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中国2006国防白皮书发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9日,中国政府发表《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第五次发表国防白皮书。这一版白皮书有何特点?又有何变化?《焦点访谈》特邀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少将,请他就上述问题进行解读。

    据张邦栋少将介绍,该白皮书全文约2.6万字,较2004年的3.2万字,在篇幅上大大压缩,但是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全面。在内容上,新增国防领导管理体制、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边防海防等四个章节,并且首次公布了一系列重要数据:我国陆军拥有十八个集团军,我军有67所军事院校,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员额是66万等,这些情况都是首次向国外进行介绍。这些内容的增加,表明了中国的开放程度,也反映了我军适应世界交流,扩大开放,加强和世界合作的信念。

    白皮书重申了中国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强调了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国2006年中国国防经费年度预算虽然较以往有所增加,但这是出于国家安全和统一的需求而提升的,增幅无论是从绝对数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都是很小的。外界认为中国此举对邻国和地区和平构成威胁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白皮书指出,中国还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的坚定力量。

    通过这一版国防白皮书,各界对中国的国防政策将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治国建军理念下,我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水均益:

  今天中国政府发表了新的国防白皮书,白皮书是阐述国家国防政策的政府文告,中国的国防政策是外界普遍关心的。那这一版白皮书的内容有什么样的特点?出现了哪些变化呢?今天我们在演播室特意请到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少将,请他为大家来解读这一版国防白皮书。张主任,您好。我记得从1998年开始,我们基本是每两年就发布一本国防白皮书,到今年已经是第五次了。

  张邦栋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 少将:

  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与过去发表的国防白皮书有一些新的变化,这一次国防白皮书分前言、正文和附录三个部分。里面正文部分有十章,包括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领导管理体制、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边防海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国防科技工业、国防经费和国际安全合作等内容。

  2006年国防白皮书正文仅2.6万字,较2004年的3.2万字在篇幅上大大压缩,但是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全面。白皮书紧紧围绕国际社会所关注的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在内容上先设立了国防领导管理体制、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边防海防四个章节,并且首次公布了一系列重要数据,包括我们国家陆军的18个集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有67所、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员额是66万等等,这些情况都是首次向国外进行介绍。

  主持人:

  我注意到武警部队,这次是用一个整篇的篇幅对这个部队进行了专门的介绍,这种变化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

  张邦栋:

  这些内容增加,并且在一些方面介绍了我们军队建设过去从来没有向世界展示的一些情况,表明了中国的开放程度,也反映了我们军队适应世界潮流,扩大开放,加强和世界的合作这种信念。

  白皮书重申了中国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着重诠释了国防政策的新内涵。白皮书指出,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的国防政策的主要内容有: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保障国家发展利益,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强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军队质量建设,贯彻坚持防御的军事方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中国的国防政策体现的是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下,我们国家的战略意图。

  主持人:

  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您,就是近些年来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在军费上加大他们的投入,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是加大力量来更新他们的武器装备。从现在这样一个形势来看,中国的安全形势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张邦栋:

  我们认为,国际形势总体上趋于缓和,和平、发展、合作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但是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国际上一些新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我们还面临着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对此我们也必须充分认识,并且要提高警惕。

  白皮书对形势总的看法是,世界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世界大战和大国全面对抗在较长时期内可以避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也保持基本稳定。但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威胁日趋综合化、多样化和复杂化,世界新军事变革向纵深发展,亚太地区安全中的复杂因素继续增多,白皮书还首次分析了中国的安全环境,强调中国的安全环境总体有利,但是国家安全仍然面临不容忽视的挑战,台独分裂势力是中国面临的最现实、最紧迫、最直接的威胁。

  主持人:

  说到台独的问题,台湾问题的确是不容忽视的,人们也注意到台湾当局施行激进的台独这样一种路线,而且现在还在试图来谋求台湾法理的独立,这对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是一种很严重的挑战。

  张邦栋:

  台湾问题事关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维护祖国的安全和统一是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加强国防,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维护祖国的统一。

  主持人:

  还有一个,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我相信张主任您也非常了解。随着我们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日益强大,少数国家,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开始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那么现在我们中国国防的投入,包括支出,是完全透明的吗?如果是的话,具体的数字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

  张邦栋:

  我们的国防军费应该说是非常透明的,我们的国防经费的预算、审批都有着非常严格的程序,我们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国防经费,就是我们真实的国防开支,我们对此没有任何掩盖。

  白皮书的第九章专门介绍了国防费的主要构成、增长速度、增长理由和增长部分的用途,以及制定国防费预算的基本程序。2004年、2005年,中国的年度国防费分别为2200.01亿元人民币和2474.96亿元民币,2006年年度预算为2838.29亿元人民币。

  主持人:

  我这儿也有一个数字,就是根据国防的白皮书,2006年我们的年度预算是2838.29亿元人民币,而2005年美国的国防开支是4953亿美元。所以是一个美元,一个人民币,一个是4953亿美元,一个是2838亿人民币,这比起来应该是一个巨大的差距。

  张邦栋:

  所以宣传中国国防费增加,对邻国和地区的和平构成威胁这是毫无根据的。我们增加的军费是有限的,我们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和统一的需要,并且这个绝对数所占的比例也都是很小的。

  国防经费一章通过曲线图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国防费的增长速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指数和扣除居民价格上涨因素后,国防费的增长速度进行了比较。从曲线图可以看到,从1990年2005年,国防费年平均增长为15.36%,扣除同期全国消费价格总指数,年平均上涨5.22%,实际平均增长9.64%。此外,国防经费一章还运用柱状图对世界主要几个国家的国防费进行了横向比较,从图中可以了解到,中国国防费的军人人均数额为13320美元,折合成人民币是107607元。

  主持人:

  能不能请张主任拿2006年做例子,我们经费主要大的开支项目在一些什么方面呢?

  张邦栋:

  首先是为了提高官兵的工资,改善他们的生活,另外也是为了加强我们的武器装备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也是为了投入更多的经费用于人才战略工程,另外也是平抑物价。因为最近几年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上涨很多,我们的飞机、我们的舰船、我们的坦克、车辆都得用油,这种经费的增加,必须要通过国防费的增加来解决,同时我们增加一部分国防费用也用于开展国际非传统领域的合作。

  主持人:

  我们现在中国对外交流不仅有商业上的、贸易上的、文化上的交流,实际上这几年军事合作开展的频率也是越来越高。

  张邦栋:

  中国军队最近几年来和国外的军队开展了很多的交流和合作,我们中国军队在国际舞台上应该说日益活跃,发挥了我们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作用。

  中国现在已经与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在107个国家设立了武官处,又有85个国家在中国设立武官处,中国还与17个国家建立了防护磋商机制。仅以2006年为例,中国军队的领导人访问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待了60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总参谋长等高级代表团,2002年以来,中国和11个国家举行了16次联合军事演习。

  主持人:

  我还记得就在前不久,中国和美国的海军在南海海域还举行过海上联合搜救的演习。

  张邦栋:

  这种演习是两国军队增加互信、加强合作非常重要的形式,我把这种演习称之为“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主持人:

  可以通过这样的一种交流,互相地交流,同时互相学习。

  张邦栋:

  是这样。

  中国在开展对外军事交流合作的同时,也积极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1990年以来,中国已经参加16项维和行动,共派出维和军事人员5915人次,有8人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中国为国际和平事业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是国际灾难救援行动的重要队伍。白皮书指出,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的坚定力量。

  张邦栋:

  我们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我们愿意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增加互信,来践行我们的新安全观,就是互信、互利、平等、协作。

  主持人:

  同时也让全世界认识到我们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

  张邦栋:

  是这样的。

  主持人:

  好,感谢张主任给我们所做的解读。

  通过这一版的国防白皮书,我们对中国的国防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中国政府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这种治国建军的理念下,我们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