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国产车扮靓北京车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19日,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这一届展会上,国内厂商推出的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概念车表现不俗,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记者注意到,本次车展上的国产品牌首发新车一改过去简单抄袭模仿的特点,大多采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在展会上,长城汽车公司推出的长城赛羚房车引起了经过它旁边的观众的注意。记者看到,该款车不仅设计紧凑,而且车内日用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非常适合休闲旅游。东风汽车公司推出的轿跑车采用了许多先进制造技术,并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许多业内人士给予了很高评价。

    国产品牌汽车还在设计方面注重自主创新。展会上大规模出现的国内品牌的概念车就是最集中的体现。奇瑞集团一次就推出了三款设计新颖的概念新车。现在,许多国内企业已学会了用概念车开拓市场。长丰集团从2005年推出第一款概念车之后,经过一年的磨合,新的定型车就已经生产出来,准备推向市场。

    同时,一些国内企业还开始向以前很少染指的高端产品发展。在这届车展上,上海汽车集团就推出了自主设计的荣威系列车,一汽集团也推出了红旗HQ3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车型。

    随着国内汽车企业科技研发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在以后的国内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一定会看到更多、更好的国产自主品牌车。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国际大型汽车展览一直被人们称为“全球制造业的奥运会”。展会上,国际上最先进的汽车厂家推出多少首发车和概念车是业界评定一个汽车展览会水平的重要标准。在11月19日开幕的北京第九届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式上,全球首发车,外国一流的参展厂商就推出了10辆,国内企业推出的国内首发车也有92辆。此外,各参展企业还一起推出了39辆概念车。这些数字不仅创造了中国国际汽车展历届之最,也使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被汽车制造业公认为“世界A级汽车展览会”。那么在这次展览会上,东风、长城、奇瑞、吉利这些我们熟悉的中国品牌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北京国际车展

    1500家中外企业参展

    92辆中国首发车

    10辆全球首发车

    572辆参展车辆,数量创历届之最

    解说:
    走进2006年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人们仿佛进入了全世界最新型汽车的竞技场。几百辆款式新颖的汽车让所有来参观本次车展的人们目不暇接。在这么多的新车中,一辆具有优美线条的国产黄色汽车吸引住了许多人的目光。

    记者: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一款车?

    龚先华 东风荣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这是一款轿跑车,是我们东风汽车公司完全自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轿跑车。

    记者:
    轿跑车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龚先华:
    轿跑车就是它具有轿车的功能,它也有跑车的功能,同时我这款车还有SUV的功能。

    解说:
    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这款升起尾部之后,后排可以很舒服地坐人,还可以装很多东西的轿车在收低尾部以后,马上就变成了这样的形状。

    龚先华:
    现在的状态就还原成跑车状态了。

    记者:
    就是它的空气动力学更适合于高速行驶?

    龚先华:
    更适合高速行使。我们最高的时速达到195公里。

    解说:
    这个车的技术含量、科技行含量这块有什么新的东西?

    龚先华:
    刚才这个就是我们其中的专利之一。我们第二项专利技术就是我们的底盘提升功能。我现在底盘离地间距是12.6公分,我这个底盘整体可以提升8公分,整个的离地间距可以提高到20.6公分,整车的通过性就大大改善。

    解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非常符合中国人审美习惯的轿跑车,明年上半年就会在国内上市。而对于这样一部采用了许多国际先进的轿车制造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汽车,许多参观的专业人士都表示非常的惊讶。

    参观者1:
    这块的设计有一些新意,有点像那个原来照相机拍的那个东西,我觉得可能液压装置比较好吧!如果国产这是这个样子,可能还比较吸引人一些。

    参观者2:
    比如说自动的车身的提升,它可以解决一下中国路面高低起伏的情况,非常实用。然后部的提升也是能够解决后座头部的空间比较狭小,我觉得非常实用。如果是作为国产的自主品牌的话,我觉得非常有前景。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