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珠海航展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30日,第六届中国(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开幕,来自中、俄、美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空航天企业参展。在本届博览会上,一批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军、民用飞机集体亮相,“中国制造”成为本届航展的最大看点。

    国内几家参展单位的展品十分丰富,从运载火箭到各种军用、民用飞机可谓琳琅满目。在民用飞机方面,小鹰500令人瞩目。它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第一架可用作私人用途的小型飞机,可搭乘4人,售价约200万元,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已经签下100多份订单。新舟-60是我国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在技术上它采用了目前最成熟的航空科技,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安全性,一经问世便一直保持着不错的销售势头,到2006年6月为止已出口了32架。

    在军用飞机方面,“山鹰”和“猎鹰”表现十分抢眼。它们是两个不同系列的高级军用教练机。“山鹰”具有起降性能好、机动性能好、小速度范围飞机比较稳定等优点;而“猎鹰”外形设计十分独特,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

    除了航空以外,航天领域也是重要的参展内容。最令人瞩目的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月面巡视探测器(俗称月球车)。它将在未来某个时间登陆月球,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为载人登月提供参考数据。

    此次中国珠海航展展出的一系列我国自主创新的军、民用飞机和航天装置,不仅圆了国人翱翔蓝天的梦想,而且还将在国际航空市场上显露头角。

     内容详稿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我身后这架飞机是“小鹰500”,它可以搭乘4人,售价大约200万元,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架可作私人用途的小型飞机。正在珠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这样的小飞机,国内用户已经签订了100多份定单。像这样的“中国制造”成为这届珠海航展的最大看点,一批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军用和民用飞机集体亮相。作为两年一届的国际航展,本届航展还给大家带来怎样的震撼呢?让我们的记者带您走进第六届中国需珠海航展。


    记者 陈远达:在这次航展上每天都有许多的飞行表演,那么其中有一架小飞机的飞行表演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大家看到这架飞机是左右翱翔,上下翻腾,非常灵活,现在这架飞机就静悄悄地停在这里,那么它是一种什么样的飞机呢?


    邢智 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这是小鹰500型飞机,它的用途一个是作为培养飞行员的教练用机,再一个在空域放开之后,可以作为私人用机。


    解说:听说这一款将来可能为普通人使用的飞机,于是记者便进入飞机座舱,一探这款轻型飞机的秘密。


    记者:像这个飞机,它的速度一般能飞多快?


    邢智:这个飞机一般速度在250到300公里每小时。


    记者:它如果以这样的速度,要加满油能飞多远?


    邢智: 我们这个最大航程应该是在1750公里左右。


    记者:那也不近啊,能飞得很远了。


    邢智:是。升限最高高度能够达到4200米。


    解说:据记者了解,这款小鹰500型轻型飞机,目前国内的售价是200多万人民币。虽然价格还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但它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航空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在航展上,记者看到国内几家参展单位的展品从运载火箭到各种军用、民用飞机是琳琅满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第二集团公司下属企业最新研制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山鹰和猎鹰两个不同系列的高级军用教练机。


    孙惠中 贵州航空集团“山鹰”教练机总设计师:这个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而且里头全是国产的。


    张嵩 “山鹰”教练机首席试飞员:它的主要亮点应该是起降性能比较好,起飞、降落滑跑距离比较短,速度比较小;再一个它在亚音速范围内,飞机的机动性很好,小速度范围飞机比较稳定。


    解说:在航展上,记者看到不光是山鹰教练机有自己的特点,洪都航空集团公司用两年时间推出猎鹰教练机则更有自己的绝活,它独特的外形和设计让人们感到耳目一新。


    记者:飞机的机身往往是圆的,有一定的弧形,这个飞机这个是平平的,侧面下去的,这块又是什么思路呢?


    江积祥 洪都航空集团“L-15”教练机常务副总设计师:这个主要是考虑到飞机的隐身能力,比如像这种平的和侧棱,想通过它来减弱雷达波的反射,这样使飞机能够在天上飞的时候,雷达要搜索的话,就不太容易搜索到。


    记者:像这样一些设计思路都是我们的设计人员,我们自己想出来的?


    江积祥:对,这个完全是独立自主来做的,当然要经过大量的实验。


    解说: 以自主创新的思路发展航空工业,不仅使我们国家的军用教练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给航空工业带来了效益。在展会上,记者看到一架正在做飞行表演的国产新舟60支线客机涂装的却是外国的标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这是哪个国家的标志?


    张小红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市场销售部经理:这个徽标是赞比亚空军的。


    记者:这架飞机是不是已经卖给他们了?


    张小红:已经卖了,卖了两架已经交付了一架,这是第二架,参加完展览后18日我们就要交到赞比亚去了。


    解说:据记者了解,新舟60飞机是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生产的一种50至60座的双发涡桨支线客机,我国具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新舟60飞机自从2004年11月首次出口国外以来,到2006年6月,西安飞机集团公司已经向国外出口了32架。那么这种飞出国门的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飞机呢?进到飞机内部,记者惊奇地发现这样一架看上去不大的飞机,坐上去让人感到非常的舒适。


    孟祥凯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副董事长:正常的客机排距应该是从52座到60座,一般采用的56座的排距,目前这是采用56座的排距,这个排距已经很舒适了,比正常的我们讲的波音ATR72的排距还要宽敞一些。


    解说:由于新舟60在设计上就定位为支线客机,技术上又采用了目前最成熟的航空科技,加上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就使这种我国有着全部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一经定型,在销售上就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势头。


    张小红:昨天我们中航局在2004年收购20架基础上又向我们收购了30架飞机,这些飞机都全部用来进行出口的,而且陆续地还有接近100架的意向。


    解说:在这次珠海航展上,记者看到以新舟60支线客机为代表,在经历了引进、消化、发展的过程以后,一批由我国自主开发,根据不同的市场需要,自己生产的航空产品已经涌现出来了。

    张洪飚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经理:大家看到的这架飞机——直9飞机,这是80年代初期从法国引进专利进行生产的,那个时候直9飞机的(载重量)吨位是3.8吨,通过我们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把它改进成了4.25吨。这就是自主创新所提到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一个方面。


    解说:在每届的珠海航展上,除了航空成就以外,航天科技也是重要的参展内容。在今年的珠海航展航天展厅内,除了有许多大家比较熟悉的航天器材和实物以外,一件非常独特的展品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这台长高各约一米的金灿灿的小车就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月球车。别看它外部平淡无奇,移动步伐还有点缓慢,它可要代表咱们十几亿中国人去月球上漫步呢。专家说,“月球车”其实是人们的通俗叫法,它的大名叫“月面巡视探测器”。

   
    记者: 我们刚才看到月球车它比如要进入到大坑,或者面前有一个大石头的时候,这个时候月球车它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处理呢?


    贾阳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深空探测室副主任:我们现在控制的方式叫做遥操作加半自主的这样一种模式,在整个地形比较广阔一点的区域里面,由地面指定一个它要去的目标点,这是人工来遥操作实现的。但是在车行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比如地面没有注意到的危险,不管是坑也好或者石块也好,这个避障是由车辆自主实现的。


    解说:专家说,探月工程是一个庞大的过程,月球车要能经受月球表面摄氏300度以上的高温,零下100度以下的低温的严峻考验,同时还要接受地面发出的指令,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为载人登月提供参考数据。


    宋晓军 航空航天研究学者: 桅杆上面携带一对双目的相机。


    记者:就好像它的眼睛一样。


    宋晓军: 对,和人的眼睛是一样的。后面短短立起来圆的是用来定向的天线,它是负责把数据传回地球。这次珠海航展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咱们国产的飞机,包括航天的这些火箭和一些航天器材都有充分的展示。一个国家的发展,我们肯定不能永远走“八亿件衬衫换一架大飞机”的这样的路子。这种自主创新、发展航空航天工业的这样一种良好的起步或者起飞,应该说通过这次展览充分体现出来了,同时这次展览还给人以希望的是这种起飞会持续下去,会越来越快。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此次中国珠海航展展出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新舟60飞机、小鹰500多用途轻型飞机、中国月球车等一系列自主创新的军用和民用飞机以及航天装置,不仅让更多国人翱翔蓝天的梦想成真,也已飞出国门,开始在国际航空市场上显露头角,有了同其它国家的飞机同台竞技的实力。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