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红火的非法炼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土法炼油”由于污染环境、质量和安全得不到保障而被国家禁止。最近《焦点访谈》记者在天津市静海县中旺镇采访时发现,这里存在多家非法小炼油窝点。而且随着其他地方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还有更多的非法小炼油准备在这里安家落户。记者在走访当地技术监督、环保、公安、工商等部门以及中旺镇政府时发现,这些部门和当地政府都没有尽到管理职责。

    天津市静海县中旺镇处于天津市与河北省的交界。在这里记者随便一走就看到多家非法小炼油窝点正在生产。这些小炼油窝点使用的是国家禁止的“土法炼油”,设备简陋并且没有环保设施。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非法小炼油窝点使用的原油大多来路不明。

    一名经营者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已干了好几年,最近几年周边县、市对土法炼油查处很严,中旺镇这里一直比较安全。最近柴油行情看好,一些人准备再扩大规模。目前镇里炼油的炉子有30多个。而每个炉子一天能产4吨左右,市场上柴油一吨5400元,他们只卖4600元,所以不愁销。

    根据国家规定,技术监督、环保、公安、工商等部门和当地政府有查处的职责。然而,记者在静海县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被告知,没有上级的同意,他们不能向记者介绍情况。而在环保部门和工商局,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查处土法炼油的手段非常有限。中旺镇负责查处的镇干部告诉记者,由于土法炼油点所在的地方处于天津和河北交界处,一直属于三不管的地带,查处起来很难。

    记者采访结束后,静海县工商部门对中旺镇的土法炼油进行了清理。群众希望这次清理能让这些存在多年的非法炼油彻底消失。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方静:国家明令禁止土法炼油,并且多次发文要求各地严厉取缔非法小炼油,但是在有些地方,非法小炼油却一直是打而不死,禁而不绝。在天津市静海县中旺镇,记者就发现有多家土法炼油厂长期非法炼制劣质柴油,而且规模还在不断地扩大。

  解说:中旺镇,离静海县城50多公里,与河北省青县和黄骅县交界。12月19日一大早,记者从静海县城赶往中旺镇,沿途一打听,不少人都知道中旺镇有小炼油厂。一位煤焦油厂的经营者对小炼油厂还知道得很详细。

  煤焦油厂经营者:需要多大的数量?

  记者:多当然多,几千吨、万把吨都行。

  煤焦油厂经营者:想出多少钱?

  记者:三四千块钱(一吨)。

  煤焦油厂经营者:三四千块钱的没有。

  记者:四千多块钱。

  煤焦油厂经营者:想要,四千七(元一吨)。

  解说:没费多大劲,记者就找到了一个土法炼油点。这里离公路不远,设备非常简陋,就是几个用泥土包着的锅炉,锅炉上面有一根铁管通向铁皮焊着的冷却箱,炉内煤火正旺。锅炉内的原油加热后,形成油气,经过冷却变成柴油。这里没有任何环保设施,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记者爬上一个将近一人高的大油罐,看见里面装着满满的一罐柴油,少说也有一二十吨,像这样的油罐,这里有好几个。记者发现,这里炼的柴油比合格的柴油浑浊,颜色要暗,经营者也承认他们的柴油质量不高,也不合法。

  土法炼油者:你要达到标准,国家就不支持你了?它达不到标准。它为什么达不到标准呢?它蜡提不出来。

  记者:它合法吗?

  土法炼油者:不合法,就是不合法嘛。你要是有手续,你就干不了,因为国家不让开这个厂。

  解说:虽然从事的是非法生意,但是这位经营者没有一丝的紧张和不安,他还很得意地告诉记者,在这里他已经干了好几年了,一天的产量就有四五吨,而且不愁销路。他还说最近几年,周边县市对土法炼油打击得很严,就他们这一块还比较安全,光炼油的炉子就有三十多个,今年的柴油行情看好,一些人还在扩大规模。果然登上河堤,记者就发现了十几个正在炼油的锅炉。一个经营者说,他们每家都有几十吨柴油等着出售。

  土法炼油者:咱们这一块,每一家至少都有三十吨,哪块至少都有三十吨。

  解说:这些炼油者说,现在柴油很贵,合格柴油一吨在5400元左右,他们炼的柴油一吨要卖4600多元。因为天气冷、质量差,他们的柴油容易结冰,开春之后才是他们生产的旺季。

  土法炼油者:要是明年春天吧,你量大不要紧,量大,一天拉一百吨都有柴油。到明年,你就得住个人在这,你就炼吧,哪摊你撂十万块钱,柴油都是你的。

  解说:在离这些炼油点不远的地方,记者还看到了一个30多天前刚刚建成的炉子,这个土法炼油点规模更大,一个锅炉半个月就能炼出四五十吨柴油。

  土法炼油者:这些油我们就烧了两万多块钱的煤,因为出快了不行,你知道吗?你问那些烧火的,半个月。

  解说:土法炼油是国家明令要取缔的。在中旺镇这些非法的炼油点不仅公开存在,而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难道就没有部门制止吗?

  土法炼油者:如果管,那早就没有了,还敢干这么多年,早没有了。县一级的环保、技术监督局来之后,得给三千两千都行,他来了,你就当募捐。他钱拿走了,你就干。

  解说:非法炼油者的说法是一面之词,但是在静海县中旺镇,土法炼油公开的存在却是事实。根据国家规定,质量技术监督、环保、公安、工商等部门和当地政府有查处土法炼油的职责。那么对中旺镇这些土法炼油点,静海县的有关管理部门是否知道呢?

  记者首先来到静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情况。但是没有想到,天津市质监局办公室的一位姓张的主任却打来电话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内部的规定,没有上级的同意,静海县质监局不能向记者介绍情况。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块有没有土法小炼油?

  电话采访——

  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主任:现在我不好说,接受采访的问题都得跟总局说,我不是再三给你说过了吗?

  记者:这很好回答,有就有,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主任:你说回答,我回答完以后,我违反规定,明白吗?

  天津市静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科长:不让我们接受采访,我们说与不说都不好,对吧?说得好与不好,市局对我们都有(意见)。有这么一个规定,你说我们接受采访,不管你说得对也好,不对也好,上面对你都有(意见)。

  解说:记者没有想到,静海县有没有非法小炼油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竟然让质量技术监督门感到了为难。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是这样的态度,那么静海县环保部门和工商部门呢?

  伍学起 天津市静海县环保局副局长:作为我们环保部门,我们只能做污染治理,或者说你没有办环保手续,只能做这方面。如果从源头,或者从卖方市场给它卡住,这个行业就不会存在了。我觉得在处理小炼油行业当中,环保确实是处于比较次要的地位。

  记者 赵永勤:有没有小炼油几年都没有被查处的现象?

  粱佐友 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静海分局局长:客观地说,不排除在跟河北交界的地方也许有。

  记者:出现这种情况,对工商部门来说,是不是管理不到位?

  粱佐友:这个词好像也不能这么说。你要说不到位的话,因为我们基本上是依法行政的,发现了就查,没有发现了也很难说,社会上这么多造假的,你说有一个造假的就找我们,那很难说,那我们冤枉死了,我们不知道啊!

  解说: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环保部门和工商局又都认为在查处土法炼油上,手段有限。其实,土法炼油是国家严令禁止的,质监、环保和工商都应该依法进行查处,但令人遗憾的是,这里的小炼油却屡禁不止。据了解,中旺镇镇政府也有专门查处非法小炼油的工作组,工作组组长就是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刘晨。他告诉记者,只有中旺镇蔡庄子村和河北省交界处的河堤旁才有土法炼油点,这里属于“三不管”地带,查处有难度。

  刘晨 天津市静海县中旺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蔡庄这个村是中旺镇最边缘的一个村子,你们可能没到过。你要到过之后,从这儿一直到西南子牙河河堤上,光走土路就要走四五华里的土路。

  记者:那就是说站在路边上,能看见那个炼油的炉子吗?

  刘晨:应该说,站在路边看不天见他的炉子。

  记者:看不见?

  刘晨:对。你只能说我们掌握情况,估计这个炉子在哪儿,专门找这个炉子。

  解说:实际上,蔡庄子村离镇政府很近,骑自行车也就20分钟左右。在记者的要求下,刘晨主席带记者来到了建在大堤旁的小炼油点。虽然刘晨主席说,十多天前他在这里查处过,但是当记者指着一处早就建好的土炼油炉问他时,他却说以前没见过。

  刘晨:当时我们来看,没有这个大炉子。

  记者:那就说你们一边在检查,他一边在扩大规模?

  刘晨:当时只是有几个小炉子。这都是新装的。

  记者:这都是新装的?

  刘晨:新装的。

  记者:那你们一边在检查,他们一边在扩大规模?

  解说:记者了解到,中旺镇的蔡庄子村还有其它近20座土炼油炉,最近的一处土炼油点离镇政府还不到五公里,站在公路旁就可以清楚地看见小炼油炉的烟囱,而且这个小炼油点的规模也不小。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炼好的柴油就有七八十吨。

  记者:我来看一看这个柴油,我来看看装满了没有?

  这是满满的一罐子柴油,这个大罐子估计要装四五十吨。

  解说:但是虽然离镇政府这么近,这些小炼油点却可以平安无事长时间地存在,没有得到查处。在采访的时候,记者还发现小炼油点的旁边都有几个装炼油原料的大土炕。据知情的村民们说,这些用来炼油的原料一般都是来历不明的原油,一个大坑里能装几十吨原油。在一个非法炼油点,记者就曾经拍到了几十袋装在蛇皮袋子里的原油,几名工人正在把这些原油倒进坑里。

  高文志 天津市静海县中旺镇副书记:按政府的观点来说,对小炼油,政府的态度非常坚决,随时发现,随时打掉,因为它于国于民,对国家、对老百姓一点好处都没有。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土法炼油由于工艺落后,炼出来的柴油杂质高,而且含有使人致癌的硫化物,不仅浪费石油资源,严重地污染环境,同时也破坏了国家的经济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记者采访结束后,静海县工商部门对中旺镇的土法炼油进行了清理。群众希望这次清理,能够让这些存在了多年的非法炼油彻底消失。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