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如此治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广州番禺绿由工业弃置废物回收处理有限公司将本应进行无害化处置的工业污泥,直接抛进中山市的水资源保护区――鸡鸦水道内,造成了新的污染。

    在广东省中山市民众镇,有一家印染企业,该企业在生产中会产生印染污泥。印染污泥因为含有聚丙烯酰胺,在广东省被纳入危险废物进行管理。记者调查发现,经常有人把满载印染污泥的船驶进鸡鸦水道后,直接将污泥冲进水道内。

    印染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所有的污泥都是以每吨200元的价格委托广州绿由公司进行回收处理。记者来到绿由公司核实情况。一位叫陈小华的业务员承认,是他收了印染厂的废物处置费后,并没有按规定把污泥拉回绿由公司进行焚烧处理,而是私自把废物处理掉了。初步调查得知,半年来陈小华共私吞了十六万元处置费,倒掉了2200多吨污泥。

    按照规定,在转移危险废物时双方企业都必须填写一式五联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绿由公司接到工业废物时,要在回执联加盖公章后返回生产企业存档。但在实际操作中,绿由公司从环保部门领取五联单后,便直接在回执联上加盖了公章,分发给业务员。这样,就给了陈小华可乘之机。

    据了解,绿由公司在珠江三角洲还拥有数百家客户。

    目前,对于这起非法处置工业污泥的事件,公安部门已经立案侦查。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先让我们关注一期节目的反馈。昨天,《焦点访谈》以“新车保险的疑惑”为题,报道了湖北省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存在着违规捆绑销售保险等问题,同时武汉市车管所也存在着从保险金额中提取5%的费用的问题。节目播出以后,引起了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和武汉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要求立即查明情况,迅速整改。武汉市公安局经过调查后,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公安部门从此停止接受5%的保险费用,今后投保人只要为新车缴纳了交强险,车管所一律办理牌证。

  关注一下今天的节目。

  随着工业的发展,大量含有各种化学成份的工业废物也随之产生,如何让这些工业废物不要污染环境,自然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有效地解决工业废物的问题,一些地区专门成立了回收处理工业废物的公司。可是最近有观众反映,在广东省一家从事工业废物回收处理的公司,反而倒成了污染环境的源头。

  解说:

  在广东省中山市的民众镇,有个临河的小村庄叫浪网村。今年的四五月份,村民们突然发现,不知是谁在村边建起了一个简易码头。记者赶到这里时,看到一辆车牌号为MJB255的货车正在将满载的一袋袋货物卸下。一个小时后,记者看到有几个人开始拆掉货物包装,将一种黑色粉末状的东西通过传送带运到船上。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呢?一位知情人这样告诉记者。

  知情人:

  像珠江三角洲这边,主要是五金厂、电镀企业、印染企业,这样子比较多,基本上就是这类型的厂产生的废物。比如说电镀废水、电镀污泥,还有印染废水、印染污泥,还有印染的一些残留物。

  解说:

  知情人说,往船上运的都是工业污泥,真的是这样吗?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码头,看到了昨天那辆货车。记者跟随这辆刚卸完货的卡车,来到了中山市的一家印染企业,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将一包一包的货物往车上装。

  记者:

  这一车能装多少?

  货车司机:

  一车能装12吨。

  记者:

  这拉的是什么?

  货车司机:

  泥巴。

  记者:

  就是这个厂生产的污泥,是吗?

  货车司机:

  嗯,污泥。

  记者:

  从这儿拉到哪儿去啊?

  货车司机:

  拉到那个浪网。

  记者:

  浪网,中山的一个码头,是吗?

  货车司机:

  对,那有个码头嘛。

  解说:

  据了解,工业污泥含有各种各样的化学成份,按照国家规定,必须进行填埋或焚烧。那么,这些人又将如何处理这些污泥呢?记者看到,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有两辆货车先后一共运来四车工业污泥,和前天一样卸车、装船。

  记者:

  今天上午,那辆湖南牌照的大货车拉着12吨的污泥到了我身后这个很隐蔽的小码头。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污泥正通过一条传输带源源不断地被装上船。这些污泥究竟会运到哪里去呢?

  解说:

  5点30分,船装满了,他们在污泥上盖上了苫布,遮盖完毕后就开船了,记者租了一艘渔船,仅仅跟随前后。

  6点左右,船驶进了中山市的鸡鸦水道。

  6点15分,当天色渐暗时,这条船关上了发动机停了下来。

  大约15分钟后,随着夜色降临,这条船上突然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尽管距离只有二十几米,但由于船上一直没有开灯,记者看不清楚他们到底在做什么。

  大约40分钟以后,轰鸣声突然停止了,船上的灯亮了,船竟然调转方向往回开。此时,记者借着船上的灯光看到刚才还满载的工业污泥已经不翼而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事后,一位知情人向记者揭开了谜底。

  知情人:

  河面上的那个船经过一个设计,有一根出水管,有一根进水管,进水管的功能就是把里边排的污泥,装的污泥把它稀释,出水管比较粗,把稀释来的泥浆抽向河里面去。

  解说:

  据了解,鸡鸦水道和与它交汇的小榄水道都是中山市的水资源保护区,作为中山市的主要取水水源地,这两个水道供应着周边60万人口的饮用水。可是,在夜色的遮掩下,含有各种化学成份的工业污泥却被悄无声息地倾倒在了河里。

  朱大明 广州市环境检测中心站工程师:

  那个会造成一个是水质污染,大家都知道,它里面的一些成份,有些重金属等污染物,像印染污泥,像这次发现的。再一个是对水生的生态系统也会造成破坏,因为一些污染物会损害河里面的一些水生生物。

  解说:

  印染污泥因为含有聚丙烯酰胺,广东省将其作为危险废物进行管理。那么本来应该进行无害化焚烧的污泥,为什么会被倒在河里呢?记者来到这家印染企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根本不知道从企业拉出去的污泥会被扔到河里,他们所有的污泥都是以每吨200元的价格委托广州绿由公司在进行回收处理。

  俞益民 广州省中山市某印染服装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应该是今年4月份签的合同。签了合同之后,我们开始合作了,我们有污泥的话,就会通知他过来拿,这样子。

  解说:

  绿由公司的全称叫广州番禺绿由工业弃置废物回收处理有限公司。记者来到绿由公司核实情况,没想到一名副总竟一口咬定对此情况毫无所知。

  任延杰 广州番禺绿由工业弃置废物回收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现在给不了你一个比较合理的说法,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这些问题,我觉得最好是再找业务经手人,那么只能是他清楚,他把这些污泥用什么方式操作了。

  解说:

  这时候,所有的疑问都集中在该业务的经办人,记者又找到了那名叫陈小华的业务员。在事实面前,陈小华说自己收了印染厂的废物处置费,却并没有按规定把污泥拉回绿由公司进行焚烧处理,而是把私自把服务处理掉了。

  记者:

  那你每次去收了钱,这些钱呢?

  陈小华 广州番禺绿由工业弃置废物回收处理有限公司业务经办人:

  钱的话,基本上另外一个业务员收回来的钱,我们没有经过公司来收钱,就自己直接在客户那边收钱了。

  记者:

  你们自己就把钱收了?

  陈小华:

  嗯。

  解说:

  按陈小华的说法,他这样做是为了私吞货款。但按理说,他要想瞒天过海,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按照国家规定,在转移危险废物时,双方企业都必须填写一种一式五联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按照联单管理模式,陈小华到中山这家企业来拉污泥的时候,这家企业首先要填写清楚转移的时间、废物名称和数量,然后污泥才能被拉走,之后绿由公司在收到污泥后,要盖上回执公章,确认接受后,联单还要返回中山这家企业存档,以备检查。如果按此操作,陈小华本应该无机可乘。

  记者:

  有没有填过这种单子?

  陈小华:

  填这个单就也有填过。

  记者:

  那有没有不填的时候?

  陈小华:

  基本上都有填的。

  解说:

  联单是跟着污泥走的,既然陈小华填写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绿由公司就应该知道污泥的去向。可记者了解到,半年来,陈小华只交了两张共计53吨污泥的转移单。

  任延杰:

  而我们接收回公司的(污泥)也是这么多,核查的单也是这么多,53吨。

  解说:

  记者又来到提供污泥的印染企业,在这里了解到他们存档的联单却是40份,共涉及2000多吨污泥。让人奇怪的是,在这些联单上都清楚地盖着绿由公司的回执公章。如果绿由公司只受到53吨污泥,那么其它2000多吨污泥确认接收的回执公章又是怎么被盖上去的呢?

  任延杰:

  因为通常这些联单(公司)法规部门从环保部门领取之后,他为了提高一些工作效率,他会一整本、一整本地把它扣完,也就是说联单入了公司,在使用之前都要盖上章。

  解说:

  还没有收到货,却提前把回执的章都盖好了。而这样一来,却给了陈小华可乘之机。

  陈小华:

  在公司这边,比如说我现在报了53吨,公司只知道我53吨的量,不知道其它的量。

  记者:

  其它联单,你相当于私自就把它扣留了?

  陈小华:

  对。

  解说:

  半年来,陈小华截留了30多张转移单,瞒天过海倒掉了2000多吨污泥。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私吞了16万货款。在事实面前,绿由公司承认大量的污泥被非法处置,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是因为自己在管理上的失控。

  任延杰:

  现在问题就发生在一个联单的领用和联单的回收上。像您刚才说的,有那么多联单是公司不知道的,那么就出现一个对业务监管的失控。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目前,对于这起非法处置工业污泥的事件,公安部门已经立案调查。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一个业务人员的个人行为,但是这起事件的发生却不是孤立的,它和企业疏于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保护环境,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国家连续颁布了关于工业废物处理的法律和法规。可是当全社会都在积极治理污染的时候,像绿由公司这样一家专业治理污染的企业,却因为自己在管理上的漏洞,变成了污染的源头,这一现象背后存在的种种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