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平安过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入冬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我国部分北方地区发生多起因使用煤炉采暖不当导致的煤气中毒事件。这再次提醒广大民众,务必对此高度重视。前不久,建设部、民政部、公安部等十个部委共同发出《关于加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有效防范并妥善处理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入冬以来,北京市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已经达到140多例。而在2005年冬至2006年春取暖季里,全国至少有3850人煤气中毒,140多人死亡。

    为改变这一现状,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民警和辖区民警深入每个使用采暖炉的家庭中,检查炉具使用是否得当,协助百姓把土暖气从室内挪到室外并安装风斗。此外,北京警方还加强对出租房的管理,要求房东为房客提供必要的采暖设备并对房客的人身安全承担主要责任,同时要求每个派出所跟煤炉取暖用户签订责任书,加强预防煤气中毒的知识宣传工作。

    除了提高百姓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预防煤气中毒和自救的常识,有关部门应务必强化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机制,这样才会尽可能应减少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前不久,建设部、民政部、公安部等十个部委共同发出了《关于加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有效的防范,并且妥善处理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实每当冬季到来的时候,预防煤气中毒的话题总是要被人们反复提到,但是在每个采暖季里还是会发生多起因为使用煤炉取暖不当,而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近北京市入冬以来的半个多月,急救中心就接到了一百多次煤气中毒的求救电话。

  11月22下午4点10分,一个电话打进了北京市120急救中心。

  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喂,你好,北京急救中心,您是哪里?好的,病人怎么不好了?老人晕倒了。

  电话是朝阳区南苑四围街的一位市民打过来的,他说邻居家里的两个老人躺在地上昏迷不醒,需要急救,接到消息急救中心马上派出了救护车赶到现场。

  记者:到了现场以后是什么样的情况?

  申彩虹 北京市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急救医师:到现场以后,老两口在屋里,老太太在床上躺着,当时状态就是嗜睡的状态,叫她有反应,但是回答问题不行,男同志已经躺床底下了,光着身子在上面躺着,可能已经不行了,做心电图检查已经死亡了,老太太我们就赶紧给她吸氧。

  老人很快就被送进了北京右安门医院,进行高压氧紧急治疗,现在病情已经基本稳定。

  申彩虹:初步判断是煤气中毒,因为他们家是平房,土暖气。

  这里所说的煤气中毒,主要是指一氧化碳中毒,当人体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时,会使红细胞不再能与氧气结合,造成组织和器官缺氧,轻者会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呕吐、无力等症状;重者嗜睡、昏迷、甚至死亡。

  据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冬季的来临,天气逐渐很冷,取暖用户增多,而由于取暖引发的煤气中毒事件也频频发生。同样是在11月22号,家住北京市西城区陈金方和戴天宇母子俩也遭遇了煤气中毒。

  记者:您意识到自己是煤气中毒的时候,你当时身体是一个什么样的反应?
陈金方:就是头疼,浑身出虚汗,浑身都是汗,然后也没有劲,我就感觉到肯定是煤气中毒了。

  记者:那你呢?当时是一个什么感觉?

  戴天宇 陈金方的儿子:脚底下站不稳,你想站稳了可是站不稳。

  在陈金方和戴天宇母子俩就医的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记者看到,在这里因煤气中毒而接受治疗的患者并不只这母子二人。

  潘晓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全军高压氧中心:这几点我们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天天都有,像这个舱、这个舱,每个舱都有,有的时候一个家好几口。

  记者:现在我们在这屏幕上都能看到。

  潘晓雯:都能看到,早晨有、中午有、夜里有。

  据北京市急救中心统计,今年入冬以来他们接到的煤气中毒求救电话已经达到了140多次,而在上一个取暖季里,北京市因煤气中毒死亡的人数已经达到60多人。

  王雪里红 北京市急救中心调度科主任:一氧化碳中毒的大多数发生在城乡接合部,还有城区人口比较密集的平房区,用煤炉取暖的地区发生比较多,建筑工地的临时住房,还有流动人口租住的房屋,这些地区发生的比较多。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