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高校周边网患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记者最近对江苏徐州、南京等地高校周边环境情况进行调查,发现高校周边网吧密集,严重影响高校在校生的学习生活,一些大学生甚至因此断送了学业。

    不久前,徐州工程学院113名在校生被勒令退学,156名学生被留级一年,总数约占全体在校生的3%,这是近几年该校劝退生和留级生最多的一年。他们被处理的原因是学习成绩下降,而导致学习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经常去网吧娱乐,以致学业荒废。据该院院长介绍,近两年在校生的学习成绩下滑得非常厉害,有的学生24门课程中竟然有21门不及格,有的甚至根本就不来参加考试。虽然有关部门对网吧进行了整治,但仍有16家网吧开在徐州工程学院周边,而且大多数都在违规彻夜营业。

    据调查,目前徐州市总共有300多家网吧,其中有五分之一都开在大学周边,而南京市的情况也十分类似。在有近八万多名大学生生活的仙林大学城附近记者发现,一幢商业楼内有十几家网吧,每家至少有100台以上的电脑,并且座无虚席。据老板讲,来这里上网的有南京邮电学院、南京理工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学生。为了吸引学生,网吧使用了诸如帮助新手上网、打折、即时更新游戏以及提供周到的服务等多种手段,许多学生在诱惑面前往往无法自拔。

    为了让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同学摆脱网瘾,有的学校狠抓早操晚自习,不到就罚;有的实行了对沉迷网络游戏的学生二十四小时监督等办法,但效果并不理想。不过也有治理成功的案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网络游戏成了校园网的一部分,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同学们在宿舍就可以玩网络游戏。对于高校周边网患严重问题,学校应该采取疏而不是堵,让学生拥有自己的网络娱乐空间;有关方面应该尽量清除高校周边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不利因素,让校园回归安静和博雅。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先让我们关注一起节目的反馈。12月22号《焦点访谈》播出《新车保险的疑惑》,报道了湖北省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存在着违规捆绑销售保险等问题。中国保监会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湖北保监局认真梳理分析新车保险服务中心的一些情况。经过这几天认真细致地研究协调,提出了初步整改措施:立即取消新车保险市场份额的划定,各公司险种对客户全面开放,依法落实对客户的车险价格优惠政策,确保投保人得到实惠,尽快增设新车保险服务网点,提升现有网点的服务能力,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客户依法投保等多项具体措施。

  对于武汉等地那些被新车保险捆绑销售问题困扰的车主们来讲,保监会对我们的报告做出了及时反馈,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但是,前不久徐州工程学院的一些学生却听到了一个坏消息,那就是校方劝说113名在校生退学,156名学生留级一年,几乎占到全体在校生比例的3%。一个大学为什么同时会有那么多的学生被劝退和留级?这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呢?

  小董原本是徐州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今年10月20号,辅导员老师正式通知他,学校对他做出了退学处理。

  小董 徐州工程学院学生:

  当时一听就有点儿蒙的感觉,我想怎么会这样。已经上到大三了,然后被开除了,感觉非常郁闷。

  小董被劝退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考试成绩不及格。在应该当年通过的18门课程当中,小董不及格的科目总共达到了11门。就在小董被劝退的同一天,徐州工程学院还有112名学生被劝退,156名学生被留级一年,原因同样是因为考试成绩不及格。据了解,目前徐州工程学院在校学生总人数将近12000人,而这次被处理的学生占到了全校学生比例的将近3%。

  刘延庆 徐州工程学院院长:

  一般来讲,达到八门功课不及格,并且补考也不及格的话,应该做退学处理。

  院长告诉记者,这两年在校生的学习成绩下滑得特别厉害,考试不及格的比例也呈现上升趋势,有的学生竟然出现了24门课程中21门不及格,考试成绩十几分,甚至根本就不来参加考试的情况。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学生中的绝大多数人都迷恋上了网络游戏。

  小董:

  迷到了有时候一天一顿饭也不吃,连着在那儿玩十几个小时,就一直在玩儿游戏,因为有的一直呆了一个多月,就没有出去过网吧,吃啊、住啊都在网吧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学校对因沉迷网络而荒废学业的同学做了处理,有关部门也对网吧进行了整治,但是截止到12月上旬记者采访时,仍有16家网吧包围在徐州工程学院的周边。按照徐州市的有关规定,网吧的营业时间最晚不能超过夜里12点,然而记者看到,即使超过了夜里12点,这里的网吧却照旧营业,仍然有不少大学生泡在里面玩游戏。

  记者:

  包夜多少钱?

  网吧老板:

  一夜五块。

  记者:

  就是玩一个晚上一夜五块钱?

  网吧老板:

  对。

  记者:

  那您这个便宜啊。

  据了解,徐州市目前总共有300多家网吧,其中五分之一都开在了大学的周边,这就给大学生上网吧提供了方便。徐州高校周边网吧密集,那其它高校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又到南京市高校进行了相关调查。

  在南京工业大学,记者发现了一封学生家长的来信,学生的家长是一位普通农民,由于儿子小真沉迷于网络荒废了学业,连续两个期末考试中三分之二的成绩都不及格,学校在帮助教育不起作用的情况之下,只好对小真劝退。小真的父亲接到学校的通知之后,给学校领导写了这封求助信。

  小真的父亲:

  不然我们这么辛苦,起早贪黑的忙,他母亲身体又不好,家里面条件这么差,如果这个小孩学业过不了关,毕业证书拿不到,那我们感觉这个学就白上了。

  其实像小真一样因沉迷网吧而影响学业的同学已经不在少数了,进入大学校园之后,学习压力比高中阶段要小,可以自己掌控的课余时间也越来越多,一些自控能力比较差的同学就三天两头到网吧消磨时间,不知不觉中就成了网络游戏的俘虏。在采访中,记者随机调查了南京高校比较集中的仙林大学城。目前仙林大学城总共有11所高校,有将近8万多名大学生生活在这里,在距离仙林大学城不到800米的地方有一幢商业楼,这个地方白天冷冷清清,一到晚上可就热闹非凡了。记者刚上楼,就被形形色色的网吧包围了。

  记者:

  要包夜多少钱?

  网吧老板:

  包夜,现在几点?八点,十四块钱,到明天早晨7点。

  记者:

  从现在开始算吗?

  网吧老板:

  对。

  记者发现这里的网吧大大小小加起来就有十几家,每一个网吧里至少设置有100台以上的电脑,每家网吧里都挤得满满当当。据网吧老板介绍,来这里上网的有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学生。

  记者:

  这里面我看到基本上都是大学生是吗?

  上网大学生:

  对,基本上都是。

  记者:

  都是哪个学校的?

  上网大学生:

  哪个学校也有,外面学校的学生也有。

  记者:

  都是周边这几所学校的?

  为了吸引顾客,网吧老板们可谓是热情周到,还推出了几招十分奏效的“拉客杀手锏”。首先,网吧老板会对一些初次上网,没有网络游戏实战经验的上网者进行手把手帮教,一些自控能力差的同学一来二去上了瘾,不由自主的就会越陷越深,这就是第一招:新手入迷法。

  记者:

  好多都不会玩啊,有人给教吗?

  上网大学生:

  网管可以教你的。

  记者:

  网管可以教我。那我要是初级水平能教会吗?

  上网大学生:

  只要玩过游戏的人那都是不教自通。

  不会玩儿没关系,网管可以教你,学会了再来那就是熟客了。为了网吧长远的经济利益,网吧老板还对一些经常上网的同学给予打折优惠,这就是第二招:价格优惠法。

  网吧老板:

  最少一次充值充10块钱,一张卡是6块钱,加在一起是16块钱。如果第一次充值50块钱,那就送你一张卡。

  价格优惠自然是顾客多多,不少同学都中了招,纷纷办了包夜卡。

  记者:

  包夜的后果是什么?

  南京师范大学 学生:

  第二天不上课呗,肯定会失眠的,然后生物钟都乱掉了,而且整个人精神涣散的。

  除了在价格上实行多种优惠,在网络游戏的品种和花样设置上,每一个网吧都可谓是煞费苦心。网吧老板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跟上目前国际上流行的网络趋势,他们从各个方面搜集网络游戏的最新信息,及时补充更新网吧里的游戏菜单,这样才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天天来光顾。这里还有第三招:游戏多样法。

  记者:

  这就是咱们游戏菜单的都在里面了吗?

  网吧老板:

  对,魔兽世界、街头篮球。

  记者:

  这么多啊。

  网吧老板:

  现在有的游戏我们基本上都有。

  正是有了这样玩之不竭、花样百出的各种游戏,才使得来上网的同学们总有可玩儿,新鲜不断。

  南京师范大学 学生:

  因为游戏是不断更新的,还有就是,如果像你现在这个网络游戏别人玩够了,然后就会出现另一个网游游戏,多着呢。

  在网吧里玩儿游戏的一玩就是一整夜,饿了渴了怎么办?不用担心,网吧里的后勤保障是很充分的,只要你需要,点餐服务随叫随到,这是第四招:周到服务法。

  记者:

  里面都有些什么吃的?

  网吧老板:

  水饺、面条、炒饭、盖浇饭,什么都有。

  记者:

  能送过来吗?

  网吧老板:

  那肯定能送。

  网吧老板说,除了24小时供餐,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随时安排专车进行接送。这样看来,每一个走进网吧的同学,都能够在这里充分的享受到“吃喝玩乐一条龙”的周到服务。从一周去一次到每天都去,从天黑玩儿到天亮,许多同学很快从一个网络游戏的“菜鸟”变成了叱咤网络江湖的高手。

  南京师范大学 学生:

  花了几百块钱,时间大概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指的是不间断地玩,就是24个小时都在玩儿,玩儿一个星期大概能到我这个级别。

  几乎每一个曾经沉迷于网络的同学都说,每一次进网吧玩儿网络游戏的时候,都会自责一番,觉得自己没有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对不起老师,对不起父母,可是这种自责很快就被疯狂的游戏淹没了。

  南京师范大学 学生:

  沉迷到一上完课就去,一上完课就得去,有一天我就痛下决心,以后我再去我就把自己的手给剁了,然后那天我就疯狂地去玩了一天,然后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去过。

  目前,怎样才能够让沉迷网络的同学脱离网瘾早日回归校园,已经是许多高校规范管理的一个难题。有的学校狠抓早操、晚自习,还有的学校对沉迷网络游戏的同学24小时监督的办法,但是效果都并不理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尝试采用疏堵结合的管理办法,引导大学生正确使用网络。现在,网络游戏已经成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网上内容设置中的一部分,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课余时间同学们在宿舍里就可以玩儿网络游戏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生:

  在宿舍要是觉得(游戏)该停了,那就肯定能够停下来,如果是在网吧,大家都在玩儿,也就没什么感觉,在宿舍如果有别人在看书,就我一个人在玩儿,那我肯定玩儿不下去了。

  赵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我们觉得在网络游戏面前,更重要的是导而不是堵,而不给学生上网和在网络上面的学习娱乐,有足够的空间的话,这种堵是无效的。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以前我们曾经报道过许多未成年人沉迷网吧影响学习和健康的案例,而今天我们披露的却是这些已经成年,心智成熟的大学生迷恋网络游戏,损害身心健康,荒废学业的情况。

  记者在对这些大学网患普遍和危害的程度调查结果也令人震惊,真心希望这些大学生别将十年寒窗苦读的成果毁于一旦,加强自律自控,明确学习和生活的长远目标,而学校以及其它有关方面也应该在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和建设上多下工夫,尽量清除高校周边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不利因素,让校园回归安静和博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