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新车保险的疑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从2003年开始,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成立了新车保险服务中心,武汉市十二家财险公司在中心内设立服务窗口统一开展业务,规定中心以外的其他财险公司营业网点不能办理新车保险。消费者认为,强制消费者必须到指定的地点购买保险,违反了法律规定的自愿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调查发现,服务中心还存在捆绑销售保险的问题。按照规定,今年7月1日以后为车辆办保险,消费者只用购买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就行了,其他险种消费者可自愿购买。但在新车保险服务中心,每天只有一家公司在上午8点半到10点之间单独出售交强险,十二家保险公司轮着来。超过了规定时间或者是在轮空的公司购买,就必须同时购买交强险和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

    在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汉口分部,不仅存在捆绑销售的行为,而且保险协会还划分了各公司的销售份额,以保证每一家财险公司都能从新车保险中获得利润。如果某公司的销售份额满了,便不能再销售,消费者只能到其他公司去购买。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武汉市车管所还存在根据新车保险服务中心提供的保费金额向各家保险公司提取费用的问题。

    目前,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已对存在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整改。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随着购买新车的人越来越多,新车保险业务也在不断地增加。新车保险因为保费高、利润大,历来就是各家财产保险公司的必争之地,甚至已经发展到了恶性竞争的地步。

    但是在湖北省武汉市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当消费者主动到财产保险公司去购买新车保险的时候,却被拒之门外,不予受理。 不久前,武汉市民王先生购买了自己的第一辆汽车,这本来是件很高兴的事,但是随后为新车上保险时的经历,却让他伤透了脑筋。王先生一连跑了几家财产保险公司,都买不到新车保险。

    永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新车。

    王先生: 对,新车。

    永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牌照上了吗?

    王先生: 没有。

    永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没上我们这里办不了。

    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新车?

    王先生: 对。

    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新车不能办。

    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我们也想希望给你办,第一年不能在我们这办保险。

    好不容易有一家财险公司愿意办理新车保险,可是却要在保单上做一个特别约定。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我们在特别约定上要写上,如果在武汉车管所上牌照(保单)无效。

    保险行业竞争激烈,现在客户主动来买保险,这些公司为什么不愿意受理呢?惊讶之余,王先生四处打听,原来,在武汉市只有一个叫新车保险服务中心的地方才能办理新车保险,其它营业网点如果开展新车保险业务,就会受到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处罚。

    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限公司工作人员: 这是行业协会定的这个东西,我们没有办法违反,抓到一笔就是十倍的罚款,一般的营业点都不敢保。

    按照《保险法》和《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的要求,只要法律法规没有另外规定,消费者就有权选择到哪里购买保险,或者选择哪家保险公司,那么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怎么会规定,只能到新车保险服务中心购买新车保险呢?

    郭焕庭 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我们成立新车中心的初衷,主要是针对市场上不规范的经营情况,来想一个办法,怎么把这个市场规范起来,使我们这个车险能够继续良性经营。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过去武汉市新车保险市场恶意性争,互相压价,一些保险公司面临亏损。2003年,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借鉴外地经验,牵头成立了新车保险服务公司。武汉市12家保险公司在中心内设立服务窗口,中心以外的营业网点不再办理新车保险。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就设在武汉市公安局,机动车辆管理所办证大厅内,实行新车保险、上牌、办证,一站式的服务。

    这位负责人强调,新车服务中心只是规范车险市场的一种尝试。但是消费者认为,强调消费者必须到指定的地点购买保险,违反了法律规定的自愿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条例》,今年7月1日以后,为新车办理保险,消费者只需购买交强险,也就是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可以了,交强险之外的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等都是商业险,消费者自愿购买。但是在武汉,消费者们惊讶地发现,在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交强险和商业险是捆绑在一起销售的。

    武汉市民1: 他说非要交,不交这个商业险,你的强保拿不到,就不能申请牌照。

    武汉市民2: 保费六千多了,另外还有强制保险,交强险,再加上商业报险,光买交强险还不行,还要加上其它的商业保险。

    记者: 为什么呢?

    武汉市民2: 他不给你办。

    记者: 也不给你办?

    武汉市民2: 对。

    记者: 必须三种一起。

    武汉市民2: 对,它是捆绑式的这种。

    记者:那你觉得这合不合理?

    武汉市民2: 肯定不合理,它没道理说的。

    而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与消费者正好相反。

    王木华 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这个不存在捆绑(卖),你现在看一下单买交强险,我们今天都卖了19笔,这都是敞开来的,交强险现在我们是放开式,查看,你可以看。

    两种说法不一样,到底哪一个才是事实呢?记者决定亲自体验一下。上午10点多钟,记者来到了位于武昌的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在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不单独出售交强险。

    记者: 你们今天不卖?

    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不。

    记者:为啥不卖呢?

    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今天是华泰,一天一家,今天轮到华泰了,顺着来,今天轮到华泰了。

    在华泰保险公司的服务窗口,记者同样不能单独购买交强险。

    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10点之前来,现在已经过了。

    记者: 现在买不了啦,那下午呢?

    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下午办不了,每天必早上十点钟之前来。

    记者:下午不办了,下午不是还上班吗?

    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单买交强(险)办不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在新车保险服务中心,每天只有一家公司在上午8点半到10点之间单独出售交强险,12家保险公司轮流来,除此之外,就必须同时购买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和车损险。这实际上是通过苛刻的时间限制,变相地把交强险和商业险捆绑在一起销售,明显违反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

    据了解,除了武昌之外,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还汉口设立了分部,在汉口分部不仅只能同时购买交强险、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而像平安、太平洋这样一些规模稍大的保险公司,在这里就没有设立营业点。中国人民财险公司,虽然有营业点,网络却时不时出现故障,据一些业内人士说,这是因为保险协会限定了各家公司的销售份额。

    业内人士: 它固定死了,每个公司每天的份额是多少,你比方说平安公司销售的份额,销售满了,今天就不销售了,销售其它(公司)的。

    记者:人保公司说今天机器坏了,是不是它份额满了,是吧?

    业内人士:对,份额满了,机器坏了就是份额满了,份额满了就不允许它卖了。

    郭焕庭:今年新定的份额人保是40%左右。

    记者:太平洋保险公司呢?

    郭焕庭:太平洋、平安大概是百分之八九。

    记者:剩下的就是几个小公司平分吗?

    郭焕庭:不是平分,绝对按市场份额来分,另外还有个打底的。

    记者:打底是什么意思?

    郭焕庭:就是新进的公司来讲,我们给个百分之二点五(份额),新进的公司,因为它新公司困难比较多,大家同意照顾它。

    一些从事汽车保险的人士告诉记者,财险公司服务质量差,自然就没有人买。而划分好份额后,服务质量好的公司份额一满便不能销售。除了新车服务中心,又不能办理新车保险,消费者不得不到一些服务质量不太好的保财公司去购买,这就保证了每一家财险公司都能从新车保险中获得利润。

    其实在武汉市,消费者购买新车保险还要受到另外一些限制。

    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你随便在哪买的保险,没有那个上牌照的单子,那你怎么去上牌呢?车管所不会看到你的保险,就给你上牌子,只有我们这里专用的单子才行。

    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专用单子叫“新车保险联系单”。按照国家规定,只要消费者出具了交强险的保单和其它税费凭证,车管所就应办理登记。但是在武汉市,消费者为新车购买保险后,必须先领取“新车保险联系单”,车管所看到这张单子后,才会办理牌照。

    记者: 是不是要凭这个,看到这个联系单然后才能上牌照?

    杨德元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所长: 就是那个保险单嘛。

    记者:是联系单,不是保险单,保险办完了以后有联系单。

    杨德元:对,它那个联系单上有保险的号,有金额。

    本来有了保单就可以办理牌照,武汉市车辆管理所,为什么要多出一道凭保险联系单才能上牌照的手续呢?一些了解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武汉市车管所要根据保费总额向各家保险公司提取一定的费用,保险联系单就是核算费用的依据。

    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那么车管所凭这个联系单来向保险公司,我们这个平台里面收取费用的,而交强险国家对这块,手续费是非常低的,它的利润主要是来源于商业险,那你把商业险放到每个公司去,它就没办法核算了。作为一个经营着来说,他肯定要从自己的利益来考虑,那么你有了联系单,上面就有钱,有钱,就可以按照上面来核算。

    虽然武汉市车管所否认他们从保险公司那里提取费用,但是湖北省保险协会有关负责人却明确告诉记者,各家的财产保险公司,要把年保费的8%返给车管部门和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其中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占3%,车管部门占5%。

    记者: 你刚才讲得5%的折扣,手续费,按照历史的原因,5%的折扣返还给了交管局,还是直接返还给车管所?

    郭焕庭:可能是给了车管所,车管所交给交管局了,方式由各公司统一支付,定期支付。到底是半年支付一次还是一年支付一次,这个详情具体细节运作我给你一下说不来。

    记者:就是根据保费的金额。

    郭焕庭:对,你这个公司在新车办那边拿了多少保费,然后你按照这个比例支付,他们都有一套自己运作的情况。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由于财险公司在车险市场的恶性竞争,导致了一些公司出现了亏损,危及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按说出现这种情况,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敦促财险公司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正常的市场竞争,从而达到规范市场的目的。但是一些地方却打着“行业自律”的旗号,对消费者做出诸多的限制,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保险公司自身的发展。像武汉市这种做法,在全国一些其它的城市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据了解,目前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已经对存在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整改。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