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黑暗中的光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方静

  

  

  

  

内容速览:2006年12月31日,30多岁的盲人施奇强自愿将自己的眼角膜捐赠给了不到两岁的小病人苗苗。移植手术非常成功,苗苗重见光明。据了解,这种手术虽然难度不大,但是很少有人愿在自己健康的时候或生前把眼角膜捐献出来,因此这次手术成为国内首例盲人活体捐献角膜手术。

  

  

  

  

捐献角膜的施奇强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6年12月31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发生了一件令人十分感动的事情。30多岁的盲人施奇强自愿将自己的眼角膜捐赠给了不到两岁的小病人苗苗。移植手术非常成功,苗苗重见光明。据了解,这种手术虽然难度不大,但是很少有人愿在自己健康的时候或生前把眼角膜捐献出来,因此这次手术成为国内首例盲人活体捐献角膜手术。

    施奇强与苗苗此前并不相识。施奇强原本是个健康人,但是30岁那年突然患上葡萄膜炎,导致左眼失明并时常伴有疼痛感,必须摘除眼球才行,而他的右眼也渐渐失去光感。就在这一年,小苗苗降生了。然而她一出生,左眼便患上皮样瘤。医生说,肿瘤会越长越大并最终造成失明,只有进行眼角膜移植才能恢复视力,而且手术在三岁以前进行效果最好。然而小苗苗的父母找遍金华当地所有的医院,却没能找到捐献者。

    此时,施奇强正在犹豫是否要摘除左眼时,医生告诉他,自己废掉的左眼却能为别人带来光明。他当即表示,愿意把自己眼角膜捐献出来。12月26日,医院将这一喜讯告知小苗苗的父母。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经过近一周的观察和恢复,目前苗苗和施奇强出院了。施奇强的故事令很多人为之感动,医生表示“当了将近20年的医生,都没有碰到过”这种事。不过他本人十分平静,觉得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他表示他将继续关注小苗苗的成长。施奇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小苗苗的母亲已在捐献眼角膜的志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画面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一个病房,时间是2006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号。病房中有两个患者: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和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姑娘。小伙子因病双目失明,小姑娘的眼睛将被肿瘤遮住。这两个原本互不相识,共同面临不幸的人,此时此刻,他们却共同体味着两个字——温暖。


    虽然是一年里的最后一天,可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眼科里,却弥漫着一种激动人的气氛。两名特殊的病人将同时揭开三天前手术后蒙在眼睛上的纱布。一个病人叫苗苗,今天还不到两岁,另一位叫施奇强,是一位盲人。他们眼睛上的这两块纱布揭开后的检查结果,将证明三天前为小苗苗施行的角膜移植术是否顺利,同时也将证明全国首例盲人活体捐献角膜手术是否成功。活体捐献角膜手术就是从有生命的人身上取下捐献的角膜,移植到需要角膜的患者眼中的手术。为小苗苗捐献眼角膜的施奇强虽然失去了视力,但是眼角膜是健康的。据了解,这种手术虽然难度不是特别大,但是很少有人在自己健康的时候,或者是在生前把角膜捐献出来,所以这次手术,成为了国内首例盲人活体捐献角膜的手术。

    洪朝阳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她(小苗苗)移植上去的置片非常透明,而且对合得非常好,缝线都存在那里,我们称为缝线在位,都在位,炎症反映也非常轻,我对她的(手术)结果表示乐观。

    经过医生的诊断,手术非常成功,苗苗的左眼恢复了光亮。而几乎在同一时间,施奇强也揭开了眼睛上的纱布,检查显示一切良好。对于捐献出自己的左眼眼角膜给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姑娘,施奇强显得很高兴。
    施奇强 盲人眼睛捐献者:依照目前的科技,一下子也无法治好我的眼睛,能够让我的角膜在苗苗身上重续光明,也是件好事。

    手术的成功,让施奇强感到很欣慰,因为跟普通的盲人相比,他更能够体会到失去光明的痛苦。
    这是施奇强几年前的照片,照片上的他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施奇强的人生本来一直是充满光明的,直到30岁那年,不知什么原因,患上了葡萄膜炎,左眼的视力慢慢开始从模糊到最后完全失明,而更可怕的是原本健康的右眼也渐渐失去了光感。可以想象,对于一个曾经看到过这个色彩缤纷的世界来说,这样的打击是多么的残酷。

    施奇强:我只能感受到在双目失明之后,带给我的是一片无边无际的黑暗,而且我一下子也适应不了,真的适应不了。因为像我这样以前生活很有规律的,到了晚上这个时间睡觉,一下子白天、黑夜都搞不清楚了,早上醒来也不知道是几点钟,晚上睡也不知道是几点钟。

    厄运并不只是降临在了施奇强的身上,就在施奇强彻底失去视力的2005年,小苗苗也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然而她一出生,左眼的眼球上就带有一块白膜。后来医生告诉小苗苗的父母,这种白膜叫皮样瘤,是一种肿瘤,会越长越大,最后遮住瞳孔造成失明,必须进行眼角膜的移植才能使眼睛重见光明。而且只有在3岁以前进行手术效果才能最好。然而,当小苗苗的父母在他们所在的金华当地,找遍了医院,却依然没能找到一个眼角膜的捐献者。

    李娟 苗苗的母亲:不敢去想,真的不敢去想,如果这么可爱的小女孩真的失明的话,这种日子该怎么过,当时的话不敢去想,比较可怕的一件事情。

    就在小苗苗一家因为女儿的眼病一筹莫展的时候,灾难却又一次的降临在了施奇强的身上:因为失明他失去了工作;母亲因为忧虑过度,突然瘫痪在床;而唯一的女儿也发现眼睛弱视。突如其来的一连串的打击让他觉得幸福离自己越来越远,从不吸烟的他也拿起了烟卷。不幸的事情总是接踵而至,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施奇强感到自己的左眼越来越痛,妻子急忙陪着他来到医院就诊。
    洪朝阳:他是患了复发性的,或者叫严重性的眼睛葡萄膜炎,是因为风湿引起的,这个病程已经很长时间了,他到我们这里来看的时候已经没有光感,而且眼睛还有一些疼痛、异物感这些症状。所以我们医生跟他讲,如果说你这个症状要彻底驱除的话,可能你的眼睛要拿掉。当时他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心里非常难过,他爱人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


    可是,病情的发展已经容不得再耽误下去了,施奇强在万般无奈之下,准备接受左眼摘除手术,可是就在手术前,医生的一席话让他发现,自己原本已经废掉的左眼却能成为别人的希望。
    洪朝阳:当时我跟他讲,我说你的眼角膜有可能能够移植到别人身上,给角膜浑浊引起的视力不好的盲人,给他带来光明的时候,他第一反应就是说我愿意,我愿意捐献出来。因为从医学角度讲,他这个眼睛是应该拿掉了,但是我只是跟他讲了你要拿掉,但是他并没有答应,但是当他得知,他的眼角膜还可以给别人带来光明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愿意把这个眼角膜捐献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感人的,我当了将近20年的医生没有碰到过。

    能让自己久违了的光明在另一个人的生命中得以延续,施奇强毫不犹豫的做出了捐献角膜的决定,而这个决定让苦苦等待的苗苗一家喜出望外。
    李娟:去年12月26号,医院里面打电话通知我们,说你女儿可以做手术了,有眼角膜。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没想到,等了这么长时间了。

    兴奋异常的李娟当时甚至忘了问是从哪里来的眼角膜,直到她带着女儿走进了医院,才见到了在同一间病房里的施奇强,才知道就是面前的这个人将把光明带给自己心爱的女儿。而在小苗苗的眼中,面前的这样一个陌生人,似乎又让她有些不安。开始相处的时候,小苗苗总是不敢靠近施奇强,后来施奇强让自己的妻子给小苗苗买了这只玩具小猪,才使小苗苗和自己亲近起来。不过,小苗苗却依然不知道,这个越来越熟悉的叔叔到底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两天后,两个人的手术同时进行。


    记者:今天这个手术的过程情况怎么样?
    洪朝阳:手术还是按照我们预测的,很顺利,小女孩的眼睛移植了小施的角膜,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就在大家的一片祝福声中,苗苗的父母却悄悄的在一份眼角膜捐献书上写下了“向施大哥学习,生后捐献角膜。”
李娟:像施大哥这种精神在号召我们一样,我们也是在号召社会,人嘛,(如果)死了的话,没什么意义,烧掉成灰了,如果死后能为生的人做点贡献,那也是我们的愿望。做人,真的是好人有好报。

    这个“好人有好报”的故事也感动了很多的人,大家纷纷的来到医院看望施奇强和苗苗,有的人甚有感动的当场落泪。表示将来也要捐献眼角膜。
市民:我觉得一个盲人能够做到这点,真的不容易,他值得我们健全人学习,我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我必须要来看他。

    经过近一周的观察和恢复,2007年1月4号,苗苗和施奇强出院了,回到了各自的家中,短短的一个多星期,他们都经历了各自生命中不平常的日子。对于一个只有两岁的孩子,苗苗可能还体会不到这对她有多么重要,而对于施奇强,对于成为了全国首例盲人活体捐献角膜的人,对于成为一个备受媒体关注,大家热烈评价的人,他显得格外的平静,只是觉得一下子跟苗苗分开,有些舍不得。
    施奇强:当时分开的时候,我觉得在一个礼拜住下了,一下分开有点舍不得。

    据统计,目前我国等待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有数百万,但供体角膜严重缺乏,全国各大医院每年完成的角膜移植手术仅有数千例。让光明驱散黑暗,需要更多人的爱心!
    主持人 方静:在医生提出摘除左眼眼球的时候,施奇强原本还犹豫不定,但是当他得知自己的眼角膜能给别人带来光明的时候,他却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决定,帮助小苗苗留住了光明。手术后,施奇强还是只能在黑暗中生活,但是可以想象的是,他的这个决定一定会在他的心底长久的留住一缕光明,而这缕光明照亮的将不仅仅是他一个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