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触手可及的农技服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提起“110”电话,大家首先会想到“110”报警电话。在海南省有一个特殊的“963110”电话――它是专门为农民解决农业问题的科技服务“110”。

  

    农技服务“110”是海南省科技部门探索创建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它具有上百个遍布全省的服务站点以及全省统一的服务电话963110。这个电话于2004年正式开通,农户在生产中遇到任何技术问题只要拨打这个电话,就可以得到最近一个服务站点的技术指导。

  

    农技“110”的服务路径一般是这样的:由农户拨打963110发出求助,基层服务站如果解决不了,再通过农技“110”的网络平台向专家求助,通常在一天之内农民就可以得到满意答复。请专家进行远程视频诊断是海南省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的一大亮点。有一个由全省56名农技科研人员组成的专家团,为全省上百个站点提供高效的技术支持。

  

    


农业科技服务之所以打出“963110”的牌子,就是要体现服务的有求必应,快捷有效。此外,省农业科技“110”指挥中心还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加强了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并请专家不定期地开展全省范围的网络视频专题培训,集中解决基层服务站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农业科技“110”不仅深受农民的欢迎,而且还可以成为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的有效平台。

  

    正是因为海南省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运用了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业生产的安全,解决了大量技术问题,同时还推广了新型农业科技,因此广受欢迎。海南农业科技“110”的经验对其他地区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110”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安报警电话,有急事打“110”,这已经成为老百姓的共识。但是如果是农民们在养蜂、喂猪、种菜中遇到了技术难题,拨打“110”行吗?回答当然是不行。不过海南省的农民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拨打当地人称为农业110的“963110”这个号码,也一样可以得到帮助。

  

    11月份正值海南省瓜果种植的农忙季节,但在农业科技“110”三亚市南田服务站却聚集了很多农户。

  

    技术人员:大扬花的时候,绝对不能打“920”,打“920”的话基本上不长果。

  

    原来,此时正是果木催花挂果的关键时期,农户们大多在咨询有关病虫害防治的技术问题。经技术人员的解答,许多农户满意而归,但是这位农户却迟迟没有离去。

  

    芒果种植户:上面有一层,一层霉,也不懂是什么毛病。

  

    海南省农技“110”三亚市南田服务站技术员 刘小侨:要不这样子吧,可能你跟我这边说,你也没有把你的样本拿过来给我们看,最好我能够到你的基地里去看看。

  

    芒果种植户:那就最好了,因为明天我听说有雨,我想最好你们能去帮我们看一下。

  

    刘小侨:可以,没问题,那我现在安排我们站的技术员过去给你看一下。

  

    芒果种植户:那最好了。

  

    应农户的要求,农技“110”服务站的技术员跟随他来到了10公里外的果园。

  

    刘继仁:可以说是霜霉病的早期症状。

  

    芒果种植户:那打什么药好?

  

    海南省农技“110”三亚市南田服务站站长 刘继仁:目前来讲,我们通过打保护兼治疗的,比方说杀毒矾、雷多米尔,对花穗期有效地防治霜霉疫病,效果比较好,比较显著。

  

    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就解决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为什么种植户在生产中遇到技术问题,会到农技“110”服务站点去求助呢?原来农技服务“110”是海南省科技部门探索创建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2004年,他们开通了全省统一的服务电话“963110”,农户在生产中遇到任何技术问题,只要拨打这个电话就可以得到最近的一个服务站点的技术指导。

  

    海南省农技“110”亚洲市荔枝沟服务站技术员 陆翠凤:主要有什么问题呢?有黄叶,那还有什么症状呢?

  

    这个求助电话是附近的一个种植户打来的,那里的木瓜出现了黄叶现象,希望技术人员去现场诊断。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农技“110”的服务程序,记者再次跟随技术员去了种植现场。

  

    记者:刚才是你打的那个电话吗?

  

    木瓜种植户 朱海:对,刚才是我打电话,现在我们一般用“963110”专家开药,我们现在果树都长得很好,不过现在还有一点枯叶,那个小苗枯叶了。

  

    记者:这是什么病啊?

  

    海南省农技“110”亚洲市荔枝沟服务站技术员 杜拔萃:你看看这个,它黄叶以后,一般木瓜得病,主要就是瓜叶病毒。第二点是虫危害,还有螨类危害。第二个虫害,是根结性虫危害。黄叶出现了以后,引起土壤地下的根头,引起这个根结性线虫病。

  

    记者:一般出现病虫害的时候,如果短时间内不解决,“快”字解决不了,可能就会贻误了治病的时机了,有这种情况吗?

  

    朱海:有啊,我们以前就有这种情况,一般像这样的“红蜘蛛”,你要不打药,一个星期一般都很黄了,一般对结果都不好了。

  

    记者:到关键的时候最后就影响挂果了。

  

    朱海:对,影响挂果。

  

    记者:不快不行。

  

    朱海:不快不行的。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确诊病情,确保对症下药,技术员将现场采集的样本和拍摄的照片带回了服务站,之后通过网络联系到了省里的专家,请他们进行远程视频诊断。

  

    陆翠凤:您好,肖老师吗?

  

    肖彤斌:您有什么问题吗?

  

    陆翠凤:木瓜,看到那张图片了吗?

  

    肖彤斌:看到了。

  

    陆翠凤:请问一下这是什么病害呢?

  

    肖彤斌:这个木瓜枝顶处弯过来,叶片有点黄。

  

    陆翠凤:对,有一些须根你看一下。

  

    肖彤斌:整个看主根不是很好,有腐烂的症状,看到没有?

  

    陆翠凤:看到了。

  

    肖彤斌:木瓜的根是耗氧性的,不耐旱,也不耐水分。

  

    实际上请专家进行远程视频诊断是海南省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的一大亮点,因为在这个服务体系中,有一个由全省56名农技科研人员组成的专家团,为全省上百个站点提出技术支持。仅仅用了十几分钟,专家就开出了药方。随后,记者还通过视频和这位专家进行了交流。

  

    记者: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啊?

  

    海南省农科院值保所副研究员 肖彤斌:它这个不及时治疗的话,那个虫越来越多,而且这个红蜘蛛也是螨类,可以传染病毒,木瓜有病毒,就像人的癌症一样,无药好救的。

  

    记者:您现在是在海口吗?

  

    肖彤斌:对,我现在在省指挥中心,这边“963110”把我请过来。

  

    用药处方开出来以后,很快传给了农户,这样就可以清晰地看出农技“110”的服务脉络。由农户拨打“963110”发出求助,基层服务站如果解决不了,再通过农技“110”网络平台向专家求助,一般在一天之内,农民就可以得到满意的答复。农业科技服务之所以打出“963110”的牌子,就是要体现服务的有求必应,快捷有效。除此之外,农业科技“110”指挥中心还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加强了病虫害的预报、预测工作,并请专家不定期的开展全省范围的网络视频专题培训,集中解决基层服务站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网络培训答疑:

  

    香蕉拉长剂能不能用在芒果上面,比如说替代“920”去使用,不同的厂家生产的拉长剂,它的含量也不一样。所以你在芒果的花期一定要谨慎,要试一下,不是说绝对不能用,但是必须试用一两株。

  

    (药)一喷上去马上就全部干掉,上面的叶片都干了,农户都非常害怕。

  

    如果病情比较严重的,它可能不一定是农药造成它干枯的,只不过你喷药上去以后,它还来不及发挥药效,那么病原扩散了而干枯。第二个现在很多作物类药剂能够使它干枯。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第一条,我们喷药的时候要注意现在黑心病大量使用的还是一些作物类药剂。

  

    据不完全统计,类似这样的视频培训和答疑今年他们就举行过50来次。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服务站的设置上一边是农资经营场所,一边是技术咨询服务台。一方面提供免费的技术咨询服务,一方面靠经营农资产品的效益来保证农技“110”服务站的正常运转。

  

    不管是农资企业、科研院,所还是乡镇农技推广站,只要挂上农技“110”的牌子,就纳入了政府正规化管理的体系。

  

    琼海市塔洋服务站就是依托原来的农技站成立的。与挂牌前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为农户提供服务的主动性强了,实效性快了。

  

    记者:一天的时间内,必须给农户以答复,是吧?

  

    王燕站长 海南省农技“110”琼海市塔洋服务站:实际上我们反应的速度比这个还要快。

  

    记者:比这个还要快?

  

    王燕:对,可以这样说。我们这个镇是下面农村的中心点,这里有问题的,这里有问题的,他马上拨“963110”,我们从这里到这里30分钟就到了。所以说一个小时内应该赶到他求助的地方。

  

    由于技术员的收入与服务站的效益直接挂钩,与挂牌前相比,塔洋服务站的服务量增加了十倍,效益翻了五倍。

  

    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农业科技“110”不仅深受农民的欢迎,而且还可以成为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的有效平台。

  

    曹兵 院长 海南省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像过去很多的科研项目可能完成了科研任务以后,写完论文,鉴定验收完了,可能就束之高阁了,转化率不高这是老问题。通过这个“963110”以后,我们很快就把它推向市场。

  

    李劲松 站长 海南省农技“110”三亚市田独服务站:这个“963110”平台好,好在哪儿?它是一个信息的汇结点,对我们做研究来说也是一个好处,生产上的问题它都能汇集到这儿了。

  

    李劲松既是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副研究员,同时又是农技“110”田独服务站的站长。他推广的反季节哈密瓜的种植技术一年内种植面积就增长了三倍多。

  

    李劲松:

  

    百分之三百以上的增长,这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的。主要是它的互动性我觉得也比较好。你像我们单纯做育种或者做栽培模式,你把这个告诉农民以后,或者农民把你的种苗买回去以后。过去就断了线了,但是现在有一个点,把你串在一起了,他有什么问题,你就可以及时的知道。

  

    记者:通过“963110”这个平台?

  

    李劲松:对。这对我们下一步,包括我们院里做研发也找到了点,我们也知道怎么去申报项目。

  

    肖杰 厅长 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农业科技服务“963110”最关键的共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的核心是一种利益机制的建立。我们在政府搭台、企业运作、技物结合当中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就是企业为核心来运作,政府帮搭台,再给支持帮助,建立了一个良性的、有效的、长效的一种给农村提供服务的科技服务机制。

  

    主持人:引用公安“110”快捷有效的服务理念和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海南省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业生产的安全、推广新型农业科技,解决了农村田间地头大量的技术问题。这样快捷有效的服务手段自然会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