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治污何以致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10日下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在滇池福保湾一带水域发现有大量油污漂浮在水面上。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初步判断,污染面积达100多亩。生态仍很脆弱的滇池遭到了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废油污染。

    在相关部门对滇池水体进行严密监测的同时,执法人员也迅速锁定了污染源,一艘正在滇池挖取淤泥的治污船。记者在船上看到,还有大量油水混合物瘀积在船底。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在船甲板上也有大量油污,机器上多处部位漏油的情况严重。

    据了解,这艘船所属单位为中海工程建设总局。调查发现,该船已经使用了20多年,设备老旧,没有安装油水分离器等必要设备,存在多处污染水体的隐患,已经不能保证正常运转。这样的一艘船为什么不进行维修还要继续使用呢?施工单位解释,因为其他船只都在外地,为了赶工期,这艘船只能边修理边施工。

    在昆明市海事局记者了解到,这艘挖泥船在2002年11月已经申报停用。按照相关规定,重新起用这条船,应该先到昆明市海事局进行船舶质量检验,然后才能办理施工许可证。有关部门解释,因为工期短,工作不仔细,“有所疏忽”,才给办理了有关证明。此外,滇池管理局表示,在施工阶段,由于工作人员“疏忽”,也没有有效进行日常监管,致使污染事件发生。

    目前,有关部门已将该船拖离作业水域,并作出了相应处罚。

    详细内容

    主持人:最近我们得到一个很沉重的消息,滇池遭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废油污染。滇池是云南省面积最大高原湖泊,素有“高原明珠”的美誉。上世纪80年代起,滇池遭受了严重的污染,从1993年开始,国家开始花大力气全面治理滇池污染,投资40多亿元。10几年过去了,滇池正在一点点恢复它原来的模样,越来越多的候鸟又选择到滇池来过冬了。那么,这次大规模的废油污染对于滇池刚刚恢复的生态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又是谁制造的呢?

    10月10日下午3点半,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在滇池福宝湾一带水域发现有大量油污飘浮在水面上。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

    张良平 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中队中队长:到现场在水面上就看到了,就是油污的确在滇池水面上飘浮着。

    记者:严重吗?

    张良平:从看到的状况,它是呈片状的,形成一片。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