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要建设也要保护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日,记者采访时发现,常州市著名的前后北岸历史文化保护区内一部分建筑正在被拆迁。据了解,这片不足4万平米的街区被人们称为常州的文脉所在,保留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1987年,这里被常州市确认为历史文化保护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建筑已经被拆掉,保护区内还出现了一个已打地基的大坑,一些古建筑周边原有风貌受到影响。一位居民以被拆的73号门楼为例,向记者讲了毁坏文物风貌的情况。他说这个门楼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藤花旧馆的一部分。根据省市等相关部门出具的文件显示,该门楼属于文物,应予保护。但根据当地法院的裁定,今年9月常州市建设局不但让拆迁公司拆掉了门楼,而且把房主马梅芳一家强行迁出。

    除了73号门楼被拆外,其他住在这一文化街区的居民也都接到了拆迁公告。要拆迁的包括清代史学家、文学家赵翼的部分故居、清代漕运总督管干贞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

    其实,为了给房地产开发让路,市里还要对古建筑将军楼以移建的名义进行拆迁。2003年8月,《焦点访谈》就报道过常州市以移建的名义违法拆掉文物恽氏庭院的问题,但被拆的庭院至今没有移建,反而在被拆的地方建起了两座商品楼。

    目前,常州市在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整治中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的高度重视。昨天,有关单位和专家专门召开会议,确定了修缮整治整改方案,原要拆迁的文物要保留,已拆毁的门楼等建筑将恢复。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可能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感慨,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许多城市风貌千篇一律、大同小异,没有自己的特色,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甚至被破坏。最近,江苏省常州市的一些居民向记者反映说,在当地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复整治中就存在着破坏历史文化风貌的问题。

  这里是江苏省常州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园林东路,在这块大牌子后面就是常州市著名的前后北岸历史文化保护区。在这片不足四万平米的街区里,仅在明末清初就出了四名状元、两名榜眼、三名探花,因此被人们称为常州的文脉所在。1987年,这里被常州市确认为历史文化保护区。

  几天前,记者来到这里了解正在进行的修缮情况,不料一到工地,就被值班人员抢了记者证。

  记者:

  你怎么把证拿走了?你把记者证给我,你不能抢走。

  由于记者证被抢走,一开始采访没能进行。后来在市里的协调下,工地负责人才把记者证还给了记者。那么,他们为什么不愿意让记者采访呢?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老房子已经被拆掉,保护区内出现了一个已打地基的大坑,一些古建筑周边原有的风貌已荡然无存。

  季全保 常州文博鉴赏学会顾问:

  明清时候的建筑。

  记者:

  我们站的这个地方?

  季全保:

  对。

  记者:

  都有明清建筑吗?

  季全保:

  对,都是明清建筑。

  记者:

  拆的这个地方都是?

  季全保:

  是的。

  常州市前后北岸历史文化保护区 居民:

  这个门楼下午就拆掉了,原来没有拆。

  这位居民以被拆掉的73号门楼为例,向记者讲了有关的情况。他说这个门楼省级文化保护单位藤花旧馆的一部分。藤花旧馆原是宋代著名文学家苏东坡晚年居住的地方。这次被拆的门楼就在它的主体建筑的旁边。根据当地法院的裁定,今年九月,市建设局让拆迁公司拆掉了门楼,而且把房主马梅芳一家强行迁出。

  马梅芳 常州市前后北岸历史文化保护区73号居民:

  文物全部拆掉了,真的很难过。

  记者:

  为什么难过?

  马梅芳:

  历史文化全没了。

  现在马梅芳的家已经成为了工程项目部,被强行迁出的她只好望家兴叹。既然前北岸73号是文物,为什么当地法院还要裁定拆呢?由于常州市天宁区法院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只好找到了拆迁的批准单位——市建设局,了解情况。

  史政达 常州市建设局副局长:

  它的门楼问题,我想可能最好听听我们文化保护部门的意见,目前我们没有收到,也没有谁来跟我们说,或者有关部门来跟我们说这是一个文物或者是文保单位。

  据马梅芳介绍,在门楼被拆之前,她曾多次向市建设局和拆迁公司出示省文物局给她的传真件,和省市文化、文物部门出具的文件,证明前北岸73号是文物,但市建设局和拆迁公司视而不见。尽管对于她的家是不是属于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不同的说法。但对于此处应予保护,各个文件的提法都是一致的。记者还看到,文管会的一些专家出具了意见书,证明前北岸73号确实是应该保护的文物。常州市文管会的老专家贺忠贤还赶到现场,向记者做了说明。对此,常州市文物管理部门的态度又是什么呢?

  记者 曲长缨:

  哪门楼为什么拆掉?

  吕耀明 常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主任:

  在街区外面,在历史街区外面。省政府批准的就是这个蓝线范围以内的,就是这个图。

  记者:

  那省政府在批准中也讲得很清楚,南至现存的明清建筑。那个门楼应该属于是南至现存的明清建筑?

  吕耀明:

  省里面批准的它这个就是保护范围,我们文物部门就是按照这个法定的依据来进行的。

  记者:

  那这个话也是它(省政府)批准的保护范围,这也是它的原话。

  吕耀明:

  但是要根据图啊。

  就这样,是明知73号门楼是文物的情况下,吕主任坚持把它排除在保护之外。这就明显违反了省文物局在文件中提出“要把历史上原为一体的文物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修缮,以保护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的完整性”。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92岁的郑孝燮。

  郑孝燮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一个古建筑,它本身的完整性也不能破坏的,也不能是因为我这个什么什么原因,而把它一部分割出去拆掉,你比方像这个藤花旧馆、雕花门楼,这个艺术、工艺都是很高的,这一部分现在我就说它被破坏了是完全错误的。

  记者:

  那他的解释是说它的门楼恰恰不在所谓的红线之内?

  郑孝燮:

  红线划法这样解释本身就是错误的。作为文物来说,它不是孤立的,除了它本身之外,还有一个缓冲范围,它的缓冲范围就是叫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那么,你这个界线划这个线本身就是错误的,划这个线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行为,按照规划上来说,按照保护来说,不能这样划分的。

  除了马梅芳一家门楼被拆,被迫强迁之外,其他的住在这里的居民也都接到了拆迁《公告》。曾写过著名诗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清代著名史学家、文学家赵翼的部分故居也在拆迁之列。

  赵家麟 常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区居民:

  赵翼故居是两栋,一个东路线,一个西路线,他把这个东路线作为他的故居,西路线就不作为故居,因为这个裁定书,叫我们拆迁的裁定书叫我们走,但是我们作为他的子孙,我们认为这是错误的这是一。第二个,整个前后北岸都是文化历史街区,不能(不能只保留)三栋房子成为一条街。

  记者:

  现在你们家前面是这个建什么?

  赵家麟:

  前面这个它造商铺,准备造到十八米三,高度十八米三,都是玻璃房。它这个图纸都出来了。

  另一位名人管干贞的故居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记者:

  后花园不要了?

  管德全 常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区居民:

  没有了。天井、天楼、辅楼全部都没有了。

  管德全:

  从指导思想就不正确。

  如此拆迁,使得这一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风貌正在遭受破坏,一些有文物价值的古建筑被随意丢弃,街区的前半部分已经挖出了大坑,准备在临街建商铺。这些做法都违背了省文物局修复方案中关于“修复历史文化街区,要保护原有的明清建筑环境和风貌基本不受破坏”的要求。此外,为了给房地产开发让路,市里还对相邻的一所古建筑——将军楼以移建的名义进行拆迁,至今它已经面目全非。

  谢辰生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 国家文物局顾问:

  街区的保护它是一个整体,那么这个保护就必须是保护它原有的格局、原有的肌理、原有的老房子。因此,现在这个做法为什么我们不赞成呢?第一,它破坏了这个肌理,就是说它这个胡同该多宽就多宽,你不能再动了,你不能把老房子随便来回乱移,撮堆搁在一块儿,这个不行的。因为不可移动的文物是不允许迁移的,就是说从原则上不可移动的文物就是不能移动。那么在什么条件下可以移动呢?那就是在遇到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像三峡,现在这个它不存在国计民生的问题,不存在重大的公共公益要求的,不存在这个问题,你是个房地产开发。

  应该说常州市这样移建文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3年8月,《焦点访谈》以《消失的庭院》为题,报道了常州市以移建的名义,违法拆掉文物——恽氏庭院的问题。三年过去了,被拆的庭院至今没有移建,反而在恽氏庭院被拆的地方很快又建起了两座商品楼。这种文物为开发让路的做法,使人们对于这次移建和强制居民搬迁产生了疑问。

  谢辰生:

  一不能拆;二不能移;第三,不能把老百姓都搬走,因为你一搬走,人气没有了,你是历史文化街区,它要有一个传承到底的,我们保护一个历史街区,不是保护一个死的文物,不是保护一个街区的建筑,而是保护它完整的、无形的、有形的文物遗产,整体保护下去。

  12月20日记者了解到,常州市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历史文化街区修缮的新方案。在新方案中,正在移建的将军楼和已经拆掉的门楼将被复建。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认可。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保护文物,保护历史文化是关系到继承优秀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大事。现在,常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整治中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对此事正在调查处理。常州市也表示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国务院法治办正在抓紧制定《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这个条例的出台,将会对保护文物和历史文化街区起到重要的作用。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