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让丰收无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一个月多前正是芹菜收割的季节,但是陕西西安阎良区不少菜农却将自家种的芹菜用拖拉机搅烂在地里。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山西运城、北京大兴区,所不同的是,芹菜换成了西瓜和白菜。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据调查,今年阎良区的芹菜种植面积猛增,总数为21000亩,而去年仅为13000亩。吸引大量农户种植芹菜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芹菜价格较高。但是到了今年,由于芹菜产量剧增,供大于求,导致今年芹菜的价格猛跌。一斤芹菜收购价仅为5分钱,而收割芹菜的费用却在这之上。无奈之下,菜农只能忍痛毁掉芹菜。

    离阎良区不到30公里的三原县,大量囤积的菜花也成了当地农民的一块心病。大部分菜花的售价仅为四五分钱一斤。原因也是一样――菜花太多。去年的这个时候,每天菜花的成交量只有二三十万公斤,而今年的日成交量激增到100万公斤以上。

    调查发现,虽然我国农村经济正迅速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但是农民种地却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做相应调整。缺乏市场信息和强有力的行业合作组织是农民盲目种植的重要原因。许多农村根本不具备专业合作组织,大多数农民在市场竞争中,只能是一家一户地单打独斗。

    专家表示,农民必须适应市场,形成行业协会等组织体系,以组织的身份进入市场才能丰产增收,许多农民也表达了这样的愿望。这也是许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但是,我国目前尚没有广泛建立这样的合作组织,相关的市场预警体系也没有建立起来。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11月14日,《焦点访谈》播出《追踪陈化粮》节目,报道了大量陈化粮从吉林省长春市的万顺华饲料有限公司流向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杨士港镇的星辰粮谷加工厂。节目播出以后,辽宁省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迅速赶赴星辰粮谷加工厂展开调查,对现场库存的陈化粮进行封存,同时责成该企业尽可能追回已经售出的11.4吨大米。吉林省质监局在节目播出后,立即在全省的范围内开展大米生产加工企业的专项检查,对涉嫌使用陈化粮加工大米的依法进行处理。国家质监总局将继续跟踪辽宁、吉林两省对该事件的调查,并督促两省质监部门适时组织对大米、陈化粮开展专项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对于那些在田时地头辛勤劳作的农民来说,最盼望的事莫过于在收获的时节能有个好年景。丰收对于农民来说是件高兴的事,然而今天我们节目中所讲述的这些农民,当他们面对丰收的时候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