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做文明的养犬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年来城市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狗给人们带来乐趣的同时,养狗居民的不文明行为也给我们的城市带来种种的负面影响。在群众反映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中,犬吠扰民、不清理狗粪、约束不严造成狗咬伤、惊吓路人等问题最为人诟病。卫生部门统计,仅在北京狗伤人每年就发生10万余起,其中30%是由于养狗人对狗缺乏必要的约束造成的。

    面对群众的反映,10月14号北京市呼家楼北社区举办了“文明养犬听证会”,让社区里的养犬居民和不养犬居民进行了一次充分的沟通。通过沟通,居民们达成了共识并当场推选出“文明劝导员”对社区内不文明养狗现象进行监督劝导。在北京市景山东街社区,养犬人成立社区爱犬自管会。通过参加自管会的活动,养犬人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年按时给狗打防疫针、每天定时遛狗、遛狗时带上狗证、给狗拴上狗链、带上清理狗粪便工具,社区环境产生了明显变化。环境变好了,以前不喜欢狗的人现在对养狗也变得宽容了。

    北京市朝阳区养犬管理办公室通过设立“文明养犬行为培训基地”,利用周末的时间对养犬户进行训狗等一系列培训活动。随着人们对文明养犬的呼声越来越高,北京市还出台了《养犬管理规定》规范养犬人的行为。

    《焦点访谈》2006年10月16日完成台本
  --做文明的养犬人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近年来,我们身边养狗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忠诚、可爱的小动物给人们带去了很多乐趣。可是随着养犬人的逐渐增多,在居民比较密集的地方,怎样文明养犬,让犬和人和谐地相处,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解说:
  10月14日,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社区的礼堂,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当天上午,这里要召开一个特殊的会议。
  养犬户代表:
  养不养犬,这是个人家庭自己的事情,自己自由选择。
  居民代表:
  这狗是您的朋友,谁养着,是他家的宝贝儿,因为你给它吃,给它喝,给它看病,确实是你们家的朋友,但是它不一定是不养(犬)人,或者是大街上人的朋友。我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这个观点?它不是人,为什么?它有攻击性,它终归不是人。
  解说:
  这是呼家楼北社区举办的一次文明养犬听证会,来开会的代表着社区里养犬的和不养犬的两方面居民。近年来,社区里养狗的人逐渐增多,因为狗,邻里之间产生了一些不愉快。这次听证会就是为了让双方充分沟通。为了有一个轻松的气氛,这次听证会特别允许养犬人带着自己的爱犬来到会场。但是会议一开始,还是冒出了一些火药味。
  居民代表:
  你们的狗要是在马路上拉屎,我瞅见了,我揭发你。你的狗拉了屎了,去捡去。
  解说:
  在会上,不养犬的居民代表提了不少意见。集中起来,主要是犬吠扰人,狗粪不清理影响卫生和狗乱跑惊吓路人这三种情况。这些意见,养犬代表们表示理解,同时说明这是少数养狗人不能文明养狗造成的。
  养犬户代表:
  每天出去遛犬的,反正我是尽量按照这个规定,拴上犬链,养犬证也随身带,不管有人检查,没人检查,随身带,随身还带着几个塑料袋,粪便马上就清理,就扔到垃圾桶里。我觉得这是最起码的,而且是举手之劳,能够做到的事情。
  解说:
  通过沟通,居民们达成了共识。听证会当场推选出几位养犬居民当"文明养犬劝导员",以后再碰上那些不文明的养狗现象,由他们专门负责监督劝导。
  殷金凤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办事处呼北社区常委书记:
  由于你喜爱宠物,所以你才对它的生老病死负责任,不但你要对它负责,应该对社区、大家的整个环境负责任。
  解说:
  其实呼家楼北社区不养狗居民提出的意见有一定代表性。近年来,全国各城市养犬人数量大幅上升。虽然大多数养犬人能够照顾他人的感受,做到文明养犬,可是少数不文明的行为,还是会引起居民的不满,其中最让人担心的是犬只伤人的问题。
  北京市民:
  我出去走几步,这狗,我没看见它,它看见了我了,就跑过来扑我。
  解说:
  在北京市第六医院的住院部,记者碰见的这位大妈是在外出散步时,被邻居家喂养的三条藏獒咬伤的。从医院的病历上,我们还能看到她当时受伤的惨状:前右骨三处伤口,左乳腺二个伤口,左上肢四处伤口,右前臂多处,上唇两处被犬咬伤。至今,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是提起狗,这位大妈仍然是心有余悸。
  北京市民:
  这么点儿小狗我都躲,害怕,害怕,我瞅它都不敢瞅,我就直接躲老远去。
  解说:
  记者是在上午时分来到北京市第六医院进行采访的。我们注意到,注射室门外有不少人在等着注射狂犬病疫苗。医院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室,也有被犬咬伤的群众前来就诊。
  据卫生部门统计,北京市犬伤人,每年发生10余万起,70%是主人被自养犬咬伤,而30%是其它多种原因导致的伤害。在这30%当中,如果养犬人给自己的犬拴上狗链,进行必要的管束,照顾好自己的爱犬,应该有一部分可以避免。
  邵丽华 北京市第六医院急诊科主任:
  要看好自己的狗,看住它,不要让它随便跑向别人。因为有好多人还是比较怕狗的,他一见狗就跑,狗可能就以为他怎么,有可能要追着咬它。你带着狗出去遛弯儿,晚上带狗出去遛弯,有的是早晚出去遛弯儿,遛弯时候,你一定要拴住它。
  解说:
  今年在(北京市)公安机关登记年检的犬只是55万。那么,这么大的量,一旦管理不好,一旦养犬人不依法文明养犬,势必就给社会带来一些危害。比如说公民的健康、公民的安全,所以说我们要倡导依法、科学、文明、健康养犬。
  解说:
  近年来,人们对文明养犬的呼声越来越高。早在2003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养犬管理规定》,规范养犬人的文明。它要求:
  (一)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商业街区、饭店、公园等公共场所;
  (二)不得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
  (三)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并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四)携犬出户时,对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
  ……
  像这样的规定,一共有十条。为了让这些规定能真正变成养犬人的行动,相关管理部门动了不少脑筋。他们印制了各种宣传小册子110余万份,分发给居民,还专门制作了轻松、活泼的动画短片,在城市媒体播放。更有意思的是,今年四月,北京市朝阳区养犬管理办公室,还专门建立了一个文明养犬行为培训基地。
  记者:
  当时是怎么就办起了这样一个培训基地?
  徐学典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治安支队养犬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当时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就是说北京人养犬的情况,如何提高养犬人的素质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根据朝阳区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把养犬户集中起来搞培训,每次我们争取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上午派专车、雇车进社区,把养犬户给接过来,带着犬一块来。
  解说:
  每次活动,组织者都会找来专业的训犬员,教养犬人如何训犬,并给养犬人提供交流活动的机会。在这样的活动中,把文明养犬的信息传达出去。那么这样的活动能取得效果吗?我们找到了几个曾经参加过活动的养犬人。
  养犬人:
  受益最深的就是要理解别人,就是说不要影响别人,随便到公园、绿地乱走,随便大便,不好。
  解说:
  小区里这位正在清理狗狗粪便的大妈也参加过培训,这种培训带给她更多的是乐趣。
  养犬人:
  就是说我们看人家的小狗表演,我觉得收获是最大的。因为什么?我们的小狗也会表演,但是它表演的不如人家好。肥肥,你作个揖,它会作揖,它有时候给作揖,起来,给作个揖。
  解说:
  越来越多的养犬人意识到文明养犬的重要性。为了大家和谐相处,养犬人自觉地行动起来。在北京市景山东街社区,一批养犬人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社区爱犬自管会"。
  记者:
  自管会,都自管什么呢?
  张建新 北京市动城区景山东街社区文明养犬自管会会长:
  养犬户必须年检,该年检的年检,该体检的体检,该打针的打针,必须把六联苗和狂犬疫苗给打了。
  记者:
  为什么想起来去组织这样一个自管会呢?
  张建新:
  现在不是讲和谐社会吗?有喜欢狗的和不喜欢狗的,不是有意见吗?咱们就起一个调节作用,我们自己养狗的就是自觉遵守。
  记者:
  就是用咱们自己的行为赢得别人的尊重,是吗?
  张建新:
  对。
  解说:
  如今,社区的98户养犬人,有56户参加了协会。他们每年按时给狗打防疫针,每天定时遛狗。遛狗时,不仅带上狗证,给狗拴上狗链,还要带上清理狗粪便的工具。
  养犬人:
  反正我就是卫生纸带在包里,还有狗证都在这里边了。
  记者:
  我们看看您平时出门时都带些什么?
  养犬人:
  卫生纸、狗证。
  记者:
  这是狗证?
  养犬人:
  对。还有我们自己的狗证,这个因为是我小姑子的,她们家没有人。
  记者:
  帮她带着狗?
  养犬人:
  对。然后就是它要拉了大便,就放在塑料袋里边,让人家踩了,多恶心,多不好,到时候你走了,让人家骂。
  解说:
  通过这样多方面自觉的行动,社区的环境果然发生了变化。以前小区里不喜欢养狗的人,现在对养狗也变得宽容了。
  北京市民:
  原来,我们都很反感养狗户,觉得弄得粪便哪儿都是,现在有(狗的)大便什么的,他们及时能清理。而且遇见路人,它们猛叫的时候,主人都会制止它们,不让它们叫。还可以我觉得,我们不养狗,倒是也感到很满意。
  北京市民:
  现在每天晚上出门都拎着塑料袋,带着手纸什么的出去,挺好的。
  记者:
  那等于说以前烦养狗的,现在可能对他们也没那么烦了?
  北京市民:
  对。
  北京市民:
  我喜欢狗,怕狗咬着我,把狗拴起来。
  养犬人:
  我觉得文明养犬应该从我们自身做起。如果我们能认真做到文明养犬,对我们整个城市和社区的文明也有很大的提高。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狗一直是人类忠诚的朋友,有很多可爱的地方。但是如果管理不好,也会引发出破坏环境、狗咬人以及狂犬病等不少问题。养犬的关键在一个"养"字,要想解决好养犬带来的矛盾,首先在于犬主人自身的努力,真正做到按照规定养犬,科学养犬,文明养犬和健康养犬。毕竟用市民们的话来说,文明养犬也是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具体体现。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并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