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人民永远怀念的好警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赵振金是原大连新港派出所所长,20年来他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新港小镇和当地老百姓。他创办的警民联防机制,为保一方平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新港是个只有7.7平方公里的小镇。近年来,随着发展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社会治安形势也随之复杂起来。作为新港派出所的所长,赵振金时刻把辖区内的治安放在心上。

    1987年,赵振金组建了新港第一支巡逻队,每天晚上10点以后巡逻,近20年来从未间断过。赵振金把它叫做“警灯闪烁工程”。为了能够培养一支优秀的队伍,曾经当过兵的赵振金对新港派出所实行军事化管理,并把它称为“警营”。从内务管理到技能训练,一举一动都训练有素。在工作上赵振金管理十分严格,但在生活上对大家又十分关心,像个老大哥。

    赵振金对民警体贴入微,对新港的百姓更是想得周到细致。他和同事们经常四处巡查,对老百姓有求必应,从不说自己不管。可但凡是亲戚的事,找赵振金帮忙托关系,全被他挡了回去。

    就这样,赵振金勤勤恳恳把二十年的时光奉献给了新港。今年9月9日,他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5岁。得知这一消息,许多新港的百姓赶来送他们的赵所长最后一程。虽然赵振金走了,但他为辖区老百姓做的每一件事,都牢牢地记在人们的心里。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先来关注一期节目的反馈。11月18日《焦点访谈》以《变了味的勤工俭学》为题,报道了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的中小学以勤工俭学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停课采摘棉花,收取“以资代劳”资金等问题。节目播出以后,引起了武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由市教育局、纪委、行政监察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经过调查后,决定对在勤工俭学过程中造成学生意外伤亡事故负有责任的民勤县二中校长、民勤县教育局局长给予免职处分,其他的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向学生收取的44000元“以资代劳”资金也予以清退。武威市教育局还出台了规范办法,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下面是今天的节目。作为一个派出所的所长,必须要时时刻刻面对这样四个问题:怎样当好所长,怎样带好队伍,怎样搞好警民关系,还有一个是能否经受住当今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和考验。在辽宁省大连市新港派出所当了20年所长的赵振金,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我为百姓当所长,人民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赵振金常说的两句话。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兢兢业业,心系百姓的无私奉献。

  赵振金 新港派出所所长:

  人民满意是把尺子,是面镜子,我们事事都要用这把尺子,用这把镜子来衡量自己,对照自己,只要你在这面镜子面前觉得不再脸红的时候,你才是合格人民警察。

  作为新港派出所的所长,辖区内的治安状况是赵振金时刻放在心上的头等大事。新港派出所只有五名警察,老赵想把百姓都动员起来,维护好一方平安,他创办了警民联防的机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1995年11月27日早晨6点钟左右,新港派出所值班民警尹良全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群众举报在东海上有一条船非常可疑,好像是走私船。尹良全迅速向所长赵振金请示汇报,由于情况紧急,赵所长做出部署,他们分头赶往海边。

  尹良全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开发区原新港派出所民警:

  因为情况非常紧急,他们随时都有可能脱逃,我就立即和当地的渔民借了一艘渔船。

  渔民举报这只船上装的都是一箱箱的毒蛇,想从这里偷运出去,由于不熟悉航道、航线,船只搁浅,船上的人正想方设法逃走。情急之下,民警借用渔民的渔船出海查扣走私船,抓捕犯罪嫌疑人。

  尹良全:

  我们在所长带领下,和群众基础非常好,比如群众一听说我们要抓走私船,都非常支持我们,二话没说就把船借给我们了。

  王培栋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开发区原新港派出所民警:

  在渔船上还嘱咐我们民警,他们船上可能都有武器,渔民也不怕有什么危险,我们民警也冒着生命危险冲上去。

  这起走私毒蛇的案件由于发现及时、行动迅速,共查获毒蛇96箱,价值近90万元。能如此出色地破获这起案件,赵振金知道这都离不开渔民的支持和帮助。新港虽然是个只有7.7平方公里的小镇,但随着港口的发展和外资企业的落户,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社会治安形势也一下子复杂起来。1987年,赵振金组建了新港第一支巡逻队,每天晚上10点钟以后,居民们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近20年来从未间断过。赵振金还给每天的巡逻起了个形象又好听的名字,叫做“警灯闪烁工程”。

  王成文 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政治处民警:

  晚上要打警灯巡逻的,他说你打开警灯有两个作用,一个是震慑犯罪,再一个是给群众一个安全感觉,特别是太阳落山以后天黑了,群众有个安全感。

  贾庆印 新港居民:

  在屋里你不管看电视也好,怎么也好,(巡逻队)从这儿一路过,大家老远知道又巡逻了。

  新港虽然不大,要走遍每个角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稍有疏忽,有些小道就可能漏掉,给一些不法之徒可乘之机。为了让民警们加强这方面的意识,赵振金经常半夜到巡逻的必经小巷里等着,看看巡逻的民警是不是有漏查的情况。

  王成文:

  民警的车一来一看,所长,你怎么在这儿?我过来看一下。就这一次,民警就永远再不用出现第二次,再让所长去监督了。

  新港又名鲇鱼湾,就在进入鲇鱼湾必经之路旁边,新港的百姓树起了一块大牌子,上写“一进鲇鱼湾,倍有安全感”。虽然这块牌子已经被拆掉了,但老赵和民警的心里都掂量出了这句话的分量。

  王培栋:

  我们心里是觉得非常自豪的,这说明当地政府和群众对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治安管理工作,是对我们一种认可,一种肯定。

  贾庆印:

  尽管这个牌子没有了,可是“一进鲇鱼湾,倍有安全感”已经扎在了鲇鱼湾所有的老百姓心里头了,记在心里,永远不能忘了。

  要想打硬仗,就要有一支优秀的队伍,曾经当过兵的赵振金把新港派出所称为“警营”。他可不是口头上说说,而是完全实行军事化管理,从内务管理,比如叠豆腐块的被子到个人着装,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有个警察的样儿。曾经在新港派出所实习过四个月的民警王延伟对此也深有感触。

  王延伟 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中山交通管理大队民警:

  特别是感觉在军营里面,特别正规化,一切感觉像是在部队军训那时候似的。

  对待自己的队伍,老赵管得严,管得狠;但同时在生活上对民警们的关心照顾,老赵又像个老大哥。民警尹良全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被一辆大货车撞成重伤,住院期间,老赵不管多忙多累,天天都会到医院看看小尹。

  尹良全:

  所长说今天想吃点什么,然后就安排人去做,送过来,照顾得非常周到,我从心里非常感激。

  老赵对所里的民警体贴入微,对新港的百姓更是想得周到细致。民警们经常主动到各单位、商铺询问情况,看看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一年365天,唯独在进入腊月小年以后的六七天,民警们肯定不会进各单位、商铺的门。

  王成文:

  要过年了,你穿着警服,你到这个单位去检查工作,要是给老百姓看了,要说过年了,你来了能空手走吗?你就是不要,你不说,老百姓也得给准备一点。所以赵振金说,我们一年365天唯独小年过后这六七天不要去打扰百姓,也不要去打扰各个单位,不去。

  可是有些地方是老赵年前一定会去的。辖区内的五保户、困难户就盼着老赵能早点去看他们。今年52岁的孙云胜25年前由于一次意外事故造成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老赵特意为他安装了一部电话。有了这部电话,孙云胜有了困难可以求助,闷了可以和朋友聊聊天,赶走了他生活中的孤独和寂寞。

  孙云胜 新港居民:

  当时死的心都有,这样的人了,半身不遂了,还活着干什么,有什么意思呢?赵所长又来给我安电话,又来帮助我,又来送东西,我感觉非常有信心活下去,有能力活下去。

  高永泰是一个在新港赶海谋生的外乡人。当年他妻子深夜临产,是赵所长及时把他们送到了市里的医院,大冬天的,还在外面等了3个多小时。虽然已经过去十几年了,高永泰想起当年的情景扔历历在目。

  高永泰 新港居民:

  他说母子都平安啦,我说都挺好,他说好,现在都凌晨四点了,我就回去了,我先回去。所长那时候起来,耳朵尖冻得有点发紫了,当时挺冷的。

  记者:

  耳朵冻得都发紫了?

  高永泰:

  他自己就搓搓耳朵。

  只要是新港百姓有困难,老赵有求必应,可对待自家的亲戚,老赵就像是变了一个人。王胜友是老赵的表弟,想在新港揽点爆破的工程,被老赵一口回绝了。王胜友不相信大哥就一点忙都不肯帮,为了给孩子找工作的事,他再次来求这个当派出所所长的大哥,没想到照样还是碰了一鼻子的灰。

  王胜友 赵振金表弟:

  只要我们亲戚去办事,没有说给你开过绿灯,全是红灯,黑脸包公那么个人,六亲不认。

  但凡是亲戚的事找老赵帮忙托关系,全都被他挡了回去。渐渐地,家里的亲属和老赵一家人越来越疏远,老赵心里也不是滋味。他让表弟王胜友在家里给他垒个火炕,等退了休来家里住个一年半载,弥补一下自己欠下的感情债。今年9月9日,王胜友刚把火炕垒好还不到一个小时,却突然得知赵振金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5岁。得知这一消息,许多新港的百姓赶来送他们的赵所长最后一程。

  赵振金妻子:

  我在电视里看见他,我总觉得他出去办案了,或者在所里忙。我儿子在家说,我想着一会儿爸就能敲门进来。

  侯永生 新港居民:

  每天晚上我都能看到他穿着黄大衣,穿一双黄胶鞋巡逻,巡逻,他这个形象在我脑子里永远都磨灭不掉。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老赵1979开始从事公安工作,近28年来,除了工作特殊安排需要穿便服,他一直穿警服,老赵说“我穿着警服就高兴,就舒服”,他喜欢警服,并发自内心地热爱警察这份工作。赵振金生前获得过许多荣誉,但是这些新港的百姓知道得并不多,他们知道的是新港派出所有个有求必应的赵所长。赵振金走了,但是他为辖区老百姓做的每一件事都牢牢地记在人们的心里,他把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质留在了人间。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