手上系着多少人的希望和理想。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研究员李树友如果不具备这种探索精神,可能有些东西就不会被发现。

    郭连功:可以说在这个上面,谁也替代不了。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型号总师于志丹 我对他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们可以想像,这样的评价对于一名探索飞行极限,穿越飞行禁区的试飞员到底意味着什么。实际上,仅五年来,在他试飞的61个科目中,就有57个是这样危险系数最高,可能会造成机毁人亡的一类风险科目。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院长刘选民应该说试飞员是在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但是他们就是凭着一腔事业心,爱国的热情,为了我们国家的国防事业,而勇于探索,勇于冒风险的一批优秀的同志。李中华同志我们认为他是这个英雄群体的杰出代表,他除了技术过硬、思想过硬,我认为更多地体现了他这种军人的作风,民族的精神,和为了我们国防的强大而勇于献身的这么一种精神。

    李中华常说自己是一个简单的人,他信奉这样的话,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而在许多科研人员的眼中,他更像是一名会飞的工程师。

    李树友:他虽然不从事试飞工程师的工作,但是他具有这样的素质。

    李中华:告警的时候,很快还没有达到释放干扰的时候,它就又消失了。

    了解李中华的人都知道,具备这样工程师素质,不仅因为他有工科学历的背景和在国外培训的经历,更源于他平时的勤奋与积累。在试飞团中,李中华的严谨和认真是出了名的,他填写的一千多张飞机卡片,成了科研人员对飞机进行修正的重要依据。他还先后在专业航空杂志上发表了十多篇论文,在歼-10战机的试飞过程中,李中华在飞机机构、人机界面、座位系统等方面提出的十多项建议和意见都被设计人员采纳。在某型飞机大迎角特性的测定飞行中,他参与优化编排每个架次的试飞科目,只用了17个架次就完成了原定30个架次的飞行任务,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科研经费。

    郭连功:他这个人给我的感觉是一个有准备的人,不论干各项工作。

在我们的采访中还了解到,李中华的有准备不仅体现在他的工作中,也体现在他生活的方方面面。

    潘冬兰:我从认识他到现在,他体重基本上没有变化,一公斤上下,最多就是一公斤这样的浮动,身体素质也特别好,锻炼坚持,坚持得特别好,风雨无阻。

    记者:他在生活当中计划性特别强。

    潘冬兰:特别强,特别强,而且特别可笑,他去逛街他要写一个小条子,写个纸条买什么买什么,几点几点到哪儿,我说你这多可笑,我说逛街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就连逛街他都要写一个小条子。

    然而,对于生活中的严谨和自律,李中华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李中华:有些时候可能就是一个细节,就会救你的命,就会挽救一架飞机,所以这些看是很细小的事情,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养成。

    实际上,铁骨铮铮的李中华在生活中并不乏温情和浪漫,只要他在家,总是恨不得把所有的家务活都干完,绝不会让妻子和儿子受一点儿委屈。每到节假日、结婚纪念日、八一节、三八节,甚至六一儿童节,妻子都会收到他的礼物。每次执行任务前,妻子都会为他整理行装,每次完成任务回家后,都会和深爱的儿子深情拥抱。

    李中华的儿子潘俊帆我爸会抱着我,然后我们两个就会在一块拥抱很长时间。

    记者:知道他每次出差实际上都要冒一定的风险。

    潘俊帆:对,所以说我就特别珍惜他回来这个机会。

    潘冬兰:最盼望那一天,最盼望他停飞的那一天,不再飞了。我心底里是最盼望那一天,但是我又很难想象,到了那一天他会怎么样。

    李中华:如果说可以继续飞下去,我希望飞得更长一些,我希望能够早一天飞到我们中国自己的第四代战机。

    主持人方静:李中华在蓝天上的过人之处是令人钦佩的。在他的身上表现出了理想、信念、胆识、气魄、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就是这些汇集成了一种精神,而正是这种精神成就了李中华遨游蓝天的梦想。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